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20春节档之变:票房为生命让路

李丽
2020年01月25日08: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春节档之变:票房为生命让路

  1月23日,由《熊出没·狂野大陆》带头,《夺冠》《囧妈》《急先锋》《姜子牙》《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等共7部春节档大片齐齐宣布撤出春节档,以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防疫工作。

  这次撤档规模之大是春节档乃至电影史上前所未见,但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称赞:“这才是中国电影人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感,让观众平平安安过个好年比什么都重要。”

  同天,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全国各地包括广州部分影院将于春节期间休业,且休业影城数量仍在持续增长。

  6天,从“史上最强”到“7片撤档”

  这原本是中国电影票房再次冲击纪录的机会。《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都是在春节档被认证过吸金能力的大IP,《紧急救援》是票房大片《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的新作,《急先锋》由最具国民认可度的老牌动作明星成龙领衔,《囧妈》是徐峥备受欢迎的“囧系列喜剧”新作,《姜子牙》跟去年现象级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同属“封神三部曲”,陈可辛讲述两代中国女排奋斗史的《夺冠》则凭情怀进入几代观众的春节必看片单……从2016年至2019年,中国内地春节档票房实现了从30亿元至50亿元级的飞跃,对于2020年春节档,圈内有声音认为能凭众多强片“问鼎百亿元票房”。

  至1月23日截稿时止,据猫眼数据,2020年大年初一原预售票房已超4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2.2亿元遥遥领先。而《囧妈》等片的提档,令春节档大战的结果又生变数,但谁也没想到更大的变数还在后面——最终,7部影片在1月23日14时前全部宣布撤档,所有预售票房将返回观众口袋。

  更多持续影响还在继续,比如:片子都不上了,影院还开么?1月23日下午,包括广州多家影院在内的全国各地影院开始陆续自发实行春节“休市”。事实上,在“7片撤档”正式发生之前,防疫工作的严峻性已让业内认定今年春节档票房将有可能成为“近年最低迷”,如今加上7片集体退市,没了片源的影院在春节的吸金能力更是基本被判了“死刑”。

  影院在行动,广佛莞均有影院“休市”

  1月23日,武汉多家影院透露,该市影院将全部暂停营业。同天,在原春节档7部影片宣布撤档之后,广州也相继有影院宣布在春节进行部分时间“休市”。至当日截稿时止,广州乃至全国影院“休市”趋势还在发展中,不排除有更多影城跟上。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当天广州首批宣布“休市”的影城包括岗顶天河电影城(年三十至年初六停业)、广州电影院(年初一至年初四停业)、广州龙影国际影城棠下店(年廿九至年初七停业)、广州蓓蕾剧院(年三十至年初四停业),广州金逸珠江大学城影城(年三十停业,恢复营业时间待定)、广州摩登电影城(年三十停业,恢复营业时间待定)。

  此外,佛山尊创影城、东莞市茂光影城、茂名市世纪海岸数码影院、肇庆市鑫星影城、惠州市惠东花园影城等广东地区影城均有春节停业举措。

  据了解,多个城市尤其是疫情发生城市的影院经理都在衡量春节“休市”的可行性。部分影院经理认为,“休市”已势在必行,但也有些影院经理持观望态度,认为春节不营业,无异于“集体喝西北风”。

  还能看什么?一批“老片”密钥延期

  因为春节7大片的集体退市,目前影城可供播出的片源只能靠之前已上映的作品。但春节档之前的几轮新片都不给力,至今影市还靠《误杀》《叶问4:完结篇》《宠爱》等上映时间20多天至40多天不等的“老片”撑场,具备票房潜力的“替补选手”则一部都没有。

  如今,在那些影院并未关停的城市,观众只能选择看“老片”了。羊城晚报记者目前得到的信息是:一批“老片”已临时决定密钥延期。其中,《误杀》密钥延期至2月12日,《叶问:完结篇》延期至2月19日,《宠爱》延期至1月31日,《变身特工》延期至2月2日,《动物特工局》延期至2月10日,《灭绝》延期至2月17日,《鲨海逃生》延期至2月9日,《美丽人生》延期至2月2日,《半个喜剧》延期至2月18日。

  【全过程回顾】

  1月18日

  0时,今年春节档主力影片同时开启预售。仅23个小时,《唐人街探案3》预售票房突破1亿元,创下华语电影预售史上最快破亿纪录。

  1月20日

  《囧妈》《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三部春节档影片同时宣布提档一天,于大年三十公映。当天,不少影院经理还在朋友圈或真或假地埋怨:刚忙完预售,如今又增加了工作量。

  1月21日

  随着更多疫情进展的消息公布,公众开始质疑“一屋子人同坐影院两小时”的行为是否足够安全,多支影视股的股价下跌,但《唐人街探案3》的导演陈思诚当天仍在微博给自己打气,称“对疫情相信国家,对电影相信观众”。

  1月22日

  在公众对疫情的持续关注下,包括金逸院线旗下近200家影院在内的国内多家影城向观众承诺“影院每日消毒”。淘票票、猫眼则相继发表声明,称将与各地影院协商退票事宜,保证观众权益。

  1月23日

  中午,《熊出没·狂野大陆》突然宣布退出春节档,择日再映,理由是“没有什么比家人和孩子的安全更加重要”。之后的两小时内,《夺冠》《囧妈》《急先锋》《姜子牙》《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6片相继宣布撤档。当天下午,多家影城自发宣布在春节期间实行部分时间的“休市”。

  如何退票? 平台购票将自动返还

  原春节档7片的退票程序已全面启动:对于在淘票票、猫眼等网络平台购票的观众,观众无需在平台申请退票,平台将在1至7个工作日内自动将票款退至原支付渠道;极少数在影院现场购票的观众,则需亲至影院售票处进行退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