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日报:向险处逆行 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3日07:1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日报:向险处逆行 奋战“抗疫”一线

  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广泛关注。安徽日报报业集团迅疾反应,领导靠前指挥,组织策划各项宣传报道。采编人员主动请缨,奋战抗击疫情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报道和舆论引导。截至目前,集团已有上百名采编人员坚守各自岗位,在各传播平台发布各类稿件2000多件。

  放弃节日休假 火速奔赴报道一线

  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日,安徽日报等集团所属媒体,火速调整春节报道安排。安徽日报放弃1月26日至30日的休刊计划,全媒体开展疫情报道;新安晚报、安徽商报也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平台组织展开报道。

  1月31日《安徽日报》一版版面

  采编人员主动请战,火速回岗。除夕夜,安徽日报首席记者吴林红、徐国康放弃团圆时刻,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立医院感染病院等地采访;安徽日报记者朱琳琳,爱人常年在杭州,原定1月23日赴杭与爱人相聚,因为疫情,从年三十至今全身心投入抗疫宣传,深入省立医院、传染病医院等定点医院采访,每天发布多条稿件;安徽日报记者李跃波,刚刚从团省委副书记岗位挂职归来,立即投入采访报道工作,大年初二冒着大雪,自驾私家车进行现场报道。

  奋战“抗疫”前线 及时传递权威信息

  医院、社区、乡镇、高速口、车站……安徽日报等集团所属媒体采编人员履行职责使命,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奋战在新闻一线,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百姓的关注焦点结合起来,做好全媒体、差异化传播,用文字、图片、短视频、公益广告、漫画、H5等多种形式,通过端微网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向社会传递准确、权威信息。

  安徽日报新闻客户端页面截图

  1月28日,一直随行省领导采访的安徽日报记者吴林红,加班加点,第一时间推出综述报道《安徽突出“四个一”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及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各地群众的战“疫”举措,展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和积极作为;记者夏胜为围绕医疗废物处置、口罩生产、医用防护服把关等,从正月初一起,每日用全媒体手段开展报道,反映相关行业的生产动态;记者张理想利用回乡探亲的机会,采写了《村头大喇叭宣传防疫情》《通俗快板,让防控疫情入耳入脑》等反映乡镇疫情防控的鲜活报道;记者鲍亮亮及时追踪市场供应和监管,采写了《合肥持续开展口罩等医用商品市场价格巡查》《省城“菜篮子”产品齐全,供应充足,市民无须担心》等一批稿件,反响良好;记者范克龙除夕当天走访贫困户,在关注基层疫情防控同时,还深入高速公路、火车站等地,报道各地疫情防控部署情况。

  推出高质量报道 鼓舞士气温暖人心

  安徽日报的摄影记者们深入医院、社区、交通站点、防护物资生产厂家等防控疫情一线,捕捉生动画面和细节。摄影记者徐国康前往医院、疾控中心、高速入口等地点,拍摄相关人员工作情况;记者李博奔走于防控和保障一线,拍摄地铁检查和消毒,拍摄市场供应,拍摄社区工作人员宣传防疫;记者程兆走进疫情定点医院,全程记录省城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出院;90后记者温沁除夕当夜前往发热门诊,戴着防护用具,记录医护人员的忙碌现场,体会医护人员辛劳,制作出细节生动感人的短视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门诊直击》。1月27日,全程跟拍安徽医疗队集结并乘高铁奔赴武汉防疫前线的新闻,通过客户端及时发布推送。

  1月27日,安徽日报记者程兆在合肥市滨湖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区采访拍摄。

  此外,集团所属新安晚报的项磊等记者,在新媒体端推出暖心报道《在合肥的第N天,“武汉返乡人说:感动、温暖、感恩”》,传播正能量;安徽商报汪漪等记者走访社区、工厂,采写的《疫情下的合肥人,看似无情却有情!》,记录平凡人表现出的温情。

  疫情防控报道期间,安徽日报建立了春节假期的新媒体发稿把关人制度,总编室多位同志与新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分工合作,确保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首发新媒体端稿件无差错,准确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及时报道疫情防控进展。(范春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