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书讯

“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在广西南宁首发

2019年12月30日15:3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9年12月28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西大学东盟传媒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在广西大学隆重举行。论坛期间,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组织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推出的“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正式发布。

第七届国家传播战略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唐润华、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天津师范大学战略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刘卫东、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等共同为“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2019)揭幕。

“中国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发布

《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在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的背景下对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现实状况与发展趋势进行了集中考察。作为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我国国家形象传播发展状况的专业性年度报告,该蓝皮书汇聚了国家形象研究领域多位资深专家学者的研究视野,横向聚焦宏观与微观,纵向探究历史与现实,关注实证与对策,立足本土与全球。蓝皮书第一、二部分采用“2+4”的内容结构形式,“2”为“总报告”和“年度形势分析,“4”为政治、经济、文化和国民形象的年度形势分析,第三至第五部分别从国别与地区、重要专题、案例探究等不同层次探究了中国国家形象议题,附录部分探究了中国公众眼中的其他国家形象。

本次推出的《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立足于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独家进行的“中美两国公众的世界观念与国家印象研究报告”(2018-2019),同时结合国内外知名名调机构的最新全球性民意调查数据,呈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公众心目中的国家形象及其演变,客观地分析了中国公众眼中主要国家形象及其对世界重大事件和全球趋势的认知和评价,并从政策、管理及传播机制诸方面,对国家形象的传播与塑造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策略构想。

该书全面呈现了2018-2019年度国家形象的传播发展趋势和变迁状况,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对中国的态度更为理性和现实,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形象与企业形象的认知存在较大的分歧。报告认为,中国既需要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固有成见,又需要在新形势、新挑战下做好中国发展理念的阐释与传播,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蓝皮书收入了国家形象传播领域十余位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报告。在考察2018-2019年国家形象传播总体状况和政治、经济、文化、国民形象年度形势的基础上,展现了以下全新亮点:第一,在“区域与国别”栏目中,增添考察了德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非洲等媒体与民众心中的中国形象,涉及到的国别与区域较前两部蓝皮书均有扩展。第二,扩展了国家形象传播视角,分别从企业传播、时尚传播、海外民意调查的角度,就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相关专题展开分析,从中透视我国国家形象传播的图景。第三,“案例篇”增添体育海报、“一带一路”报道与科学传播等议题为研究对象,就国家形象传播的议题展开分析。该报告通过对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现实状况与发展趋势进行了集中的考察,力求为中国国家形象的构建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与会嘉宾就蓝皮书的内容、主题与写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高度评价蓝皮书,“气势磅礴、立意高远、覆盖全面,以精品的形态呈现了全年的中国国家形象传播的研究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钟新认为,蓝皮书中呈现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所存在的分歧,为国际传播研究和实践倡议一国一策的精准化提供了依据;《报告》的另一突出特点是强调双向了解,既有外用民众对中国的认知,也有中国人眼中的外国形象。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珩教授从战略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全球的广度、路径的宽度和传播的温度等方面给予评价,她认为蓝皮书“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思想根基和智慧支持,其理论与实践具有战略价值,意义深远。”

据了解,该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我国国家形象传播发展状况的专业性年度报告,2017年3月出版第一本《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6)》重磅发布,2018年12月出版第二本《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7-2018)》合卷出版发行,自发布以来,得到了学界、业界的关注与好评。今年推出的《中国国家形象传播报告(2019)》,与前面两本蓝皮书相比,在栏目设置、作者队伍、数据采集等方面,均有所变化,其结构更趋合理,内容更加精湛。(张晶晶、王中字)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