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发挥行业报优势 做好针对性报道

隋明照
2020年02月06日09: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行业报优势 做好针对性报道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行业媒体如何以有力的舆论宣传铸成抗击疫情的利剑呢?笔者的答案是:发挥行业报优势,做针对性报道。

做针对性报道,直面人民群众最关心问题。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且传播速度快,而有关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药物控制方法等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疫情蔓延造成了不少网络谣言散播、个别物资遭遇抢购等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媒体应该用权威、专业的采访、新闻评论等方式引导大众拨开迷雾见光明。

1月31日深夜,媒体一则科研机构发布“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民众深夜抢药热潮,本不应该集聚的人群因为抢药而排起了长队,甚至连网上的双黄莲蓉月饼、双黄连兽药都被抢购一空。针对这一现象,《健康报》旗帜鲜明地发表评论《非常时期,科研发声更要谨慎》,呼吁科研工作者秉持更加严谨的科学精神,这一评论掷地有声。

做针对性报道,关注并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当前,加强信息公开和科普宣传是媒体的重要工作。《中国气象报》就报道了广东省气象部门联合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疾控中心等多个部门,通过气象大喇叭、微信、微博、应急电话等11种渠道发布疫情相关信息的行动,这一报道方向也值得其他行业媒体关注。

做针对性报道,突出报道本行业先进典型。在大多数人宅在家降低感染风险时,医疗、公安、运输、建筑、新闻等行业的从业者们却要逆行而上,坚守在危险的一线,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健康报》报道了最早上报疫情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人民公安报》报道了七口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警之家”;《人民铁道》报道了义务运送防疫医疗物资的“逆行铁哥”;《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了湖北、重庆等地奔波忙碌协调运输应急物资的人们;《中国妇女报》报道了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中43名“90后”女护士……这些报道,用活生生的例子告诉同行,坚守的人们,你们并不孤单;告诉读者,特殊战场上谁是最可爱的人。

《中国妇女报》刊登的一组抗疫情图片有个温暖的标题——《无法握手,但始终并肩》,其实,这句话也适用于疫情中的行业报人与从业者、读者之间的关系。非常时期,交流受限,道路阻隔,甚至面对面采访都可能无法实现。但越是非常时期,主流媒体的价值越是凸显,已经有不少行业报人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媒体人应有的担当——结束休假,提前加入“战斗”,用一篇篇权威的、有针对性的报道做好舆论引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