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发阵容引争议 《歌手2020》靠什么"当打"

卢扬
2020年01月06日06:3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发阵容引争议 《歌手2020》靠什么“当打”

  日前,当毛不易、周深、徐佳莹、萧敬腾、袁娅维、华晨宇、Misia米希亚等七位嘉宾的名字陆续出现在《歌手》的官方微博时,也引来了一众粉丝及网友的热议。作为湖南卫视的重磅IP之一,《歌手》在第八个年头不再为“乐坛的扛鼎之位”搭舞台,而是要为年轻歌手的“当打之年”站个台。然而这突如其来的转变,究竟能否让看遍了各式年轻歌手选秀节目的观众们买账?

  新瓶装旧酒

  相比于此前几季吸引到羽·泉、齐秦、黄贯中、韩磊、韦唯、韩红、孙楠等华语乐坛天王天后的聚集,本季《歌手》的首发阵容在资历和年龄上都相对年轻化。自1月1日起,《歌手》首发阵容陆续公布,毛不易、周深、徐佳莹、萧敬腾、袁娅维、华晨宇、Misia米希亚等嘉宾的名字均在首发嘉宾名单中。截至目前,关于“歌手首发阵容”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5.7亿,讨论量达75.6万。

  一些期待已久的观众表示,此次首发阵容“毫无新鲜感与期待”,“破立出新虽是大趋势,但大多数歌手已经登台展示过,有点失望”,但亦有网友指出,“不用在意歌手的咖位大小,这些新歌手现场live都很好,歌手如果以音乐为初心的话,就应该这样不在乎咖位,而在乎音乐本身”。

  名单一出,不少网友指出2020年的《歌手》阵容中有不少“老面孔”。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徐佳莹、袁娅维、萧敬腾等均在之前已经上过《歌手》节目,并获得不俗的反响。徐佳莹在2016年就参加了《我是歌手第四季》并因此大受欢迎,萧敬腾则以乐团“狮子合唱团”的名义在《歌手2017》中亮相,当季中袁娅维也有参与,而华晨宇则是《歌手2018》的亚军。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与往年相比,这一季《歌手》的阵容的确是最为年轻的一季。徐佳莹等歌手也符合年轻受众群体的选择。

  “从首发阵容上看,这几位都是25-30岁这个年龄段华语乐坛最优秀的一些歌手,很多人都有《歌手》的演出经验,都有着一定的实力。但目前具体赛制还没出来,所以具体情况还不能确定,”知名乐评人邓柯如是说。

  创新还是无奈

  “七年来,我们所搭建的不过是一座知音与浩瀚音乐世界的桥梁:我们拥有为当今乐坛发声的速度;我们更拥有为原创音乐、多类型音乐摇旗呐喊的全新角度。第八年,我们迎来了《歌手·当打之年》。”对于此次节目的转变,《歌手》在官微上曾给出这样的答案。

  “毕竟《歌手》已经办七年了,作为比较依赖嘉宾资源的综艺,《歌手》已经到了瓶颈期,歌手的选择面已经相对较窄,”王毅认为今年这样的首发阵容并不是偶然,“如何让节目更好看,如何让节目原创性音乐性更足已经成为很多音乐综艺关注的问题。这些新生代歌手综合实力平均,在音乐竞技节目中有更多戏剧性,会擦出更多火花,或能带来更好的节目效果。乐坛人才代代出,不能只靠前辈打江山。这种转变对于新生代歌手来说能得到更多机会,对于面临选人难题的《歌手》是必须的,而在我看来,这对于音乐行业的发展也是个好事情。”

  而近年来,不少音乐综艺以新生代音乐人为主角,如《明日之子》系列、《我是唱作人》等。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明日之子3》的微博话题讨论量有1.8亿,而《我是唱作人》的微博话题讨论量也已高达9700万。“从市场反馈来看,随着受众的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新生代歌手依旧具有不可低估的话题性和影响力。”

  乐评人任亿认为同质化是制约国内综艺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内容相似,嘉宾阵容过多地重叠的确容易让观众审美疲劳,在‘年轻化’的创新背景下,找到最精准的定位以突出精品属性,可能是《歌手》更要考虑的问题。”

  前路在何方

  公开资料显示,从《我是歌手第一季》到去年结束的《歌手2019》,每一季的首播收视率分别是1.43%、2.16%、2.75%、1.62%、1.32%、1.24%以及1.136%。事实上,已经走到了第八个年头的《歌手》,自第三季达到首播收视高峰后,之后历年首播收视率都在下滑。

  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指出,相比于国外的季播节目,国内季播节目的生命周期都相对较短,而这与国内新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冲击有很大的关系,“类似于《歌手》这种能做到第八年的综艺已经不容易了。作为一个季播节目,在互联网给传统电视节目带来如此冲击的情况下,创新压力会非常大。”

  王毅强调,近几年《歌手》等音乐综艺也在创新节目的玩法,来增加节目的可看性。在《歌手》前几季中都加入了踢馆、网络踢馆、人气PK等新赛制,以迎合受众的喜好以及行业的发展。

  “从国内的市场角度来看,综艺节目更具有话题性、更具有新媒体的传播特性才会走得更远。因此,综艺节目在创新时也需要去考虑话题性、传播特性以及如何吸引年轻人等因素,”电视节目创新引擎负责人认为,《歌手》的转变既是资源约束下的腾挪术,也是节目创新七年之痒后的求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