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健康报: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深入报道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5日07:31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报:普及科学防疫知识 深入报道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健康报社启动新闻报道应急机制,在战“疫”打响第一时间即把“兵力”投入到主战场武汉,利用报纸、微博、微信以及“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化报道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入前方一线 报道最新进展

  健康报社组建紧急报道队伍,确定新闻报道重点,掌握报道节奏和力度,统筹协调报道资源,向武汉主战场派出中层骨干和资深记者,保证现场报道。调动大量编辑记者人力,盯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信息发布。利用电话连线形式,第一时间寻找权威信息源,第一时间采写权威报道内容。《健康报》开设了“武汉疫情防控现场直击”“连线国家医疗队”等专栏,源源不断刊发来自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报道。

  图一 1月31日《健康报》一版版面

  1月22日至1月31日,健康报官方微信发送援鄂医疗队事迹《健康报记者探访汉口医院隔离病房:这里的凌晨很忙碌》《健康报记者对话武汉五院医生:最难熬的日子也许已经过去》等50多篇报道,获得广泛转发;健康报快手号播出的短视频《直击武汉发热门诊》视频播放量5802万,《直击武汉医院隔离门诊》视频播放量5378万,《直击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视频播放量4605万。

  整合各方力量 做好融合报道

  健康报社利用纸媒、微信、微博、“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和短视频全方位关注防疫动态。健康报抖音号1月9日以来,共发送视频61条,累计播放量5113万,点赞量达96万。播放量“100万+”以上的6条,“1000万+”以上的1条。其中,短视频报道《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元凶”初步判定》播放量达4050万,《肺炎预防要点指南》播放量达263万;“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自1月20日至1月27日,发文量累计1000余条,累计阅读人次超过7亿,各话题阅读人次超过10亿。其中“健康中国”微博话题#健康科普汇#阅读量4.2亿,#健康发布#阅读量4.1亿,#温暖医瞬间#阅读量8483.7万,#你有多美#阅读量7581.6万,#健康幸福过大年#阅读量为5147万。

  1月31日至2月1日,健康报两期报纸推出整版特别报道;1月31日《健康报》头版刊发时评《这一战,我们万众一心》,以两个版面、通版形式及时推出春节期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事记。

  图二 健康报PC端肺炎防控专题页面截图

  健康报移动端和PC端的肺炎防控专题同时上线,设有政策动态、疫情速报、医疗队战况、救治现场、专家连线、 致敬最美、科技科普、社论评论等主题栏目,内容来源为报社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驻地记者通讯员的稿件以及转载其他媒体权威报道等。

  加强机构合作 推出惠民服务

  除报道疫情防控最新信息,健康报还与多家机构合作推出多种惠民服务。“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与学习强国平台合作,第一时间编写了疫情相关答题上线学习强国题库;与国务院客户端合作推出全网数据最为全面的发热门诊与定点医院查询服务;与腾讯健康推出发热门诊查询及导航服务;与百度地图合作上线百度发热门诊查询及导航功能。健康报官微与春雨医生合作推出免费义诊平台服务,与搜狗搜索推出全民战“疫”同程查询服务,与支付宝推出科普答题活动,与阿里健康推出疫情动态地图等服务。

  健康报还推出系列公益活动宣传,健康报公益基金募捐物资捐往武汉,在线发布7次捐赠信息、累计汇集上百条企业捐赠信息,为前方提供帮助。

  此外,健康报官方微信制作推出“一图读懂”和战“疫”海报,回应社会热点,普及防疫知识,得到广泛关注。微信文章《发热门诊量攀升!发烧、咳嗽别先自乱阵脚,盲目就医存在隐患!》一文阅读量达245万,《农村如何防新冠?国家卫健委:发挥村医作用,不大办红白宴席》《紧急科普!新冠肺炎患者擅自服用抗艾药“克力芝”危险!》等文章,从不同侧面普及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引导受众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预防病毒传播。(吕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