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报集团:新年四大举措“强身健体”

杜一娜
2020年01月21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报集团:新年四大举措“强身健体”

“内容品质化、媒体品牌化、传播智能化、服务智慧化”,这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2019年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上做出的进一步探索和努力。2019年,浙报集团在浙江省委和省委宣传部坚强领导下成绩瞩目——浙报传媒成功入选2019“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再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浙报集团如何继续在内容上出彩、在经营上突破、在机制上创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从浙报集团了解到了该集团2020年的新打算。

发挥“三个地”优势

浙报集团将在内容上继续充分发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三个地”优势,策划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报道。把“三个地”这个独特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厚重的内容优势、内容自信,创新表达方式,把内容优势转化为大流量。

在此基础上,提升多形态内容的生产能力,尤其是充分利用5G技术,加强用户生产,鼓励更多用户到主流媒体平台来生产高质量的专业内容、提供专业观点,并切实提高媒体的社交、互动能力,做到有推送、有送达,有转发、有互动。

完善媒体布局

浙报集团继续优化完善“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体布局。进一步发展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竞争、协同高效的全媒体新型传播矩阵。

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浙报集团将密切关注5G带来的变化和发展,重点做好在大政经、大文化等内容生态建设上的技术支撑,以及用户互动体系和视频生态建设。加大自主策划水平,培育名栏目虚拟工作室、名栏目主持人,推出更多符合移动端传播规律,既具有党报特色又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栏目。

在天目新闻客户端中,浙报集团继续秉承全国化、视频化、市场化理念,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争取跻身新闻APP头部阵营,当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展示平台。将PGC和UGC双剑合一,既为用户带来以视频为主的长三角新闻,也能使其变身“潮客”,分享身边美好,并以此为手段,提升客户端日活和用户数,争取在2020年春节前实现100万下载用户数。

在小时新闻客户端上,浙报集团继续秉承“心向读者、情系万家”的民生宗旨和“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观,继续实施内容精品工程,增强大视野、专业性、打动力。提高分众传播意识、融合传播技能和关系营销能力,加强UGC生产能力。着力加强提升钱江晚报微信矩阵及微博账号的全国头部地位。

面对垂直媒体经营不善、压力增加的情况,浙报集团继续探索适合传统媒体的转型道路,做好经营业务的有效拓展,正确合理分配有限资源,继续连通线上线下,发挥线上品牌优势和影响力,在线下打造读者粉丝集群,凝聚起粉丝文化,增强集聚效应,扩大服务连接,进一步扩大在全省以至全国的影响力。

实现经营创新

2020年,浙报集团将全面提升依托新技术和新媒体资源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技能,实现传媒经营动能变革。

浙报集团将深化服务和产业创新,与传媒主业相融合,把传媒的内容、用户和影响力资源转化为产业和市场优势,有效延伸传媒价值链。树立“互联网+”“大数据+”等理念,强化用户意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引领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力争把服务集聚的用户转变成媒体融合的传播阵地。比如以浙江省科技厅财政补助为契机,启动智慧文化礼堂互动平台项目,基于全省线下成熟的文化礼堂,利用大数据和智能语音等技术,依托天目云整合各方资源,构建集文化宣传、新闻政策、视频影音、教育健康、民宿餐饮、乡村社交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文化礼堂互动平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形成一体化联动。

浙报集团还将积极拓展与群众生活服务需求相关的生活资讯、医疗健康、投资理财、旅游服务等项目,形成一批有区域或行业影响力的服务品牌;积极探索深度调研、舆情研判、咨询培训、论坛活动等特色化、定制类多元智慧服务创新,使依托媒体品牌和智库资源提升智慧服务能力成为推动媒体融合转型的新路径和新动能。

优化内部机制

2020年,浙报集团将在内部治理体系上完善优化体制机制,推进集团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完善管控治理体系,以进一步提升生产力发展为目标,在具备产业化条件的领域探索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激发全员创新活力,并建立健全各单位(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政策和激励约束机制。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团队持股、职业经理人制度等,释放和激发团队活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