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党报党刊成为高校思政教育的“营养餐”

吴旭
2019年12月19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党报党刊成为高校思政教育的“营养餐”

  高校开展读党报用党报活动,提升了高校德育工作水平。资料图片

  全国各地高校日前浓厚的订党报、学党报、用党报氛围,增强了高校及莘莘学子对党和国家政策理论的学习深度、知晓程度、贯彻力度。

  比如湖南农业大学党报党刊经费,主要为院士、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班级、校学生会、学社联、院团委和学生会、研究生团委和学生会订阅《人民日报》《湖南日报》《求是》《新湘评论》等重要的党报党刊,要求个人或班级在每周四下午通过自学、支部学习、班团会等形式积极阅读党报党刊;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湘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都主动将《湖南日报》等党报党刊征订到班级,并将读党报用党报活动贯穿到教学实践中;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各二级院系设立党报育人宣传栏,指定一名老师和一名学生为读报活动责任人……

  党报是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和改革年代,党报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不竭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而在自媒体风起云涌的当下,作为主流媒体的党报,每天刊登的新闻,其真实性、权威性不容置疑,在弘扬主流价值、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党报牢牢占领了传播制高点。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大学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至关重要。我们每个青年学子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党报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将读党报用党报活动贯穿教学实践中,对于学生了解时事政治、上好思政课、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大有裨益,是启迪、引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容丰富的“营养餐”。

  党报具有鲜明的新闻性、知识性、理论性、教育性等特点,每天刊登的新闻代表了社会的主流声音,充满正能量,对学生了解时事政治、提升学校德育工作非常有帮助,是大学生明辨是非、思想进步、心理健康、人格完善的良师益友。党报进课堂,不等于在课堂上只读报纸。准确地说,怎样才能让学生们读报纸读得进去,读出乐趣,读出养分和价值,才是党报阅读课要解决的问题。党报读什么、怎么读,学生们需要正规的引导,这正是许多高校开设党报阅读课的初心。

  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图书馆里,珍藏着创刊于1930年的第一家中共中央机关日报《红旗日报》和创刊于1931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苏区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党报《红色中华》影印本,这几份珍贵的资料见证着党的事业历经坎坷、走向辉煌的历史变迁,成为学校红色教育的珍贵史料。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依托班会和团课,开设“一周新闻播报”特色课程,内容来源于党报一周发布的重磅信息,以学生小组讨论播报内容和方式、制作播报课件、学生播报的形式学习党报。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开展“党报进课堂”项目化教学,将各类党报作为第二类教材使用,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同时,组织系列党史党情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让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依托“党报进校园”活动,塑造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发挥党报的育人功能,贯穿立德树人的过程中。

  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作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高校开展读党报用党报活动,以党报党刊引领校园文化建设,以思想自觉引领学生行动自觉,高擎新时代的思想火炬,在校园内形成了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党报的力量必将点燃每一名师生心中的中国梦,激发每一名师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使命担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