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年度出版业十件大事和30本好书公布

陈雪
2020年01月21日07: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9年度出版业十件大事和30本好书公布

  日前,由中国出版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出版年会在京举办,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从多方面解读了我国出版业一年来的成绩及发展趋势,同时揭晓了2019年度出版业十件大事、十大人物及30本好书。

  《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发展报告》介绍了2019年图书选题情况,备受各界关注。2019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及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2019年全国561家图书出版单位报送的228020种选题进行了论证分析,据统计,2019年全国选题总量比2018年的235042种减少7022种,同比减少2.99%。相比2018年,2019年,马列毛邓著作及思想理论研究类、医药卫生类和环境科学类增幅位居前三。

  会上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出版业十件大事”,分别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及相关学习读物持续热销;习近平总书记到读者出版集团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出版界反响强烈;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书”写伟大时代;《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印发实施;全民阅读“六入”政府工作报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进入量化阶段;国家进一步加强出版导向和出版质量管理;10部门联手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实体书店迎来发展新“蓝海”;中国出版走出去深耕“一带一路”。

  “2019年度中国版协30本好书”共分五类,主题出版类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的马克思: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新中国极简史:1949至2019的年度故事》《新中国70年》;社科类有《账本里的中国》《美国陷阱》《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甲骨文常用字字典》《胡天汉月映西洋:丝路沧桑三千年》《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中国哲学十五讲》;文学艺术类有《云中记》《大桥》《中国天眼:南仁东传》《世界屋脊的光芒》《月落荒寺》《千万与春住》《莫砺锋讲唐诗课》;少儿类有《“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焰火》《有鸽子的夏天》《雪山上的达娃》《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中国航天》《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袁隆平的故事》《合欢街》《“大自然的邀请函”系列》;科技生活类为《插图本极简中国科技史》《智联天下:移动通信改变中国》《生命之美:奇异植物的生存智慧》。

  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李岩等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出版人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