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6部新片同日竞逐贺岁档 难逃炮灰命运

郑蕊
2019年12月25日06: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6部新片同日竞逐贺岁档 难逃炮灰命运

  尽管不少电影作品陆续加入了贺岁档战局,不过,战绩却并不理想。12月24日,全国电影市场共有6部中外新片上映,共同竞逐贺岁档,然而新片的排片占比最高仅为1.4%,其余大多不足1%,票房数字也难言乐观。纵观12月以来已上映的数十部电影,共有约5/6的作品票房不足5000万元。如火如荼的战局中,作品恐难逃炮灰的命运。

  6新片票房不足30万

  现阶段仍陆续有新片加入贺岁档的大军。其中在12月24日,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国内共有6部新片同日上映,其中包括5部国产片《煽疯点火》《爱回家》《浴血反击》等,也有1部来自爱尔兰的进口片《教授与疯子》。

  从题材类型来看,以上新片涵盖了战争、动作、爱情、传记、悬疑等多种元素,但这却未能给市场表现添加亮眼的色彩,无论是上映首日的排片占比还是票房表现,均将这6部新片往炮灰电影的道路上越拉越近。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17时,6部新片中排片占比最高的为《教授与疯子》,但也仅获得1.4%的排片,其余5部作品的排片占比甚至还不足0.1%。而在票房方面,仅有3部作品已有票房数据,其中《教授与疯子》以累计票房21.9万元排在6部新片的首位,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煽疯点火》,共获得6.3万元票房,随后则是报收0.5万元票房的《爱回家》,其余3部新片均显示暂无票房数据。这也意味着,6部新片在上映首日的累计票房仅有28.7万元,尚不足30万元。

  6部新片刚一上映便面临炮灰命运的情况,只是贺岁档的一个缩影。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自进入12月以来,共有57部中外电影作品相继上映,但只有10部电影的票房实现5000万元以上,占比仅为1/6,其中票房过亿元的更是少之又少,只有6部。而其余约5/6的上映影片所获得的票房均在5000万元以下,并有24部电影作品的票房不足百万元,仅在数十万元甚至万元及千元左右的规模,且该类影片的数量在共计57部上映影片中占比超过四成。

  炮灰身影成常态

  实际上,不只是今年贺岁档,炮灰电影的身影早已成为国内电影市场的常态。

  以2018年为例,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我国电影产量总计1082部,较前两年进一步增加,而新上映电影的数量则为504部。尽管超500部电影先后通过大银幕与观众见面,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观众的观影选择,但在全年票房方面,实现过亿元的只有82部,其中国产电影为44部,只相当于全年上映电影数量的一个零头。

  与此同时,再看炮灰电影的数量,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反而是该类影片的数量占了大头,占比约为四成、近200部电影的全年票房不足百万元,而最低的一部电影仅获得1000元的票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四成的电影作品沦为市场炮灰,但背后的公司数量并不少。在12月24日上映的6部新片中,除去1部进口片外,其余5部国产片背后共涉及11家公司,且其中有7家公司在2019年只推出1部作品在电影院上映。这一现象也成为炮灰电影的常态,如2018年票房未过百万元的近200部电影,背后的出品方达到近400家,其中八成的出品方全年仅出品1部电影。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前几年电影市场出现的资本热有一定关系。“前两年大量资本不断涌入电影市场,且不只是电影公司,还有诸多跨界公司也想在电影市场分得一杯羹,因此电影产量有所增加,但从专业度和内容质量层面来看,资本过度催生的电影作品难以达到标准,不少炮灰电影便由此诞生。而已经制作完成的电影也不能眼看着落灰,因此部分作品便会硬着头皮在院线上映。”导演黄志勇如是说。

  马太效应渐显

  截至目前,2019年的影片票房已超过2018年的607亿元,并向新纪录不断进发,截至12月23日,全年票房已达627亿元,据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全年票房有望达到635亿-650亿元之间。

  而从当下贺岁档的发展趋势来看,票房与排片仍集中在头部电影作品的身上,但这也不妨碍其他新片按照原定计划陆续上映,且在12月仅剩下的6天内,还将有22部中外电影上映,虽然其中包含此前便已受到观众关注的电影作品,但也有不少影片的关注度不尽如人意,或许也会成为炮灰电影中的一员。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如今已能发现,电影市场的马太效应已愈发明显,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能够为电影市场贡献半数票房,且优质电影不仅能够获得预期的票房反馈,同时也能得到观众的认可、较好的口碑;反观质量较低的电影,尤其是炮灰电影,生存空间逐步被压缩,难以获得市场的注意力,这一现状有助于电影市场良币驱逐劣币,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体行业的发展。

  “目前电影市场的发展较以往已更为理性,不仅前两年资本的热潮已渐渐退去,观众、行业、政府对于内容质量的监管与标准也在持续收紧、提升,这对于行业发展是一个好事”,黄志勇表示,“或许此前还有诸多投资者试图想在电影市场大赚一笔或是以此博得品牌影响力,但现在持有该想法的人或是已亲身经历市场的‘无情’选择退场,或是看到其他人的遭遇而打消了念头。”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电影市场的发展现状已提示影视公司,每一步发展都应回归内容本身。此外,虽然票房主要聚集在头部作品,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有大公司的作品才能获得高票房,只要作品质量过硬,得到观众的认可,便有机会赢得市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