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环境下版权运用和管理

2019年12月13日08: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环境下版权运用和管理

  议题2 数字环境下版权运用和管理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

  技术发展为集体管理组织带来机遇和挑战

  周亚平

  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网络环境对用户娱乐场景的全覆盖,但技术的发展并没有解决权利人对作品的真正控制问题,相反使得平台更加强大,权利人更加弱势,内容的生产方并没有从技术发展和作品被大量使用中获得红利。

  技术进步带来的对音乐作品使用的变化,对集体管理制度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权利人希望新的作品能传播,但是面对强势的平台要求,一般情况下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从这个角度讲,这是集体管理组织的机会。当然,我们也面临挑战:首先,集体管理组织需要把大量分散的权利人集中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旗下,由统一组织去跟平台对话。其次,要促进各平台建立互联网音乐的在线付费和内容方按照市场价值进行结算的商业模式。最后,需要促进作品流量和数据的透明化。

  我们认为,平等的授权、在线音乐付费和按照市场价值结算、作品流量数据的透明化是完成音乐作品网络传播进化的逻辑链,它们之间具有互为依存和互为因果的共生关系,是同等重要、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没有外部力量推动,仅依靠行业自然进化是很难的,这既是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使命和战略支点,也是整个音乐内容制作群体最为关注和需要解决的痛点。对繁荣整个音乐产业,建立健康的、均衡的产业发展路径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表演权协会国际部负责人斯科特·莫里斯:

  版权产业的重心在发生转换

  斯科特·莫里斯

  澳大利亚表演权协会是1962年设立的,代表超过10万名作词作曲者。现在数字服务变化非常大,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可以看到,对于创意作品在市场当中的使用而产生的收入在发生变化,版权产业的重心更多地从传统媒体转向搜索引擎,向数字服务、社交服务进行重心转换。数字化技术也提供了所谓的“脱媒”机会,即脱离媒体和媒介的机会,使得大家能够自行出版。比如亚马逊kindle“自出版”让作者直接进行发行。直接出版电子读物的形式避免了印刷、发行等众多成本,大家可以看到收入分配的形式在变化。

  我们和中国音著协紧密合作,以确保在境外使用中国音乐作品能够恰当地付费,同样我们也接受中国音著协为国际曲目在华使用收费、付费。在亚太地区,有28个成员协会加入了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我们希望这能够帮助版权管理部门更好地支持中国集体管理组织以及集体管理制度的发展。

  腾讯集团副总裁、副总法律顾问江波:

  利用技术对抗侵权的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成熟

  江波

  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维权难、赔偿难,需要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力度。与此同时,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主体的参与必不可少。我们欣喜地看到,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随着这些创新技术与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合,利用技术对抗侵权的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成熟。

  在利用技术对抗侵权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创新性探索。比如,微信把创新技术与知识产权保护结合,在实践中形成了打击侵权的平台治理方案,建立了全场景+全电子化的侵权投诉与反馈机制,覆盖微信个人账号、公众号、小程序、小游戏等产品。通过“原创声明”功能,建立了原创保护库;通过“关键词提前保护机制”“图像识别模型”及“音频识别模型”,搭建了影视作品权利预警库。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微信共处理超过11万个涉嫌侵权个人账号,对超过6万个涉嫌侵权公众号小程序采取删除侵权信息或是封禁能力、封号等措施,删除15万余篇涉嫌版权侵权的公众号文章。

  在网络视频领域,网络盗版侵权形式已经发展出“短视频剪辑/搬运、体育赛事盗播、广告屏蔽插件、衍生品侵权”等形态。作为国内领先的视频平台和视频作品权利人,腾讯通过植入隐式的视频水印码技术、音视频指纹识别技术和防盗链技术,对用户上传内容进行校验,同时可以在海量的音视频内容中匹配出相似的音视频,极大提高了盗版核验效率。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工具,建立了黑产知识图谱,能够对网络上未经授权传播的文字、音乐、图片、视频、动漫作品进行识别、固证和拦截,实现从全网监测、态势发现、电子固证到实施处置的全流程版权保护。

  腾讯与另两家公司推出的“至信链”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的司法区块链应用生态服务平台,它可以做到作品产生即上链进行确权存证。

  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冠勇: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需要全球化跨域合作

  吴冠勇

  影视类节目内容一直都是被盗版侵权的重灾区。从冠勇科技监测到的结果看,有超过97%的盗版链接来自社交媒体与隐秘网站。侵权盗版目前呈现国际化、社交化趋势,盗版侵权平台复杂多样,且传播方式更具隐蔽性。侵权盗版已经形成了一条全球性的灰色产业链条,违规分子分散潜藏在各个黑暗角落里,单靠各国一己之力单点打击很难做到“永久性治愈”,跨国协作、打造国际版权监测保护联盟势在必行。

  在这种国际性挑战下,面对5G、区块链等技术可能带来的潜在“盗版链”黑色市场,冠勇科技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易犬”智能版权大数据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内容IP版权监测、保护的创新管理模式。目前由“易犬”智能版权大数据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和运营的第三方版权服务机构——12426版权监测中心,为监管部门、权利人及平台方提供版权监测、版权传播大数据、版权维权、作品认证及版权合作等一站式版权维权及增值服务,支持游戏、图片、影视、音乐及文字等六大作品类别,高度契合“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定位,体现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冠勇科技积极推动“易犬”平台走出国门,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本CODA等海外国家与机构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等国家建设网络版权大数据平台,共建全球版权监测保护网络,协力打造更健康的全球版权生态环境。

  芬兰版权委员会主席、政府特别顾问尤卡·利迪斯:

  运用技术手段 打破版权数据孤岛

  尤卡·利迪斯

  集体管理过去几年中在欧洲成为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在全世界也是如此。数据成为集体管理组织业务策略的核心,不管是做授权也好,还是提供报酬也好,核心都在于数据,数据的价值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拿到数据后可以进行分析,然后从中进行洞察。

  通过分析数据,我们能够从中了解很多有关人们行为方式的信息,目前版权数据还是属于孤岛化的,还需要去进一步开发利用,打破孤岛,需要制定数据标准。

  技术环境在不断地变化,并不是所有的数字服务提供者用户都会给作者和权利人付费,这使得权利人不能充分地获得报酬,在市场中价值的实现是有缺陷的。欧洲市场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其数字经济方面的潜力,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潜力也没有得到充分的释放。面对技术发展带来的问题,需要多方开展合作。虽然有这些问题存在,但是很多市场主体和行业在蓬勃发展。整个收费市场在全球都在增长,它给所有人带来机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