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疫情风暴中的出版坚守

2020年02月04日09: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风暴中的出版坚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具有权威专家解读、科学防控指导、图文通俗易懂的特点。

2019年12月中旬,武汉出现了以发热、咳嗽、乏力、呼吸不畅为主要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当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便着手策划出版一本预防流感的科普图书。

此后相关部门正式公布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各级政府、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快速组织疾控机构、医疗单位和科研院所开展调查、救治和协作攻关。与此同时,在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精心部署和指挥督办下,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组织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传染病防治专家、病原生物与免疫专业研究学者,以及三甲医院临床一线专家,紧急编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一书。这些专家常年工作在传染病的临床、科研和防治一线,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为本书的权威性奠定了基础。

快速反应 放假不放松

从2020年元旦开始,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不断推进图书进度,作者、编辑、校对、审读等环节互相联动,作者精心编写、编校人员精心打磨。在春节长假,印刷厂工人放假回家,纸质版图书不能下厂印刷之际,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严重、武汉市封城之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项目组的编辑、校对、审读、数字、出版等相关人员放假不放松,在家加班,坚持工作。

“鉴于病毒性传染病至今无特效药的实际,防治其流行的主要措施是:控制传染源、及早发现病人、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尽管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医护人员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主战场和主力军,但要迅速控制流行,公众参与不可或缺,因此对其进行科普宣传是极为重要的。当前正值新冠肺炎大流行,本著作的出版非常及时,对普及公众常识,提高防控意识及防止社会恐慌方面将发挥有益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人民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坚持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科学处置的策略是确保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法宝。然而,预防和控制如此突如其来的疫情更需要科学、专业技术的支撑和人民大众的参与,众志成城方能最终战胜疾病、控制流行。”本书的审稿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徐永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高度肯定了图书出版的意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以简洁的文字和清晰的图片解读了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的专业问题与疑惑,既着眼于当前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又兼顾了预防工作的具体细节,是现阶段急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的普及读本。

目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许多说法,特别是网络上的信息更是良莠不齐,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与病毒“赛跑”,在极短的时间内出版一本科学规范的科普图书,将疾病防控的科学知识传递给大众及有关专业人员,从而帮助更多人在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役中,提高有效预防能力。

权威全面 通俗又易懂

1月23日开始,本书试读版不胫而走,在微信群、朋友圈成为网红读物,也同时被《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本地媒体,新华书店总店、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等同行,医学文献库等微信大号转发,点击量已达100万+。

在此基础上,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以“疫情就是命令”的责任感、精益求精的态度、加班加点的干劲,对试读版进行认真编辑和修改,推出了内容和形式均更臻完善的正式版。正式版内容包括大众最为关心的病毒的传播、症状、隔离、消毒、心理、诊疗等方面的问题,集聚了当前最新的防控知识,具有权威专家解读、科学防控指导、图文通俗易懂的特点。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的“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精神,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积极响应,在1月26日(正月初二)就向全国读者奉上全书电子版,供大众免费阅读,助力全国人民抗击疫情,体现了湖北出版人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

秉承传统 再次“站出来”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总编室主任刘辉表示,针对突发公共疫情,及时策划重点图书,是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优良传统之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的编写出版,是出版人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策划出版了《非典型肺炎预防手册(学生版)》一书,当年销售100万册,对于抗击非典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此书荣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特别奖,湖北省图书奖特别奖;2009年,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又策划出版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手册(学生版)》,当年销售73万册,获得长江出版集团“2009年度最有影响10本书”称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隔离病毒,不能隔离彼此的关爱;封锁城市,不能封锁火热的心灵。湖北出版人坚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解放军和外省医疗队的千里驰援,有全体湖北人、武汉人的全力配合,湖北、武汉一定能早日走出眼前的黑暗,度过最冷的寒冬!(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卫分社 李青 冯友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