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年媒体智能化:渗透愈发深入 结合愈发紧密

李雪昆
2019年12月24日14: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化:渗透愈发深入 结合愈发紧密

当下互联网主流的移动传播体系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创造出许多新的媒体消费场景,媒体智能化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主导性趋势。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释放动能,对于媒体业态而言,发挥人工智能在媒体应用和融合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急不可待,而有关媒体智能化的话题随着技术升级在2019年依然成为主流话题。

2019年,在政策倾斜扶持和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国内许多媒体开始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从最为普遍的效果监测反馈到需要大量成本投入的智能剪辑和虚拟现实新闻都有所涉及,可以说,今年人工智能对媒体的渗透愈发深入,结合愈发紧密,媒体的发展也愈发高效智能。

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下,简单的新闻可自动编辑,信息采集也更为全面、快捷,翻译与转换可同步进行;随着技术进一步发展,虚拟主播、虚拟演播室、集成机器人也更普遍地应用到一些简单交流场景中。同时,国内的人工智能科技还通过智能影像生产技术,支持大批量数字内容视频化,并实现视频自动化加工以及视频同步生成,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成功应用,为媒体提供了全息可视化新闻报道的技术支持。

2019年,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新闻生产和信息传播的各个环节。媒体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已经由早期的概念进入了产品阶段,机器人写稿、智能推荐、语音识别、视频感应器的应用正在重塑新闻生产和信息传播的各个环节。着眼这种趋势,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已经推出创作大脑,具备智能推荐、智能写作、智能分发、智能语音等功能。

同时,我们还看到,人工智能正将新闻变成对话,让用户从看新闻到聊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运用智能对话技术提供留言回复等服务,受到用户的欢迎,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互动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场景也将越来越丰富。

而今年,新华社联合搜狗公司使得AI合成主播全新升级,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开辟了新空间。12月12日,新华社首个智能化编辑部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更开启了一场新闻生产与传播的智慧革命。这一智能化编辑部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人机协作为特征,对新闻生产进行全环节、全流程、全系统再造,大幅提高了新媒体产品创意创新能力和生产传播效率。

其实,无论是智能化内容生产还是智能化内容分发,事实上都依赖于良好的内容管理。在媒体内容管理方面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已集中应用在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处理等领域。目前已可筛查色情、暴力、恐怖、涉政等图文视听信息,在用户管理与人机互动领域应用也较为普遍,自动内容标注与效果分析也大大提高了媒体运作效率。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使媒体融合转型变得更加迅速、精准,并开启了媒体融合新时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