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吉林日报》:以笔为枪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4: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日报》:以笔为枪抗击疫情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吉林日报》积极履行使命职责,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彰显了党报权威性,发挥了主流媒体凝心聚力的作用。自1月21日以来,该报运用图文、长图、视频、海报、评论等形式刊发疫情防控各类报道、文章近万篇,全集团全平台总阅读量达7000多万次。

  1月21日晚,吉林省卫健委向社会发布省内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信息后,吉林日报社主要领导连夜统筹策划、靠前指挥,选派骨干记者,及时通过新媒体平台报道该患者的具体情况及相关防护措施。

  1月22日,吉林日报社紧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和吉林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省委宣传部工作部署,研究讨论《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预案》,组建了吉林日报社疫情防控新闻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组。报社从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3个维度把握疫情防控报道,全面、及时、准确做好疫情发展动态、最新系列措施、科普知识、治愈病患故事等各类报道。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吉林日报》精心策划《战地日记》《战疫微评》等栏目,聚焦抗击疫情前线的感人故事和疫情相关热点话题。其中《战地日记》栏目,首创以驰援武汉的首批吉林医疗团队成员的“日记”形式,传递来自武汉抗击疫情前线的感人故事,推出后阅读量超近百万;《战疫微评》每日数篇短评,从实时热点话题入手,答疑解惑,引导舆论,有效纾解群众心中疑惑,开出疫情期间的思想“药方”。

  为突出报道效果,吉林日报彩练新闻客户端专题设置“战疫频道”,集纳报道资讯,每日刊发疫情防控各类报道300余篇;开设“捉谣记”专题,权威发声,官方辟谣。

  此外,《吉林日报》还创新传播形式,与吉林省文联联合推出《“艺”起战“疫”》系列节目。原创视频《“防控疫情”二人转村里日播12遍》点击量近百万次。原创抗疫MV《听见你呼吸》一经推出,迅速“霸屏”吉林人的朋友圈。

  《吉林日报》编辑记者充分利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优势,组织采写了《发动各方力量——打一场新型肺炎全民阻击战》等多篇内参、简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分别两次针对《吉林日报》的简报等内容进行批示,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石玉钢也作出相关批示,这些简报等内容充分体现了《吉林日报》党和人民“喉舌耳目”的重要功能。(记者张席贵 通讯员贾艳玲 米韵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