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明风华》导演:聚焦帝王烟火气 没有"洗白朱棣"

刘玮
2020年01月09日07:0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明风华》没有“洗白朱棣”

  《大明风华》中,朱家皇室所有的权谋争斗不再故弄玄虚,人物的欲望和动机写在脸上。朱棣对待孩子就像一个普通家庭的父亲一样唠叨费神。图为王学圻饰演的朱棣。

  图为俞灏明饰演的朱高煦。

  梁冠华饰演的太子。

  《大明风华》以靖难之役切入,以此为契机带出女主角孙若微(汤唯饰)与女二号胡善祥(邓家佳饰)这对遗孤姐妹的发展线。交代完主要人物的背景后,剧情很快进入另一条主线,明成祖朱棣的家庭生活,围绕着朱棣(王学圻饰)与他的三个儿子——大儿子朱高炽、二儿子朱高煦、三儿子朱高燧以及长孙朱瞻基的日常生活展开叙事。《大明风华》导演张挺近日接受新京报采访,他表示,《大明风华》主要是一部“家族史”,不采用“大女主”等所有成熟的故事套路,力求更接近人物的内心,与当代人展开对话,展现出皇家与民间的相同之处。

  不写宫斗是因为太残酷

  以“家长里短”切入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这段历史,在导演张挺看来,“历史”除了结果以外,还提供给后人一种对“过程”猜测的可能性,历史也是古代与当代人的一种对话,是当代人通过古人重新观察自己的一种方式。从《大明风华》中没有看到很严重的后宫斗争,是因为张挺认为,明朝的后宫斗争比清朝后宫斗争残酷很多。翻开史书和去看大女主戏是两回事。真正的女人之间的宫斗,极为血腥。明朝帝王又喜欢吃丹、修道,欲望很重,像“红丸案”,“移宫案”,每一件事都让人不寒而栗,把这些东西展示出来给现代人看真的好吗?

  而且明朝有野蛮的殉葬制度,在宫廷里面看起来冠冕堂皇,其实奉行的是“黑暗丛林”的法则,野蛮又残酷。我不喜欢美化这些刽子手,我也不希望展现人性有多恶,这些黑暗面,想了解就去读书。这部戏的主旨,是在讲人在情感当中的困境和自我拯救,讲人的自我牺牲精神与对国家的献身,笔墨并不主要放在后宫,真正写到也是以讽刺和批判居多。

  剧情没有为朱棣洗白

  在《大明风华》中,既有朱棣杀伐铁腕的展示,也有犹豫、不忍、落泪以及召集自己儿孙让其共同起誓不能再沾自家人血等戏份,除了强势、计谋等,剧集也呈现出他内心中的柔软与惧怕。他赶走了建文帝之后,拉着小孙子坐到金銮殿的房顶,流了两行泪对孙子说,“从今天起,爷爷是万古不易的贼了,我好悔”。他还直接对姚广孝说,做梦梦到他爹朱元璋,“心里怕得要死啊,难道我一生的功绩,洗不清我的罪名?”

  这些剧情让朱棣与传统的帝王形象不同,也被认为有“洗白朱棣”之嫌。对此,张挺表示否认,“没有洗白,历史上朱棣自己也不洗白。”任何一个时代里,武装叛乱,篡位登基,在儒家伦理史官记载的传统里,都不可能是正面形象,都不会被肯定。“这是朱棣身上的历史污点,毋庸置疑。当朝的史官也不会避讳,这是一种诚实的历史态度,是对后代儿孙负责的一种态度。”

  张挺说,朱棣一生中做的事,实际上都是在弥补,在争一口气,虽然是篡位,但是自己能做得更好,他有这样一种心态。“朱棣要做的比其他皇帝还好,他雄才大略,五征漠北、修建紫禁城、迁都、修《永乐大典》、派郑和下西洋,重新疏通运河,他自信功大于过。他虽是一个有污点的伟人,但绝不辜负‘永乐大帝’四字的称号。”张挺认为,古代史官尚可秉笔直书,记录历史功过,走到今天,我们更应该撕下皇权外衣,用平等的心态去对待已经发生过的人和事。

  朱棣一代人干了三代事

  至于明朝朱棣这一代真的很穷吗?张挺认为朱棣这个皇帝,他像狮子和老虎一样,对自己的死亡有高度的精密设计,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他知道自己最后一次征战非常凶险,六十五岁高龄,苦战不退,亲自上阵,死于榆木川,为自己在历史上完成了一个定位。所谓“天子死社稷”。

  明朝的财政很成问题,不是一个“穷”字那么简单,涉及政府财政预算问题。明朝每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比如说收上来一千五百万两白银,如果不打仗就没问题,打仗会花很多钱。永乐一朝,五次北征、修陵、修城、编书、修运河等,每年财政预算赤字高涨,朝廷就只能增发货币。我们都知道明朝的“宝钞”,发行过度就带来通货膨胀,为了解决通货膨胀只有继续打仗。明朝不是穷,是朱棣爱折腾。这种“大帝”,一代人干三代人的事,是所谓的历史发动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