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2期

网络娱乐新闻对青年价值观的负面影响及矫正

——基于对广州大学城“00后”大学生的调研

王喆 李雪如 钟光红
2019年12月24日15:0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广东药科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 广州 510006) 

摘 要:青年阅读网络娱乐新闻的偏好明显。为准确把握网络娱乐新闻报道对“00后”青年价值观的影响,笔者对广州大学城“00后”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N=823)。调查显示:目前网络娱乐新闻报道对青年价值观已造成了传递价值冷漠、动摇传媒公信力、扭曲价值追求、挑战道德底线、缺失人本关怀等负面影响。据此,建议网络娱乐媒体通过遵循“唯才是举”、“内外兼修”、“乐在其中”等原则加以矫正。 

关键词:网络娱乐新闻;“00后”青年;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G2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2-0000-03

一、引言

20世纪90年代以来, 娱乐新闻日益从我国传媒边缘日益迈向传媒中心。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急速发展和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网络娱乐新闻以其短小精悍、轻松愉快的特质备受大众青睐。为真切了解和准确把握网络娱乐新闻报道对“00后”青年价值观的影响,引导“00后”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笔者选取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东药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三所高校为调查区域展开调查。调查对象主要为上述三所高校2000年、2001年和2002年出生的本科生。调查方式为匿名问卷调查。问卷共发放900份,收回有效问卷823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1.44%。本文通过问卷调查法、文献研究法、定性定量法剖析娱乐新闻报道对“00后”大学生价值观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提出具体矫正原则具有现实意义。

823份有效问卷中,379位为男性,444位为女性,80.44%籍贯在广东省内。35.88%的男性和高达68.02%的女性表示经常浏览网络娱乐新闻;29.02%的男性和15.54%的女性表示有时浏览;30.08%男性和15.09%女性表示不太浏览;仅有5.01%的男性和1.35%的女性表示完全不阅读娱乐新闻。可见“00后”大学生对网络娱乐新闻的阅读偏好明显,且女性的关注度明显高于男性。

二、娱乐新闻报道对“00后”青年价值观的负面影响 

表示经常阅读网络娱乐新闻的438位“00后”大学生认为,当前网络娱乐新闻报道生动有趣(24.20%),能基本满足他们对娱乐圈的好奇(15.07%),而且在缓解压力(33.11%)、开拓视野(20.78%)和提升创造力(15.98%)等方面影响积极。但总体而言,823份问卷中,无论是否经常浏览网络娱乐新闻,被访者普遍认为,当前网络娱乐新闻报道缺陷明显。主要集中在:报道内容真假难辨(86.27%),明星及经纪公司故意制造新闻(65.49%),报道明星私人生活多,报道艺术作品少(56.99%),内容重复无聊(49.09%),娱乐媒体与明星及经纪公司间存在利益交换(36.94%)等。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上的这些缺陷对“00后”青年的价值观造成了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缺少价值引导,传递价值冷漠

调查中,“00后”大学生认为,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中经常和有时态度模糊,褒贬不明(58.69%),娱乐新闻报道中经常缺乏价值引导(42.89%)。

应该指出,部分网络娱乐传媒从业人员,故意剥离事实传播与事实背后价值观传播之间的内在联系,有意忽略娱乐新闻报道中的价值引导。在新闻的遣词造句上,偏好选择运用中性词语或戏谑色彩明显的网络用语来隐藏价值倾向,呈现出该批评时不评判,该弘扬时不表达的“价值冷漠”状态。 这种 “价值冷漠”,实际上是在模糊是非黑白,混淆善恶美丑价值标准。其传递给青年的是:善恶、是非、美丑这些社会基本价值标准刻板、无趣(43.62%),人生唯有快乐最重要(39.25%),甚至认为所有类型的新闻都应具备轻松、幽默的娱乐气质(33.05%)。 

可见,泛娱乐化日趋严峻的今天,尚未形成正确牢固价值观却又习惯了网络娱乐新闻字里行间的“价值冷漠”的青年人,会有意无意地将这种冷漠移植和应用到娱乐之外各领域的价值判断上。正如《娱乐至死》中描述的那样:“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1] 在“00后”青年的价值观中,原有的社会基本价值标准受到 “价值冷漠”的冲击和挑战。

(二)动摇公信力,扭曲价值追求 

据调查, “00后”大学生对网络娱乐新闻中,报道内容真假难辨(86.27%),明星及经纪公司故意制造新闻(65.49%)等问题不满强烈。纵观如今的网络娱乐新闻,明星或经纪公司与媒体沆瀣一气,自导自演、炒作、戏耍公众的报道屡见不鲜,将现实倾向当成既成事实来报道的新闻也稀松平常。

新闻事实和新闻细节的真实与否,是媒体能否获得大众拥护与信任的关键。“故意或虚假”被识破,娱乐媒体从“社会公器”沦为“娱乐圈私器”的事实被揭露会导致“00后”青年对网络娱乐媒体的不太信任(66.10%)和极不信任(14.22%)。调查显示,这种不信任也传染到了其他新闻媒体身上,导致“00后”对整个新闻媒体的社会公信力动摇(51.64%),甚至有少数人偏激地认为所有传媒传播的信息都可能缺乏客观和真实(8.87%)。可见,在网络娱乐新闻不真实的负面影响下,整个大众传媒的社会公信力受到“00后”青年大学生的质疑。

还应指出,正如有学者认为“娱乐新闻可以说是商品拜物教的表演台”[2]。“00后”大学生也认为网络娱乐新闻报道对明星和名人奢侈消费、豪华生活的报道热情持续不减,报道中宣扬享乐、拜金、功利的价值观(61.85%)。被青年人奉为偶像的明星和名人在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中被物化,成为商品、金钱堆砌而成的集合体(47.27%)。而“00后”在崇拜效仿明星的同时也逐渐物化了自身。在娱乐新闻享乐、拜金、功利的价值观的浸润下,青年人对金钱和享受的欲望不断滋长,“有钱就花,没钱就借”正成为不少受访者的消费价值观(36.94%)。时尚带来的虚荣心,提前消费产生的快感,使“00后”青年在观念上,将物质追求与精神向往简单等同(42.16%),人生价值追求发生较严重扭曲。 

(三)挑战道德底线、缺失人本关怀 

在大部分“00后”大学生看来,网络娱乐媒体通过大肆报道明星隐私、暴露阴暗面还特别钟爱炒作情爱话题,追求视觉冲击力,刻意放大庸俗、低俗、媚俗细节,强调感官的刺激和满足(59.17%),挑战社会道德界限(50.06%)。

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中,浅层感官的刺激与满足,确实能令青年人暂时忘却现实的压力与困顿。但沉醉于其中的青年人,会将这种短暂的、虚幻的无压力状态作为一种理想状态去追求。过分强调感官的刺激和满足,会导致对人的精神关照的缺乏,导致人本关怀的缺失。网络娱乐新闻俨然成了“00后”青年追求个人感官愉悦,逃避精神修养的避风港。

正如习近平所说,“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3]。网络娱乐媒体应该认识到,受众所需的价值观与受众所需的信息之间存在断层,受众期待的价值需求往往高于受众期待的信息需求。网络娱乐媒体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就必须填补信息与价值观之间的断层,通过在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中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成为“00后”青年受众价值观的引路人和把关人。 

三、网络娱乐新闻的矫正原则 

针对网络娱乐报道的缺陷及对青年价值观带来的负面影响,本调查显示,90.25%的受访者呼吁具有正面积极价值观的网络娱乐新闻报道,而高达87.97%的大学生认为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中需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主导全社会思想道德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核心价值观,是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解决和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重要举措。通过网络娱乐新闻报道向青年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充分考虑“00后”青年的特点和网络娱乐新闻自身的特色,主要可遵循以下原则:

(一)主张“唯才是举”。 

如今娱乐新闻无价值、无意义的重复报道越来越多。无任何文艺作品也照样上娱乐头条的明星也数见不鲜。究其原因,就是娱乐报道的新闻价值关注点出现偏差。要彻底扭转娱乐圈华而不实给青年价值观带来的毒害,娱乐新闻报道应避免“以貌取人”,应做到“唯才是举”,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表达才华。娱乐新闻要从关注颜值外表转向对文艺佳作的关注上来。可尝试建立起“无优秀作品不报道、无社会贡献不宣传”的娱乐报道原则。唯此才能端正娱乐圈风气,助力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二)注重“内外兼修”。 

青年的娱乐需求虽有个性差异,但整体上是多层次融合的。青年对娱乐的多层次需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提供受众需求基础。外在表层感官的乐趣满足与内在深层的精神愉悦满足不应是二元对立的。一方面,外在感官的乐趣要融入深层内在的精神愉悦和启迪,才有利于青年的发展和社会国家的进步;另一方面,深层内在的思想启迪和精神愉悦,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层层铺垫,需要增强吸引力,需要运用外在感官趣味的刺激来吸引眼球,充当润滑剂。

优秀的娱乐新闻报道既要能适度满足感官上对声色和新鲜的追求,也要能满足对不俗不雅信息资讯的需求,更要能满足思想上的启迪和精神上的光照和愉悦。只有注重“内外兼修”才能融合满足青年个体自身不同层次的愉悦需求。须指出,满足浅层感官的乐趣并不等于主张暴露和低俗,感官的乐趣也必须基于善意和美好,基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遵循。

(三)坚持“乐在其中”。

轻松活泼的报道内容、通俗幽默的行文风格、令人愉悦的娱乐特质是娱乐新闻报道备受青年推崇的关键。娱乐新闻如果失去了取乐的讨喜外衣,就会味同嚼蜡,也会失去青年们的目光。在网络娱乐新闻报道中向青年人传播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保留娱乐新闻的娱乐特质,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应用间接渗透取代直接传播,切勿将娱乐新闻报道变成明显生硬的道德说教。只有兼具思想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的价值观传输方式,才能更容易被“00后”青年人接受。 

随着全媒体、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加之5G信息技术的助力,网络娱乐新闻报道未来的发展会更加复杂多变。网络娱乐媒体和从业人员要始终担负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逐步减少对“00后”受众价值观上的负面影响,在使青年身心愉悦的同时,也为青年成长给予受益终生的正确价值观指引。

参考文献:

[1](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北京: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4.

[2]黄磊,彭国祥.娱乐新闻的后现代性表征[J].新闻前哨,2006(6):29.

[3]人民网.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 http://cpc.people.com.cn/n/2015/1015/c64094-27699249.html,2015-10-15. 

(基金项目:广州市哲学社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专项课题:“广州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策略的创新研究”(2018GZMZYB22)。

作者简介:王喆,女,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青年价值观研究;李雪如,女,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研究;钟光红,女,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