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河北大学召开

2019年12月14日21:1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2月11日,“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跨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举行。此次会议由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联合主办,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河北大学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海外报告》、巴基斯坦巴中环球文化互联有限公司协办。

来自深圳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马来西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员参与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分“文明对话视域下跨文化传播的多学科审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中的区域性考察”和“‘一带一路’跨文化传播的多维度思考”三场分论坛。

 

在开幕式上,河北大学党委杨立海副书记指出了会议主题的重大意义与价值。并介绍了河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学校现状和新闻传播学院发展历程。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白贵主任在致辞中分析了“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跨文化传播之间的关系。指出:人类由于千百年来形成的文化差异,对于和自己不同的文明形式还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接纳、包容、认同。而跨文化传播恰好就是研究人类的不同文明之间怎样通过对话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理解包容。 “一带一路”倡议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版的全球化,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实质就是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过程。信息技术颠覆了原有的社会组织方式、信息传播方式和文明交流方式,今天如何更有效地消除隔膜与障碍,实现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吴予敏以《文明对话与仪式传播》为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主要强调了“仪式传播”这一为新闻传播学界忽视的重要形式,结合现实问题,强调了仪式传播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仪式传播的对抗是政治、经济、军事对抗的象征形式。仪式传播具有极高的符号整合性,也具备封闭性和包容性,文明对话对仪式传播的高度敏感性特征要有系统认知。文明对话可能转化为仪式传播的场景而实现跨文化的整合。在演讲最后,吴教授提出了新闻传播领域的重要问题,即如何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转化为仪式传播的创新。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单波以《跨文化传播研究的问题域》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对比了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transcultural communication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对 “跨文化传播如何可能”的追问。单波教授认为,跨文化传播研究一直为多元而杂乱的知识兴趣所笼罩,也为全球化战略所导引,使问题域变得模糊不清,进而指出,跨文化对话是一种抵抗文化间权力支配关系的实践,其前提是破除民族中心主义以及区隔化的多元文化主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姜飞以《文化物理学视角下的传播转向》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通过对亨廷顿“文明冲突论”观点的分析,结合文明与文化观念在德国哲学史上的流变,提出了“文明”与“文化”之别。通过辨析cross、inter、trans三个概念,强调在跨文化传播研究中首先应当辨清三者所指的“跨文化”概念的不同。同时指出,当前跨文化传播需要实现视野下沉,研究对象完成从information到message到data的转变,方可适应当今新型媒介环境下的需求。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前院长、教授丁宏以《流动的文化边界:“一带一路”上的民族叙事》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所谓“文明冲突”的反叙事,是以文化、文明的交流交融为经济建设搭桥铺路并提供价值引领和支撑。不同文化的结合并非泯没了原有文化的个性,由于文化边界的流动性,原有文化在吸收了新的文化成分之后,会更具个性特征及发展力。

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前任常务副院长、教授金忠杰以《“一带一路”沿线地中海文明圈中东特点举要》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金忠杰教授详细梳理总结了地中海区域文明圈中伊斯兰文明体系不同维度的基本特点、中东世界的文化与地缘的特点、阿拉伯世界文化历史的一些让人容易识别和记住的特征。以及中阿合作现状,包括区域、平台、主路、支点、政体等诸多方面。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杨文炯以《海外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中亚的“东干”人为例》为题发表演讲。演讲中,他通过丰富的个案研究和实景记录,介绍了中亚东干人生活中鲜明的文化融合的特点,分析了他们如何处理文化传统的固守传承与融合并包的关系,提出历史上的移民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先行者,他们的文化适应经验是今人智慧的重要文化来源的判断。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副教授沙宗平以《 跨文化传播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马来西亚和阿联酋为例》为题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以两国为例,提出对话旨在从各个方面接近真实、真相、真理。对话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必由之路,应以优雅的态度进行,杜绝粗暴和傲慢。同时,应当求同存异,以学习新知的态度来辩论,理解和倾听。

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前身为河北大学伊斯兰国家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10月成立,为河北省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年10年月正式更名为河北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以跨文化传播为基本研究领域,主要方向涵盖“一带一路”民心与文化相通、文明对话与沟通、当代媒介与文化冲突、传播媒介发展与文明交流互鉴。同时,中心也致力于建设多层次的对话交流平台,努力拓展跨文化交流的渠道,举荐合作项目,并致力于提升中外传播教育交流和学术交流水平;中心也致力于使学术成果实现多语言转化。(记者 金强 任碧雪 陆晨晨 )

(责编:宋心蕊、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