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岁末多部新片大片登陆农村电影市场

李斌
2020年01月22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岁末多部新片大片登陆农村电影市场

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 供图

据统计,全国现有农村数字院线333条。2019年12月共有165条院线订购了1600余部影片,约31万场。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可供订购影片超4000部,其中2019年出品的影片近130部。2019年12月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新增影片50部,其中有纪录片《此时此刻·2019大阅兵》,城市票房过亿影片《烈火英雄》《追龙II》《影》等。

主旋律影片广受欢迎

2019年12月有16条院线订片量超过百部,其中上海新华数字电影院线订购影片部数最多。另5条院线订购影片场次超万场,湖南省常德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位列榜首。

重点献礼推荐影片《烈火英雄》有50余条院线订购,该片在城市影院获得超17亿元的票房,登陆农村电影市场后,有50余条院线订购,摘得月度最受院线关注影片冠军,累计订购场次超5000场,排名第五,成为最受院线关注的影片。《古田军号》《流浪地球》《红星照耀中国》3部影片紧随其后,这几部主旋律影片也受到各地院线关注,均有超过40条院线订购。

讲述国庆70周年盛典的影片《此时此刻·2019大阅兵》登陆农村电影市场,不到一个月时间即跻身月订购排行前十,共有27条院线订购近5000场。该片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基层农村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让国庆70周年盛典的黄金记忆成为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2020年,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2019年12月推出了“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公益电影推荐专题(www.dmcc.org.cn),汇集一批近年来讲述励志故事、脱贫故事的影片推荐给大家,各地院线可根据当地宣传重点进行选订和放映,让电影发挥出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在冬季放映时节,主旋律影片相较于其他影片显示出了明显的优势。农村电影放映是一个长线过程,这些影片在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流动放映培训班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国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于2019年12月先后在广东广州和河北保定举办了流动放映网络云传输平台实操培训班。

流动放映云传输示范系统基于云技术,主要用于改进现有的农村公益电影发行包的分发模式,解决流动放映从订购授权到拿到拷贝周期较长的问题,实现发行包对放映员的直通服务。流动放映网络云传输平台的示范推广,将使农村电影放映体系的数字拷贝传输实现星网一体局面,更加有效地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60余万个行政村,将大幅减少放映员获取数字拷贝的时间和流程,大幅提升新片、大片供应的效率,推动农村电影放映工作质量迈上新台阶。

2019年12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广西贺州、四川成都、河北唐山、山西长治等多地院线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相继启动了形式多样的“文化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

(作者单位: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