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9年1月下

双创环境下的科技创业新闻传播研究

何瑶
2019年12月20日10:02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

摘要: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催生了数量众多的市场新生力量,而以高学历人才带动的科技创业成为媒体宣传报道的重点。本文认为,做好科技创业新闻传播的意义在于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弘扬优良的创新创业文化、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嫁接;新闻传播的内容主要是解读科技创业政策、报道创新创业技术、讲好科技创业故事、整合好科技创业服务,让科技创业宣传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业;新闻传播

近年来,我国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期用创新创业激发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为实现创业梦和创富梦搭建平台,为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不竭活力和强大动能。其中,以高学历人才带动的高水平、高层次的科技创业成为创业的主力军,成为创业的鲜明时代特征。关注科技创业、报道科技创业、服务科技创业成为新时期科技宣传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科技新闻工作者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新时期科技创新创业的战略、政策和措施宣传好,把时代涌现出的创新创业榜样宣传好,帮助创业主体把科技成果转化好,用扎实有效的宣传报道工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做好科技创业新闻传播的重要意义

科技创业新闻传播聚焦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的企事业单位、个人,与“草根”创业相比,科技创业者大多是一个团队协同创业,团队中拥有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管理财务等多类人才,做好科技创业新闻传播工作对于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使命和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任务,要通过扎实有效的科技创业宣传,引导广大受众深刻认识到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本质要求,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各地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在众创空间建设、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积极创业的生动局面,为科技创业顺利发展奠定了基础。以江苏为例,省级层面成立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对双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创业江苏”行动为统领,以众创空间建设为突破口,强化政策落实,有效整合资源,推动大众积极创新创业。江苏主流新闻媒体如《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新时空》栏目等紧跟社会热点,进行渗透性反复报道,加大宣传科技创业的新成就、新特点、新经验,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创业企业典型的宣传报道,让科技创新创业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让全社会关注科技创新创业,让浓厚的创新创业热潮在各地蔚然成风。

(二)弘扬优良的创新创业文化

创新创业文化是指与创新创业有关的意识形态,包括人们在追求财富、创造价值、促进生产力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思想观念、价值体系和心理意识,主导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弘扬优良的创新创业文化,一是要宣传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创业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持续创新才能激发创造的活力,才能创造无限的价值。科技新闻工作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把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创业文化宣传报道好。二是要宣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创业文化。科技新闻工作者要认识到,知识是创新的要素,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只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特别是重视拥有高学历的高水平、高层次科技人才,才能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潜能,才能将知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要把党和国家关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制度宣传好,在全社会营造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宣传坚持不懈、不畏困难的创业精神。创业是一段艰苦的历程,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在创业初期,会遇到资金、技术、市场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科技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创新创业一线采访,挖掘报道坚持不懈、不畏困难的创业事迹,挖掘提炼创业精神,为科技创业工作者鼓劲打气,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四是要报道公平公正、包容并兼的创业文化。科技新闻工作者要通过报道新闻引导舆论,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倡导公平公正的市场机制,让创业者不畏创业,不被歧视,受到尊重,同时倡导社会给予创业者一定的宽容和理解。

(三)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嫁接

创业本质是创新,而创新则是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诸多要素的大合唱。科技创业与其他创业不同,不仅需要团队内部协同作战,更需要充分借助外部资源,让各类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市场价值。一方面,创业企业需要资金、培训、宣传等方面的资源,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创投机构、培训机构及媒体等急需优质的创业项目和企业,这就需要有平台、有桥梁将两者联系在一起,进行资源匹配和对接。科技新闻工作者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搭建资源聚集和整合的平台,让创业资源在公共平台得以展示、聚合。例如,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走进科学》等栏目聚焦科技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节目播出后往往反响热烈,创投机构、合作企业等通过媒体了解到最前沿的创业项目并联系项目人员进行对接,取得了理想的传播效果。

二、科技创业新闻传播内容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深入推进,科技创业如火如荼,无论是科技主管部门还是新闻媒体,充分意识到新闻传播在科技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加大了对科技创业的宣传。但是不可否认目前的科技创业新闻传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报道没有形成规模和体系,往往依托一个新闻事件进行报道,缺少从全局角度、顶层设计层面对科技创业进行宏观、深度的报道。二是缺少品牌化传播,宣传策划力度不够,缺少对信息的整合和提升,缺少认知度高的品牌活动的整合宣传。笔者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一)解读好科技创业政策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职能部门和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例如近期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科技新闻工作者要第一时间对这些政策进行传播和解读,让科技创新企业了解和使用政策,获得更好的发展。一是职能部门要通过统一的政策发布平台发布信息。有关创新创业的政策发布平台宜集中统一,忌零星零散,这个信息发布平台应包括网络和移动终端,让科技创新企业形成接收和利用权威信息的认知习惯。二是重大科技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进行权威解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形成议程设置,在发布信息的同时进行政策权威解读,帮助科技创新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三是举办科技政策宣讲会,送政策到基层。联合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举办科技政策宣讲会,将一手信息送到基层,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科技创业政策信息的有效传播。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形成宣传合力,集中发布信息,不但要报道政策本身,更要解读好政策制定的目的意义和具体内容,为政策有效实施奠定基础。

(二)传播好科技创新成果

科技创业的新技术、新成果是传播的重要内容。首先要突出科技这个特色,科技创业的立足点在科技,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导向,引导全社会重视科技、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推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打下坚实的根基。其次要聚焦创新这个灵魂。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为典型、最为突出的标志之一。科技创业宣传要面向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创新第一动力,服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围绕科技和创新,首先要传播首创的、国际或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首创的、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是最具有新闻价值的,它符合新闻价值五大要素的时新性和重要性,是社会关注和宣传报道的重点。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自主研究成果或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或解决了相关领域的技术难题,这些新技术、新成果应成为第一时间科技新闻报道的重要内容。二是传播和百姓生活相关的创新成果。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新成果只有贴近生活、改变生活,才能彰显出作用和价值。如治疗艾滋病的长效创新药、3D医疗影像、智能机器人、无人机驾驶系统、高性能泡沫铝、新能源电动车动力总成,这些新技术看似高端,但无不与百姓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生活方式。要下功夫动脑子传播和百姓生活相关的创新成果,实现多方共赢。

(三)讲述好科技创业故事

科技创业的核心和灵魂是人才,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科技创业新闻传播离不开对人的宣传。有了对科技创新创业者的宣传,创业才能灵动起来,才会有血有肉,才能立体饱满。一是要树立典型的科技创业人物。科技新闻工作者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报道领域中创新创业的实际情况,通过宣传报道树立典型人物,重点挖掘海归创业、青年创业、女性创业、高管及连续创业、科技人员创业等群体中的优秀典型。例如江苏省每年举办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从这个平台上树立了“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杰出青年”刘峰、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李占江、扎根农村创业的女企业家鲁曼等一批创新创业明星。二是讲好科技创业故事。树立好典型人物,就要深入挖掘人物的创业故事,用创业精神感染人,达到与受众情感的共鸣。在挖掘创业故事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人物创业的初衷、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创业中难忘的人和事、创业的心得体会等,创业故事要具有曲折性和情节性,要展示出人物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要能触碰到受众的内心,以增强可读性和可看性。三是弘扬积极向上的创业精神。树立创业典型,讲好创业故事,归根到底是凝练和提升新闻人物的创业精神,用精神的力量鼓舞人、感召人、激励人。如笔者走访科技创业者,总结出的创业精神有:坚持不懈、不畏困难,勇于创新、争当第一,富有激情、团队合作。在讲好科技创业故事的过程中,一定要传递出所要报道人物的创业精神,这其实也是在解答为什么要树立这个创业典型的原因。

(四)宣传好科技创业载体

科技创业载体是指聚集科技创业企业、研发机构、公共技术、商务服务等机构,主要指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社区等。科技创业载体是科技型创业企业孵化成长的摇篮,是为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的机构。选择好创业载体,就像选择好成长的温床,对企业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科技创业宣传过程中,一是关注创业载体的新变化。特别是在共享经济、双创背景下兴起的众创空间,形成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载体,有效降低了创业边际成本,促进社会组织单元变革,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孵育了一大批以互联网+为特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大众创业提供了可能性。二是宣传好不同载体发展的特色产业。科技创业载体往往都有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如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在宣传的过程中要突出载体的定位目标,突出其鲜明产业特色,给创业者明确的选择方向。三是宣传好载体的支持政策和服务。政策和服务是创业者最关注的内容,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优惠的支持政策和服务只有借助宣传的力量广泛传播,才能增加公众的认知度和关注度。近年来,各类创业载体都非常重视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及自媒体、举办各类活动等来提高知名度,科技新闻工作者要关注这方面的动向。

(五)报道好品牌创业活动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有力的抓手,需要资源整合的平台,以此来弘扬科技创业文化,营造科技创业氛围,引导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科技创业大赛是在实践中探索出一种有效方式,它集项目展示、科技金融、融资对接、辅导培训、宣传推广等为一体,搭建了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投资或服务机构等都在举办各种各样的大赛,形成了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双创氛围。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从国家层面统一部署,影响力辐射全国,是全国性的双创品牌赛事。这一类的创业活动,让科技创业宣传更生动,对科技企业展示、资源有效对接有着重要作用。报道好品牌创业活动,一是要形成系列报道。从精彩活动、支持政策、创业故事、科技金融、路演对接、辅导培训等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对品牌活动进行报道,而不能仅仅停留在赛事活动本身的报道。二是对重要内容要进行深度报道。如活动的亮点和特点、涌现出的创新创业典型、依托平台给予的支持等,要挖掘前因后果、意义目的、过程历程,还要展望未来,增加报道的份量。三是对品牌活动要跟踪报道。以赛事为平台,最重要的是报道赛后服务、支持创新创业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这些才是办赛事的根本目的。四是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新媒体,用媒体宣传报道的合力形成话题的关注度,从而取得良好的成效。

参考文献:

[1]洪银新.创新发展[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

[2]张志宏.中国的众创、众筹、中保、众扶平台——基于创新创业视角的分析研究[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7.

[3]李平.科技日报社长李平:让科技宣传成为科技创新的“发动机”[J].中国科技财富,2017(11).

作者简介:何瑶,女,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科技创业服务和科技宣传。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