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可辛点赞里约奥运阵容 女排姑娘"演"得"真"好

2020年01月21日07:3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夺冠》女排姑娘“演”得“真”好

  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排国家队领衔主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提前至1月24日大年三十全国上映,故事跨越近40年,讲述了从1980年代至今几代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以及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故事。

  陈可辛最早与中国女排结缘是在197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那是郎平作为球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当时年仅16岁的陈可辛不是排球迷,但他坐在球馆内,却被女排精神感染了。其实在拍摄期间,陈可辛都算不上一个球迷,“为什么这个球是好球,那个就不好了呢,有很多术语不明白。”但这并不影响拍摄,技术环节有很多排球教练现场把关,陈可辛只要专注在人物和情感上就可以,这是他最擅长的。

  角色

  郎平帮巩俐塑造自己

  1984年,郎平随中国队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女排比赛金牌,协助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1995年首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2004年以全票入选世界排球名人堂,2015年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2016年带领中国女排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2019年率中国女排获得女排世界杯冠军。谁来出演传奇式人物郎平?在陈可辛看来,无论是从表演、形象还是气场来看,这个角色非巩俐莫属。

  其实,最开始陈可辛导演邀请巩俐出演这个角色时,巩俐至少拒绝了三次,因为郎平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她没有信心做好这个角色,但之后做了充足准备之后觉得如果能饰演好这个角色,也算是对女排精神的一种贡献。

  2019年7月31日,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中国女排进驻赛区,进行最后的准备,而巩俐也为郎平这一角色开始做功课,前往女排训练基地和比赛现场,贴身观摩,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把郎平在讲解战术时的神情、状态记录下来。巩俐还采访了一些教练、运动员,跟队员们一起作息,一起报到,一起吃食堂,一起下班。“我不太懂排球,等我拿到剧本后,排球就不离手了,我要成天跟它在一起,和排球过日子。”她在酒店里放了一个排球,主攻、副攻、二传、自由人,每个位置每天都练。

  对于将自己和女排的故事搬上大银幕,郎平在巩俐塑造人物的时候提供了一些帮助,把自己的想法很坦诚地介绍给了巩俐。所以,等到电影预告片一出,观众惊呼:“巩俐用背影都能演戏”,不仅仅做到了形似,真的是做到了神似,就连郎平也觉得太像了。

  幕后

  退役运动员圆冠军梦

  在演员的选择上,除了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等专业演员外,陈可辛还大胆起用了素人演员——专业排球运动员,让中国女排演自己。

  电影中有接近一半的篇幅讲述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的夺冠故事。最初导演陈可辛想找身高1米8以上的演员出演这些女排运动员,教她们打球然后试拍,但出来的效果不对。剧组只能玩真的,在全国上万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历时半年经过数轮淘汰、表演训练,终于定下多位饰演老女排的演员。

  给观众最大惊喜的是,郎平女儿白浪出演青年郎平,堪称形神俱佳;“来头”最大的陈展,是货真价实的“前国手”,曾随中国女排国家队出征2014年世锦赛并获得亚军。罗慧、凌敏都是从省队退役的职业排球运动员。而李冬徐、马雪纯、李紫微、刘畅、刘晨曦、李阳一、毛雯等都是大学排球队的选手。刘贞宏当时还是高三学生,她受打排球的父母影响,初一才开始练排球,年龄最小的她饰演的角色也是老女排中年龄最小的。

  这次参演经历,对这些运动员来说也是一次圆梦:“对我们来说,国家队很遥远,参加这部电影让我们每个人都圆了进国家队的梦。”

  ■ 花絮

  当这些女排姑娘真人本色出演时,很自然地进入角色,更是会在现场按照自己的表达习惯修改台词,让表演更顺畅。比如丁霞那句幽默台词“张常宁你干吗呢,快发(球)吧。你打沙排转沙子呢?”就是现场发挥修改的。陈可辛说,“她们都不是在演戏,(感情)都是真的……每个人都说,我不会这么说话,每个人都变成了编剧。”

  镜头前不会扮酷

  朱婷

  出生日期:1994年11月29日

  身高:198cm

  场上位置:主攻手

  球衣号码:2号(国家队)

  陈可辛导演拍戏时要求演员表演要丰富一些,这个球是什么比分,要通过肢体、眼神表演出来,但朱婷平时打球没有太多表情,“摄像机过来的时候,需要装作特别酷的表情,有时候真的好想笑。”而巩俐会给她们传授一些表演上的技巧,让她们想一些事情来调动出情绪。有一场戏,里约奥运会中国和巴西大战前夜,女排队员要各自吐露自己的心声,表演指导就对朱婷说:“如果没有郎导,你在哪?如果不是排球,你现在会做什么?”结果朱婷崩溃痛哭。

  里约阵容球场重聚很难得

  张常宁

  出生日期:1995年11月6日

  身高:195cm

  场上位置:接应、主攻

  球衣号码:9号(国家队)

  因为是第一次拍摄电影,最初张常宁还觉得蛮新奇,但连续拍了8天之后,就觉得做演员挺辛苦。“我们的拍摄主要围绕着排球,排球并不是每一下都可以打那么准确,但电影拍摄需要精确度,一个动作可能就要来回推敲,然后包括演员情绪上的把握,我们是门外汉,需要一点点学习。”

  对于张常宁来说,这次拍摄经历最大的幸福是让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大部分原班人马重聚赛场。因为奥运会之后,她们就没有再同场打过球,虽然私下见面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能够穿着队服在球场重聚,真的挺难得的。

  体验另一个“赛场”艰辛

  颜妮

  出生日期:1987年3月2日

  身高:192cm

  场上位置:副攻

  球衣号码:17号(国家队)

  对于非专业演员的女排姑娘们来说,首次“触电”的经历显然不轻松,一个镜头有时需要反复拍摄很多次才能通过。队员们整整拍摄了8天,最长的一天甚至拍摄到了第二天凌晨天亮。颜妮感觉:“这一回是体验到了另一个‘赛场’的艰辛。对于我们女排队员来说,拍电影真不比参加世界大赛轻松。”

  颜妮认为自己就是本色演出,出演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自己。“其实大家都对巩俐扮演的郎平指导挺期待的,这几天我们一直在一起,感觉她饰演的郎指导真的挺像的。特别是换成了郎指导那种短发造型,戴上了眼镜,有很高的相似度。”(新京报记者 滕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