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慧玲:作为媒体人,我们需要负责任地进行报道

2019年12月15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华文媒体主管李慧玲。摄影/于凯

人民网成都12月15日电 第十届10+3媒体合作研讨会今日下午在成都召开,此次研讨会以“开放包容的中国,发展繁荣的亚洲”为主题。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华文媒体主管李慧玲出席会议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同业,感谢人民日报社的主办和邀请,还有四川省政府的招待。今天请允许我用英语发言。首先,我想感谢人民日报社举办此次盛会,并邀请我来到成都。本次意义非凡的思想盛宴汇聚了来自东盟、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媒体同仁,传媒界内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增进彼此各方的相互了解。而了解彼此对于本地区共同命运的看法,是打造共同未来命运诸多协作努力的第一步。

按照自然的地理区划,我们可以轻松将自己归入同一地区,彼此以亚洲人相称,以为我们地缘相近,就必然了解彼此。然而有时,我们并未能意识到我们亚洲人之间也存在着多样性和复杂性。就在上周,东南亚国家齐聚菲律宾,举行了两年一度的运动会。自1959年开始的这项体育盛事,到2019年是第30届,亚洲国家领导人也有定期会晤机制,但我常常觉得我们需要做得更多,加深彼此在各个层级不同方面的相互了解。

作为媒体人,我们需要负责任地进行报道。让我们把目光从亚洲的东南部移回整个亚洲,在这片大陆上,有着最多的人口,生活在亚洲的47亿人,占全球人口的61%,本地区共有48个国家,各自有其独特的历史、规模、民族、语言、文化,以及经济发展进程。而亚洲多数国家又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虚假新闻等共同挑战,而对于技术发展领先一步的亚洲国家而言,我们又要面对着网络安全等议题。所以,亚洲地区各国的确是多样,并且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因此,有些国家在某些领域可能更前进了一步,他们就能够作为其他国家的理想参照。先进国家可以分享他们的科学技术、经验甚至资源,正如我们已经看到了,日本和韩国以及当今的中国,都参与到亚洲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他们也带来了科学技术。近期,我以新加坡国际基金会理事的身份到访胡志明市,这个非营利基金会组织志愿者,希望通过彼此帮扶,共建美好世界。在此次访问期间,一组志愿者正在培训胡志明市的教师,帮助他们更好的教育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虽然行程短促,但是我们也借此增进了对胡志明市的多方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相关问题其严重性,也更了解他们已经投入的资源。而让我们伸出援手的绝不仅仅是基于国家利益。

除了经济合作之外,亚洲国家可以在更多方面携手合作,相互帮助。所以,在我看来,要让我们亚洲人加深相互了解,并携手合作,首先至关重要的,我觉得这是我们都能够彼此同意的,就是要认识并且接受我们彼此之间的差异。而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建立互信。建立互信,除了让我们自称亚洲人之外,也能够认识到我们能够有共同的未来命运。而要建立互信,我们就应当摒弃对彼此想当然的看法,更加尊重对方的观点和立场。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只站在我们的立场,按照我们的利益行事。而媒体在这一过程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就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发布了我们的英文平台,去宣传联合早报的观点,以英文的方式发布联合早报关于中国的观点,最后请允许我再次感谢诸位媒体同仁,一同来开启这一进程。虽然我不认为这一进程能够毕其功于一役,甚至十年也无法做完,但是能够始于足下也是好的。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