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共话城市融媒体发展

用好新兴“语言” 做活融字文章

张席贵
2019年12月25日13: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记者 张席贵

12月20日,“魅力冰雪”2019中国城市融媒体发展峰会暨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主题采访活动在长春举行,来自全国的200多位党报社长总编、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媒体编辑记者齐聚一堂,共话媒体深度融合的方向与路径。

峰会由中国城市融媒体联盟、吉林省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日报社、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联合举办。

打造千万级爆款不是梦

做好“融”字文章,在技术上突破创新,敢于抢夺“国际蛋糕”……峰会上,与会嘉宾以主旨演讲、主题演讲、专题演讲等形式,为城市融媒体发展贡献了一个个“金点子”,以观点碰撞擦亮了2020年融媒体“智行的灯塔”。

“步入5G时代,传统媒体如果仍然依靠老技术、老方法、老套路去抢读者、夺市场,很难走出广告断崖、用户不明、人才流失的困境。”商丘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社长刘道明认为,媒体融合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精准锁定用户,多元并举;重视资本配置,强化市场运作。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突破惯性思维、常规思维,不断探索创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短视频已成为一种新兴的‘新闻语言’,为党媒新闻传播提供了全新的舞台,为推进媒体融合创造了更多可能。”巴彦淖尔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孟长云介绍,2019年,巴彦淖尔日报社生产短视频300余条,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头条号、抖音等进行了广泛传播,其中有4条短视频产品成为千万级爆款,引发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热推,达到热度高、覆盖广、时间长、评赞多的传播效果。

成都传媒集团总编辑段后雷介绍,成都传媒集团重点打造了“锦观”“红星新闻”“成都发布”“每日经济新闻”等新媒体产品,启动建设了融媒体中心核心项目——“红星移动云”。集团主导投入1亿元,成立成都红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红星智媒”平台,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体化内容生产聚合和分发平台,自主开发“红星智媒”版权追踪交易平台,实现了新媒体内容审核、认证、分发、交易智能化。

在一系列融合发展实践中,“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给祖国比心”大型群众快闪活动好评如潮,全网阅读量突破3.5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3亿,微信阅读量突破10万,凸显了现象级新媒体矩阵品牌的影响力。

段后雷认为,媒体在融合发展中不仅要考虑如何将旗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进行一体化融合,还需要考虑如何借媒体融合之势,提升国际发声的能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

内容技术齐发力抢占智媒蓝海

“媒体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应将技术建设和内容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以新技术引领媒体融合发展,驱动媒体加速转型升级。”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认为,在做好技术建设的同时,内容建设同样不容忽视。

同方知网出版传媒技术中心市场部总经理王旭认为,媒体要善于融合策、采、编、发、评等环节的业务数据,实现业务流、数据流、知识流“三流合一”,实现数据和知识的自动汇聚,并渗透到机构的管理、决策、生产等各环节,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数据和智力支撑。

长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元生认为,融媒体集成了传统媒体的表现手段和新兴传播渠道的优势,共同发起了新闻行业的“+互联网”革命。全国城市党报探讨如何做好“融”字文章,在融合发展新征程上实现蓝海突围,意义十分重大。

当天,中国城市融媒体联盟正式成立。主办方介绍,联盟的成立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全国城市报社由此踏上一段“互联网+新闻”的全新征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