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个月播出7部仍热度平平 古装影视剧集体哑火

郑蕊
2019年12月30日06:4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月7部 古装影视剧集体哑火

  已至岁末,一部又一部古装影视剧集体出动,相继在各大视频网站开播,试图掀起2019年最后一次收视狂潮。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9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至少有7部古装影视剧陆续上线,然而与以往古装影视剧爆款频现不同,近期上线的作品频频哑火,不少作品播出后热度平平。

  自《庆余年》于一个月前开播,直至周末刚刚上线的《锦衣之下》正式开播,近一个月时间内,包括《剑王朝》《梦回》《惹不起的殿下大人》在内,已有至少7部古装影视剧陆续与观众见面,迎来一个上线小高潮。但从相关影视剧的播出效果来看,却似乎未能实现高潮的预期。

  以《剑王朝》《梦回》为例,这两部作品均由知名小说改编而成,基于IP的特性,以及小说本身聚拢的一众粉丝群,改编后的影视剧也曾一度受到较高的关注,但实际播出后,却未能形成热度高涨之势,热门话题也相对较少。其中,《梦回》的剧情逻辑、内容设置以及演员造型等方面还引发了部分观众的质疑,在豆瓣电影上只获得3.6分的评分,且1.09万评价者中,超过一半打出一星的评价,三星及以上评价占比不足两成。

  不止以上两部作品,《惹不起的殿下大人》《一夜新娘》等作品也未能成为爆款。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一夜新娘》自12月3日开播起,在猫眼全网热度榜的每日排名中,大多排在第6-10位之间;而已上线23天的《惹不起的殿下大人》,约2/3在猫眼全网热度榜中位列前十名之外。

  在这7部古装影视剧中,《庆余年》虽然可算当下热度最高的影视剧之一,微博常常引发热门话题,但该剧此前推出的超前点播服务则遭到观众的反感,难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观众对于该剧的口碑。

  近年来,古装影视剧时常诞生爆款作品,如2015年的《花千骨》《芈月传》、2017年的《楚乔传》、2018年的《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均被称为当时的现象级作品,但2019年末集体上线7部古装影视剧,却距离现象级仍存在一定距离。

  资深制片人王先生表示,由于此前古装影视剧频频出现爆款作品,因此一度成为行业内争相参与的题材类型,但这也引发更加激烈的竞争,同时缺乏创新力,趋于同质化的现象也难免出现,引发观众的审美疲劳,再加上相关政策对于影视剧有更高的要求与标准,使得古装影视剧的市场反馈不及预期。

  但不可否认的是,观众对于古装影视剧仍有着一定的需求。据百度搜索风云榜显示,在电视剧方面,已经完结近一年的《如懿传》仍排名第12位,而早在2015年便已播出的《琅琊榜》则排在第17位,甚至超过刚开播的《梦回》的排名。在王先生看来,古装仍是影视剧的主要类型之一,但当下的古装影视剧已不能复制前几年的创作模式,要在剧情设置、播出方式、宣发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并提高质量,从而调动观众的好奇心。(记者 郑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