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对话好莱坞动物演员团队 阿猫阿狗通往明星之路

天柜
2020年01月17日06: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猫阿狗如何通往明星之路?

  Leon团队

  Gonzo的沙龙照

  Benny工作照

  安德莉亚·韦·梅尔,“好莱坞动物”的首席动物培训师。“好莱坞动物”是电影《宠爱》的动物训练团队,曾为《惊奇队长》《忠犬八公的故事》等影片提供动物演员。

  元旦档合家欢电影《宠爱》累计票房近6亿,算得上2020年开年的第一个热门片。影片主题非常讨巧,是国产电影中罕见的宠物题材,这让7355万养宠人士、数亿的萌宠爱好者终于有了对着大银幕“云吸猫撸狗”的机会。

  《宠爱》给观众带来的最大惊喜可能就是猫、狗的“神演技”了。片中一共有三条狗、两只猫、一头猪,串连起6个关于亲情、爱情、友情的故事。事实上,这些小动物演员的来头可不小,几乎都是好莱坞的动物明星。

  据说,导演杨子在看了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后,被八公狗演员的演技所折服,所以特地请来了同一个动物演员团队“好莱坞动物”(Animal for Hollywood)合作。《宠爱》中的橘猫呼噜、奶猫726、梗串串巴顿、金毛小扎、罗威纳豪七的动物演员均是来自该团队。

  安德莉亚·韦·梅尔(Andrea Ver Meer)是“好莱坞动物”的首席动物培训师,负责电影中橘猫呼噜的演员Gonzo与梗串串巴顿的演员Benny的生活、训练、表演,去年包括她在内的十余位动物训练师携十余个动物演员从加利福尼亚来到中国,参与了为期数月的《宠爱》的影片拍摄,近日她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动物演员的幕后故事——

  导演喊cut后,现场工作人员15秒内不能动

  北青艺评:请您先介绍一下这次来华参演《宠爱》的动物演员团队好吗?

  安德莉亚:电影里的橘猫Gonzo、梗串串Benny、金毛Luther、罗威纳Que都来自我们团队,我们有十多位训练师在正式拍摄前8-10周就来到了中国,猪演员Bell与奶猫Leon则是在中国找的本土演员,然后由好莱坞训练师提前来到中国完成了特训。

  北青艺评:猫、狗演员们在拍摄《宠爱》时的工作状态怎样?

  安德莉亚:美国对于动物演出有非常明确的规则,动物演员受到美国人道协会(AHA)的监管,一旦出现危害动物安全的拍摄行为,可能会收到法院传票。所以,我们给中国剧组列了两页纸的工作建议,希望导演喊cut后,现场工作人员15秒内不能动,要让训练师先控制住猫、狗演员,以免突然的混乱吓到它们。

  此外,我们还要求现场训练师之外的人不能撸猫、狗演员,以免过分亲密的行为干扰它们。

  违反“猫性”的动作需要训练师的耐心

  北青艺评:拿到剧本以后,你们是怎么开始工作的?动物演员“进入角色”需要做什么准备?

  安德莉亚:这次的合作非常有趣,我们在拿到剧本后与导演、编剧讨论了很久,反复确定他们需要动物呈现出怎样的性格、状态。我们会根据剧情为动物们设计出一系列的动作,比如男演员需要陪伴时Gonzo会坐着不动,演员需要安慰时Gonzo会躺下撒娇,或者跑到人身边转圈,而这些都需要在训练师的指示下完成。

  北青艺评:电影中Gonzo做了很多违反“猫性”的动作,比如在陌生演员身上“踩奶”,以及吃蔬菜,你们是怎么让猫做到这些的?

  安德莉亚:耐心、反复地训练,这真的是非常考验训练师的耐心的。有时候,为了降低猫在陌生环境下的紧张度,我们会模拟一个场景,与拍摄现场同样的机位、同样的光线、同样的噪音,好让猫提前适应起来。在拍摄的时候,动物演员不仅需要读懂训练师的手势,更要在表演过程中持续观察训练师的反应。如果跑得太快,镜头没跟上,只需我们一个手势,它们就会减缓速度或者提速。

  一个动物角色至少要配备两个外形相似的演员

  北青艺评:Gonzo是几个动物演员中最著名的,中国观众对它在漫威大片《惊奇队长》里演的噬元兽都有印象,但噬元兽有4个猫演员,这次Gonzo是独自出演吗?

  安德莉亚:不是的。动物演员跟人类演员不一样,我们通常会为一个动物角色准备至少两个外形相似的动物。比如《宠爱》里的橘猫呼噜,我们派出了Gonzo、Rizzo两只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橘猫分饰A、B角,它们各自有独立的训练师负责生活跟表演。另一只小猫Leon,它也是由三只猫共同饰演的。

  北青艺评:还是介绍一下Gonzo的演艺生涯吧,它很传奇吧?

  安德莉亚:Gonzo今年5岁,3岁左右的时候被我们在救助站里发现,我们在确保它很健康之后就开始训练它。

  Gonzo是只非常自信并且有演戏天赋的猫,它仅仅经过4个月的短暂训练就接到了第一个电视剧的通告,这是非常幸运的。Gonzo的日常生活跟普通猫没什么两样,它喜欢玩猫玩具,喜欢吃鸡胸肉,喜欢窝在床上睡觉。

  动物演员的选拔标准之一:贪吃

  北青艺评:如何培养出一个好的猫演员?

  安德莉亚:首选要选择那些与人亲近、充满好奇心的猫,因为这样的猫在人多的时候更容易放松。其次,还要选择那些喜欢吃的猫,因为这样的猫更容易被诱导、被训练。当然,在训练过程中,小零食有很大的用处,可以诱导动物做得更好。我见Gonzo第一眼就知道它一定会成为优秀的猫咪演员,因为它自信、友好、贪吃,并愿意做我们要求它做的任何事。

  为了表演效果,我们会让Gonzo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比如一般的家猫是不被允许去抓沙发、砸东西的,但我们会要求它这么做,当然它很乐意配合。

  北青艺评:演员为了争取一个角色要做出各种努力,在好莱坞,一个动物演员如何能获得演出机会呢?

  安德莉亚:在好莱坞动物演员的产业是非常公开的,你很容易找到动物演员中介公司的网站,并根据动物的外形特征——比如虎斑猫、蓝猫、白猫等——找到合适的动物演员。比如在我们的团队就有数十个动物演员,其中有拍摄过《加勒比海盗》《勇闯夺命岛》的猴子,演过《猫女》的猫,甚至有一部分可以在IMDB上查到它们的演员编号。

  如果选角导演没有在这些现成的动物演员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动物演员,我们也能提供定制服务,可以为演出量身定制一个动物演员。比如《宠爱》中的香猪就是在两周大的时候被剧组选定的,一个半月大时断奶,然后被带离熟悉的环境,由两位来自好莱坞的训练师天天抱着、抚摸,让猪更适应人类的环境,接着开始动作训练、形态训练,最后达到理想的演出状态。

  “退休”的动物演员会被训练师收养

  北青艺评:狗电影比猫电影更多,这是不是因为狗演员配合度更高?

  安德莉亚:通常训练狗比训练猫要容易些,狗的确是更配合人类,它们服从度更高、更有耐心,也更喜欢吃的。在好莱坞只有二十几只猫演员,但狗就有很多只。不过受过训练的猫能做很多狗做的事,只是需要训练师更有耐心。我同时是Gonzo以及(梗串串)Benny的训练师,训练它们会有不同的乐趣。

  北青艺评:Gonzo什么时候“退休”?“退休”后它会怎么样?

  安德莉亚:我们对于动物演员的“退休”时间没有明确的限制,一般是在它们出现明显的体能下降时就会让它们“退休”了。通常情况下,它们会被自己的训练师收养。Gonzo现在年轻健康,希望它还能拍更多的电影。

  北青艺评:中国观众什么时候还能再见到Gonzo?

  安德莉亚:《宠爱》是我们团队第一次与中国电影接触,我们也很期待有下一次,但目前还没有收到进一步的邀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