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把握新时代脉搏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鹏

王坤宁
2020年01月02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握新时代脉搏 推动高质量发展——访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鹏

●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重大主题出版

●发挥科技特色和资源优势,构建更富有效率和影响力的现代传播手段、传播渠道

●探索中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发展策略、可行路径、政策环境和保障体系

首次入围“全球出版50强”,成功收购法国科学出版社……2019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科学出版社在迎来65岁生日的同时,更收获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作为我国科技出版的“航母”,2020年将在哪些方面发力?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全面聚焦科技出版传播主业,扎实推进改革创新。”陈鹏表示,2019年,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内容创新,多出精品力作。“旗下的科学出版社首次入围‘全球出版50强’,成功收购法国科学出版社,迈出国际化征程的第一步;期刊方阵年出刊300余种,其中英文期刊70种,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作取得新进步,不断提升集团文化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陈鹏表示,2020年,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将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动力,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坚守与科技同行,继续推动科技出版传播高质量发展,将在五方面发力。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导向。聚焦新时代主旋律,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等重要时间节点的重大主题出版工作。

二要守好传播阵地,做好融合创新。近年来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集团旗下的科学出版社从传统出版迈向知识服务转型升级,推出了专业知识库、数字教育云服务、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数字化转型方向,陆续上线科学文库、科学智库、中国生物志库等一系列数字化平台和产品。新的一年,集团将继续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为科技出版插上新技术的翅膀。充分发挥集团科技特色和资源优势,构建更富有效率和影响力的现代传播手段、传播渠道,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融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三要发扬科学精神和专业素养,打造科技出版的精品力作。以特有的职业定力,深挖科技发展内涵,向社会介绍更多高质量的科技成果,讲好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故事,不断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以及思想文化交流。

四要积极探索与我国科技研究发展相匹配的科技期刊发展道路,探索中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发展策略、可行路径、政策环境和保障体系。以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使得我们的发展理念、方法和影响力因子稳步提升。

五是大胆拓宽科技传播的渠道,广泛应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使光声电各类技术都聚拢到新的传播平台。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将发挥好旗下科学出版社、龙门书局、《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科学世界》、《中国国家旅游》等著名出版品牌的引领作用,为建设集图书、期刊、文献信息与服务、网络出版、进出口、印刷为一体的现代一流出版传媒集团而努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