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28万只“村村响”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汤广花
2020年02月05日14: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28万只“村村响”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楚天视讯网络有限公司恩施分公司工作人员抢修“村村响”喇叭,确保畅通运行。湖北省广播电视局 供图

“百姓都待自家里,别人家门你莫进,远离集市不靠近,朋友交往也暂停。”“各自家庭聚团圆,不要外出相互串,注意洗手衣勤换,戴上口罩防感染。”2月2日一大早,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各个村庄的“村村响”喇叭准时响起了九山村党支部书记王传胜的乡音,这些自编的顺口溜通俗易懂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传递给了乡亲。

与下堡坪乡一样,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防控成为湖北各地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为了将群防群控下沉到“最后一公里”,湖北发挥全省28万余只“村村响”广播音箱和高音喇叭的应急作用,第一时间传达政令,发布权威信息,传播防疫知识,引导民众进行自我防控。

用大白话讲大道理

“自疫情防控开始,我就在思考如何让大伙儿从内心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做到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作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王传胜决定发挥“老本行”特长,在大家喜闻乐见的顺口溜上做点文章。

“从汉返宜回家乡,积极配合早预防。每天报告新情况,身体是否有异常。”“疫情传播真担心,支书劝言要细听。儿女喜事放一放,特殊时期亦真情。”目前,王传胜已自编防控顺口溜10余首3000余字。下堡坪乡政府将他编写的顺口溜进行综合整理,形成“防护篇”“劝导篇”“感恩篇”等,并用当地方言录制成音频和视频,利用“村村响”广播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

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广大村民听得懂的方式,告诉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识和乡村基层防治经验,是湖北各地共同的做法。如鄂州市编写通俗易懂的快板在“村村响”广播中反复播报,“众乡亲,听我言:科学防治是根本,齐心协力抗肺炎。父老乡亲,听我劝:政府指令莫违反,一发烧,快上报。”洪湖市利用近4000只“村村响”广播,在292个村、社区轮流播放自制音频,通知村民出入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不拜年、不串门,取消各类喜事宴席等。

大量科普宣传后,一些村民取消了上门拜年、聚会、聚餐等活动,从武汉归来的人员主动进行居家隔离。在下堡坪乡,王传胜创作的小小顺口溜在村民中一传十、十传百,为乡村疫情防控工作擂响声声战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护网”。九山村四组村民张宗成原定在正月初九嫁姑娘,听了王传胜的劝说,主动决定停办喜事,并打电话一一向亲戚朋友们解释。

保广播顺畅就是保群众安全

传播高效、及时插播、收听方便,应急广播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离不开近年来湖北开展的“村村响”平台建设。该省现有县、乡、村28万余只“村村响”广播音箱和高音喇叭,并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维护运行管理机制,确保“村村响”天天响、优质响。

据介绍,早在春节前夕,湖北省广播电视局就在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宣教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县广播电视部门通过“村村响”广播做好相关安全宣教工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省各地把“村村响”广播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出“保广播顺畅就是保群众安全”。各地迅速成立保障专班,重点加强对“村村响”播控传输系统、终端设备的巡检,及时维修更换受损设备。如1月26日,黄梅县共出动“村村响”维修人员86名,突击抢修喇叭;与此同时,加大对乡镇广播员、村支书的“村村响”使用培训,增强乡村干部通过手机插播应急信息和宣传能力。

有了设备,还要有优质的内容。湖北各市、州、县“村村响”调整广播节目的播出时长和内容,加强对中央和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政策措施的解读,并主动设置议题。宜昌市夷陵区录制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健康知识节目《健康讲堂》,在早、中、晚3个时段反复播放。孝感市每天在“村村响”循环播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孝感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等权威信息。英山县、黄梅县、应城市等地利用“村村响”广播,从早7点30分到晚8点不间断播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专题报道。目前,湖北省2.5万余个行政村通过“村村响”广播,有效科普疫情防控知识,疏解民众恐慌情绪,防止了疫情扩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