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与出版界同发展共进步

——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

章红雨
2020年01月02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出版界同发展共进步——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

说起中国出版协会,出版人都会亲切地称其为出版工作者之家。作为中国出版界自愿结成的全国行业性组织,成立40年的中国出版协会始终以团结广大出版工作者不断开拓进取、多出精品力作、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中国出版协会将以哪些新举措服务出版界?《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人说,2020年互联网技术将使出版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面对新需求,中国版协将如何增强服务出版界的能力?

刘建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中国出版协会的宗旨。中国版协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使其成为真正具备代表职能、沟通职能、协调职能、监督职能、统计职能、研究职能和服务职能的行业协会,成为能够履行社会职责、代表行业利益、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服务行业发展的行业协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增强服务能力,需要强身健体,在您看来,中国版协该如何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管理水平?

刘建国: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政府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中国版协要全面做好承接更多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的准备,最为紧迫的是培养、建立一支讲政治、有文化、懂技术、敢担当的工作队伍。

当前是出版业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版协会紧紧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组织体系,通过服务和开拓新的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推动出版业真正由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促进出版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做强做大,提高出版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是中国版协应该做而且必须做好的工作。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具体而言,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刘建国:一是代表行业利益,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反映企业诉求,协调业内问题,为国家大局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二是集全行业之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规划出版真正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级出版工程。三是结合国家项目,综合开发利用出版资源和新技术,形成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四是弘扬韬奋精神,发挥评奖评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五是宣传高质量产品,打造行业需要、读者欢迎的产供销大平台。六是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让阅读活动走进社会方方面面。七是帮助业界打造一支具有全新知识结构、能够真正履行编辑自身职责和使命的人才队伍。八是建立和完善反盗版机制,全力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九是积极争取参与制定政策法规、行业规划、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十是强化社会责任,引导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出版更多精品力作,服务人民大众,贡献社会。总之,中国版协会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与出版界同发展共进步。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面对新技术给传统出版带来的挑战与革新,中国版协将怎样发挥引领作用?

刘建国:近年来,中国出版业始终追求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中国版协认为,未来出版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用好科技创新这个最重要的杠杆,抓住机遇,强优势、补短板,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促进出版业融合发展,向网络空间延伸。比如,运用新技术,紧紧抓住在线阅读、电子阅读、移动阅读等新兴的阅读方式和载体给出版业带来的新生机,推动传统出版与电子出版、网络出版、数字出版等新兴出版深度融合。此外,加强调查研究,提出企业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和建议,进而探索出适合中国出版企业的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路。

刘建国最后对记者表示,中国版协即将换届,2020年,中国出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宣部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的总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与出版界并肩前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