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社王瑟:做个“深山”采玉人

2019年12月30日07:3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新闻座右铭 | 光明日报社王瑟:做个“深山”采玉人

http://www.zgjx.cn/2019-12/25/138657017_15772630085251n.jpg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第20个记者节,中国记协网“新闻人追梦新时代 梦想荣光”主题活动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征集新闻座右铭的故事,请他们讲述在“座右铭”的指引和勉励下,坚守新闻理想、积极转型成长、勇担职责使命的奋斗经历和追梦故事。今天,我们一起分享光明日报社王瑟的新闻座右铭——做个“深山”采玉人。

  新闻现场的魅力,是那里永远都有触及心灵的人和故事。那份魅力如宝玉藏在“深山”中,而记者,要做个“深山”采玉人。在这一信念的激励下,在5600多公里的巡边采访中,我总是不在现场采访,就在去采访现场的路上。

  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我仅仅用六年时间就走完了。

  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占全国陆地总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的边境线。

  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无数年青的战士默默无闻付出,牺牲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但鲜有人了解他们的苦与累。事实上,正是他们的坚守,换来了我们的平安与幸福。

  起初走近他们,和他们一起巡边,就是想把这群可爱又可敬的人写出来,让默默无闻的故事被更多的人知晓。当我真的走近他们,更加被他们平常而不平凡的故事所打动。

  王瑟(左)在中国与蒙古接壤的边防线采访守边战士

  2017年巡边,我差点把命丢在了边境线上。那是一次和阿勒泰地区喀纳斯边防派出所的战士们一起的巡逻。路途遥远,气温在零下35摄氏度。与战士们骑马路过一个山口时,一边是高山崖壁,一边是万丈深渊。我的马突然失去平衡,嘶鸣声中,我向后倒去。关键时刻,跟随我的巴尔斯警官一把抓住马的缰绳,才让一只蹄已悬空的马重新恢复平衡。

  惊恐万分的我,睁开眼看到的是一张微笑的脸。巴尔斯努力安抚受惊的马,轻声让我别怕。那一刻,我心里万分感动。既感动巴尔斯救了我,又感动巴尔斯的微笑。那是世上最美的微笑,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别跌里山口巡逻时,我们要先坐两个多小时汽车到达巡逻点,再步行去海拔4000多米的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界碑处。一路酷寒,刚开始我还能跟上,不久就掉队了。这是一条在山体上开凿出来的几乎直上直下的盘山沙石路,险峻超过想象。巡边官兵艾合买提 买买提说,他在这里执勤巡逻过50多次,每次走这种遍布浮石、积雪的路,都需要特别小心。当我们终于接近界碑时,巡逻官兵的脚印很快就被雪覆盖了。

  早晨准备的午饭,此刻已冻成了冰块。我正不知所措时,艾合买提 买买提一把把午饭抢过去,塞进了他的胸口。他要用自己胸膛帮我捂热这已成冰块的餐食。看着他被冰得难受却努力朝我露出微笑,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天是寒冷的,心里却是暖的。

  六年巡边路,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我遇到很多。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作为,但他们把使命与担当扛在肩上,在边境线上尽职尽责,默默付出。这些平凡的战士,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总是问自己:作为一名记者,我能为他们做什么呢?

  我想,我惟一能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笔把他们写出来,让更多的读者了解他们,感受到正是他们的付出给我们带来了安宁幸福。

  新闻现场的魅力,是那里永远都有触及心灵的人和故事。那份魅力如宝玉藏在“深山”中,而记者,要做个“深山”采玉人。在这一信念的激励下,在5600多公里的巡边采访中,我总是不在现场采访,就在去采访现场的路上。有时严重感冒、高烧不退;有时严重缺氧、头疼欲裂,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仍满怀激情地跋涉着、写作着。因为我要发掘、记录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身上的闪光点,感染、激励更多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