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综《十一少年的秋天》:传递青春积极的正能量

海外网  李雪钦
2020年01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R1SE探访侗寨体验民族文化。
  《十一少年的秋天》节目组供图

  流行文化是一种鲜活的时代印记,对年轻人的影响力非常大。随着国内文娱产业快速发展,面向年轻人的网络综艺节目大量登场,在创作过程中,如何平衡好“有意思”与“有意义”,如何在寓教于乐的同时真实展现新青年自身风貌,在新年伊始收官的网综节目《十一少年的秋天——炸裂狂想曲》做了一次很好的尝试和探索。

  《十一少年的秋天》由腾讯视频出品,区别于其他同类节目,这是一档融入音乐采风之旅的综艺。参加节目的R1SE(国内流行乐男子演唱组合)成员一开始就褪去偶像团体的“光环”滤镜,他们不再表演唱跳,而是通过与京剧演员、小轮车运动爱好者、围棋冠军、森林消防员等6个领域青年代表的真诚碰撞,去跟同龄人一起感受生活,将人间烟火气融入自己的作品。

  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R1SE做客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家,畅聊“不被定义的人生”与成长感悟,通过和柯洁的互动吸收了新领域的知识,同时也被柯洁的不服输精神感染;在与世界cosplay(角色扮演)冠军田园、刘雪峰等人的碰撞交流中,可谓是全程欢笑不断。R1SE成员不仅首次尝试了cosplay造型,更在表演训练的过程中“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据介绍,《十一少年的秋天》节目主旨是促进同龄却不同群体的“破壁碰撞”。探访麒麟剧社学艺,R1SE成员从国粹京剧中汲取传统文化养料感受“角色无大小”;挑战小轮车运动体会勇往直前;探访贵州黎平县侗寨,从“七仙女”身上学习“不忘初心,回馈家乡”;深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森林消防大队和消防员们同吃同住,致敬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在节目中,与同龄青年代表之间的沟通互动让R1SE完成自身的突破与成长,也将青春积极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广泛的大众。

  《十一少年的秋天》已经收官,节目带给观众一个抛去滤镜后真实审视偶像的“舞台”,而观众也可以看到这些年轻人为了理想和目标付出热血与努力。这其中传递出的精神力量,正感染着更多年轻人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不断奋斗,追寻人生的更多可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