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交通之声:温暖回家路,幸福潮前走

黄琳
2020年01月22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交通之声:温暖回家路,幸福潮前走

春运开启的第一天,杭州火车东站人来人往的候车大厅里比平时多了一份喜悦和热闹。上午9点,FM93浙江交通之声“温暖回家路”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温暖回家路’是浙江交通之声15年的春运品牌活动。今年我们的活动面更广,内容也更加丰富,除了广播,还会有视频、直播和大家见面。”浙江交通之声多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徐莞秋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春运期间,FM93春运特别策划“温暖回家路 幸福潮前走”活动,走进全省六大机场、十大火车站、15个高速服务区,讲述回家故事,提供出行服务。

温暖报道 全媒联动

1月10日,杭州火车东站大厅内,一位阿姨往家里带了满满两个塑料桶的年货,其中一个黄色塑料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好东西,可以装年货,还可以当板凳。”“塑料桶,它又派上用场了!”阿姨姓张,来自四川,今年是她来杭州的第15个年头。张阿姨告诉浙江交通之声记者,“桶里装的是今早刚从菜场买来的肉,这可是拎回去打算给儿子做大餐的!”春运首日,在人头攒动的候车大厅里,处处充满着这样的暖心小细节。“温暖回家路,关注回家的行囊,是我们今年的一个主题,行囊里装的是回家的期盼和幸福。”徐莞秋说道,春运期间,浙江交通之声的主播和记者会走到返乡人身边,打开他们的行囊,通过行囊里的物品讲述他们的回家故事和不同人生。活动全程直播,春运首日,杭州火车东站、萧山机场、绍兴高铁北站3场直播累计有300多万观看量。

春运伊始,浙江交通之声就派出了多路主持人、记者,现场直击高速、民航、高铁等重要交通枢纽春运情况。在报道中,更是采用全媒体方式,全方位展示回家路上的温暖。如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据前方记者传回的报道,乘客可以凭二维码登机、反向找车、无感停车支付、人脸识别、24小时通关等,高科技让机场通过“智慧”的方式给旅客提供方便。如在高速服务站,记者了解到浙江境内4个省级收费站取消,春运服务站转移到了各个服务区等情况。不仅有广播播报,还制作了视频,现场情况一目了然,通过FM93浙江交通之声广播、微信公众号、“浙江+”APP等平台都可以实时了解。

温暖同行 换岗体验

春节临近,无数归家心切的游子在做着驾车回家的准备。要上高速就免不了和收费站打交道,1月15日下午1点半,FM93浙江交通之声晚高峰节目《93新动力》主持人小白来到高速萧山收费站,体验高速收费员的工作。体验工作的第一步从服装妆容开始。收费员有专属的工作服,衬衫要打领花,发型不能有刘海,还要盘发,妆容要整洁、亲切、大方。“正规岗前培训需要15天,我参加换岗体验无法面面俱到,所以我的工作相对简单,在收费入口给司机递卡,饶是如此我也觉得忙不过来。”小白告诉记者,今年的高速收费方式有了很大改变,省界高速收费站撤销了,ETC普及了,收费员的工作重心也随之转移,最直观的就是工作场所从室内转向了室外,还增加了车辆检查、突发事件处理、后勤服务等内容。小白说:“我是新手上路,难免手忙脚乱,但在短短几个小时的体验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司机朋友给予的理解和宽容,他们都是笑着对我说,不要急,慢慢来,没关系。”

“在春运期间,我们一共安排了5位主播参加换岗体验,除了收费员,还有加油站的加油工、绿皮火车乘警、机场急救人员和火车站值班员。我们希望通这种方式,让大家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付出和艰辛,彼此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徐莞秋说,此外,今年“温暖回家路”活动进一步升级,还推出了温暖驿站、年货满箱、春运专车、暖冬行动等环节,为社会提供全方位的关爱服务。在杭州火车东站,旅客们还可以定制自己的“声音明信片”,选择喜欢的明信片样式,生成独一无二的声音祝福,既可以通过明信片把“声音”祝福寄回家,也可以作成H5分享给亲朋好友,或者“晒”朋友圈送祝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