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剑王朝》播出口碑不佳 成也打戏败也打戏

王莉
2019年12月12日07:2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剑王朝》: 成也打戏,败也打戏

  搭着年末这股“古装热”,《剑王朝》近日在爱奇艺上线。冯小刚首次“触网”担任监制、“现男友”李现第一部古装大男主等元素,一度令该剧关注度暴涨,被认为是可以比肩《鹤唳华亭》《庆余年》的超级网剧。

  然而播出之后,该剧的呈现却不尽如人意,服化道粗糙、绿幕拍摄明显、特效廉价令人大失所望,人物过多、剧情复杂、结构混乱看得人一头雾水。虽然动作戏计确实花哨连贯,但借用网友的吐槽来总结:“你就是720°转体也打不过隔壁那俩!”

  又是讲不清的故事

  《剑王朝》原著讲的是战国末期的乱世,修行者们为了争夺最高权力而相互厮杀,既有仙侠恩怨,也有朝野争斗。剧版改掉了历史的部分,故事设定在架空朝代,但延续了修行者、宗门争斗等设定。

  原著体量庞大,改编成视觉语言很考验编剧功力。“九州”系列小说影视化的前车之鉴,《剑王朝》的编剧显然没有引以为戒。世界观全靠台词交代,又要兼顾融入剧情,结果就是交代不清楚;人物身份全靠字幕,但文字太多字体难认,要按暂停才能看清;即便看清了,也会因为角色旋即下线或场景立马转换而很快忘记。

  在看似宏大的故事框架里,该剧的细节之处却满是“儿戏”。男女主角各自平躺,笼罩上红蓝光就是修行?巴山剑场的剑首梁惊梦因功高盖主被设计杀害,从此大家都不敢提他的名字只能用“那个人”代替,敢问是伏地魔的同行吗?“那个人”的看家本领叫九死蚕神功,表现形式就是双手喷出蚕丝把敌人裹住然后放火,编剧不知道蚕丝延燃性差、不易燃烧、即便点燃了火苗也会很快熄灭吗?

  一集看下来除了记住男主角丁宁有齐刘海、要为师父复仇之外,其他情节云里雾里。有网友形容:“记名字堪比背生僻词汇,看剧情像在做阅读理解,整个观剧过程犹如工作多年后回去参加高考语文考试,太难了!”

  又是泛滥的慢镜头

  该剧导演马华干曾在TVB工作,作品以武侠动作剧集为主;真刀真枪的动作戏也是吸引冯小刚来当监制的最大原因;演员们打戏几乎都是亲身上阵,李现更是提前三个月接受动作训练……《剑王朝》的动作戏确实有出彩的地方。以开场的“丁宁截杀宋神书”为例,阴天、斗笠、芦苇荡,点穴、扼腕、水上漂……画面很有电影质感,色调古朴,动作连贯,颇有早期TVB武侠剧的感觉。

  剧中从主角到配角都很能打,一集打五场不带重样的,还有把两场或三场打戏穿插剪辑在一起的,武侠氛围渲染得非常到位。武打动作设计得也很炫,一字马、空翻、横踹等一气呵成。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剑王朝》的动作戏槽点也非常明显,招式无论大小都用慢镜头呈现,完美重蹈了新《倚天屠龙记》的覆辙,但特效和置景又远不如后者:廉价特效打造的群山背景模糊不清,打斗中的特效还不及网游;雨中打戏,却不在真雨天拍摄,全靠后期滤镜加雨点,演员妆不花,头发也不湿,飞起来衣服依然很飘逸,再加上画面里阳光灿烂,观众很难不出戏。

  又是开挂的男主角

  古装大男主剧往往也有固定的套路:男主角出身平凡但天赋异禀,肩负或拯救世界或报仇雪恨的重任,但身体一定有缺陷,要经历诸多磨难。《剑王朝》男主角丁宁,表面看是个普通的市井少年,实则是昔日“天下第一剑首”梁惊梦的唯一传人,他的终极任务就是杀死蘅王为梁惊梦报仇。他有着阳亢早衰之身,在壮年时期体内就已经开始衰竭了,但偏偏又是个修行奇才:别人修行过第一关需要七个月,他只需半日;别人怎么也悟不透的事,他随便抓两本笔记就是解决之法;别人每天要按时上课,他却可以在专属灵脉里享受个人修行好时光……

  原著里丁宁天赋异禀是因为他是梁惊梦的转世,带有前世记忆,修行过程能够事半功倍。剧里改成了丁宁是梁惊梦的徒弟,但似乎拥有梁惊梦的同款大脑,故事越讲越乱,或许只能用“主角光环”来解释一切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