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社《声在中国》:点滴汇聚时代 用声音记录中国

刘一洁
2020年01月21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声在中国》栏目点滴汇聚时代 用声音记录中国

70年是什么概念,70年可以见证一个人从呱呱坠地到古稀之年。70年,中国从一个没有话语权的国家到如今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腾飞、时代巨变,我们从不缺少记录时代的文字,却对声音的关注较少。

有人说“声音是灵魂的音乐”,可见声音在传递感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不仅如此,声音还可以作为历史真实的记录,反映最真的现实。新华社开设的《声在中国》栏目,挖掘音乐作品及多种声音背后的故事,相比于纯粹的文字描述,声音记录更加生动、形象、准确地展现了国情、民生的巨大变迁。一点一滴汇聚成我们的历史,每一个音节铸成我们的故事,《声在中国》栏目用最真实的声音生动地记录着中国,表白着祖国。

用歌声记录 表白祖国

著名音乐家贝多芬说过:“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音乐比一切智慧、一切哲理都具有更高的启示。”凡是有人类足迹的地方就有音乐。《声在中国》栏目联合腾讯共同打造的全新原创爱国歌曲专辑《声在中国》,用歌声激扬青春,传递能量。该专辑歌曲分别以奋斗、青春、未来、寻根等为主题,收录了包括《祝你生日快乐》《我爱你》《守梦人》《少年的荣光》《寻》等在内的8首全新原创歌曲,并邀请正青春、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歌手演绎这些正能量的歌曲。

其中,《你是我的英雄》不仅歌颂为祖国昌盛奋斗在第一线的英雄,也赞美平凡生活中不甘平庸的追梦者;《寻》以青色为主题色,象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把对家乡的思念、奋斗历程的回忆谱成歌,昭示更加美好的未来;《守梦人》歌颂守护城市整洁的城市清洁工、守护千家万户平安的消防官兵,向每一个守卫我们美好生活的人致敬;《少年的荣光》不仅让无数青年追忆少年时光,更引导少年向真向美向善。《声在中国》栏目内容用音乐讲述那些年在歌声里追忆的少年时光,用歌声唱出了强国音,更在歌声里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

从声音切入 找寻本真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由于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记录成为我们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记录见证前进过程中的每一个脚印、记录镌刻每一个令人动容的温暖故事。《声在中国》栏目以“声音记录你我,点滴汇聚中国”为要义,创新地以声音为切入点,用“声音”这个更加直观、受众面更广的方式记录中国,铭记每一次感动。

《声在中国》栏目所涵盖的内容广泛多样,围绕“声音、时代、人生”三大主线跨界融合叙事。在我国,小到刚上幼儿园的孩童,大到耄耋之年的老人,身为中国人,人人都能哼唱出《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这首歌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声音。《中国第一声音》中,该栏目找到了与这首歌相关的两张珍贵的黑胶唱片,在吱吱的唱机声中回味我国的奋战年代。音乐似光,照亮远方的路。来自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盲人乐团的一位成员说,“是音乐让我重新活过来”。《音乐光明》中,上海音乐学院和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盲人乐团以音乐为桥梁,有效对接,帮助视力障碍的乐手更好地在音乐中找到自我,找寻光明;有许多人把消防车的鸣笛声当作警示和灾难,而上海市消防总队徐汇支队火调技术科科长顾耀耀却认为那是最悦耳的声音,它象征着希望。火场噼里啪啦的声音、消防车的鸣笛声是像顾耀耀这样的火场“福尔摩斯”经常感知到的声音,他们在火场中找寻真相,为火灾原因调查工作清理出一根清晰的线……

《声在中国》栏目从声音切入,各个小栏目紧扣“声音”这个主题,从各类声音中记录我国的各个方面,记载声音背后令人动容、发人深省的故事。不仅如此,在内容推送的下方,还有与受众互动的板块,通过收集读者与声音的故事,记录更多有价值的声音,更广泛地挖掘更多中国的故事,同时,也能更好地与受众形成沟通,达到良好的黏性效果。

《声在中国》栏目以歌传情,用最易广泛传播的方式表白祖国;以声记录,用生动、易接受的方式记录每一个珍贵的故事。《声在中国》栏目跳脱出文字记录的传统方式,创造性地以声音为主线,可谓成功打造了一款融媒体代表产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