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邮政快递报》:视角对准 “逆行”投递员

杜一娜
2020年02月06日09: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邮政快递报》:视角对准 “逆行”投递员

很多平凡的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都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情——为战“疫”作贡献,只是他们选择了默默无闻。

人隔离,但报道步伐不停

一批寄给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防疫物资,因为发件人写错地址,95箱包裹被送到了武汉市黄陂区邮政分公司双凤班投递。作为投递班的班长,张弟思虑片刻,决定自己开邮车直接送过去。张弟知道,“早一天送到,不仅是救急,更是在救命!”

张弟是《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郭荣健采访的一位普通的投递班班长,是这次众多为抗击疫情投递医用物资的投递员中普通的一员。

“当时通过邮政集团公司寻找采访对象时,他们推荐了张弟,信息也很简单——坚守岗位。而很多细节是在电话聊天中聊出来的。”郭荣健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简单地回顾了一下采访经过。

受疫情严峻形势所迫,很多行业报记者都像郭荣健一样,无法去一线采访,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报道前线的声音。隔离的是距离,但是隔离不了真情与大爱。

郭荣健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在湖北的投递员都很辛苦,“有的人理解他们,也有的人躲避他们”。而且随着疫情隔离防护的需要,全国越来越多的小区、社区不让投递员进入,派送十分困难。所以,郭荣健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采访,能够写出更多的、平凡的投递员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故事。

整个春节,郭荣健一直在北京,假期也没有休息,每天都随时在线,与邮政公司、快递企业保持联系。“很多故事不是刻意找的,都是在与当事人聊天中发现的。他们平实的语言、朴素的想法,会时不时闪现出亮点,让我们感动。”郭荣健说,这些成为他在“非常时期”捕捉好故事的唯一途径。

郭荣健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快递企业的客服,因为春节没有买到车票,成为“留守”人员。企业开通了“绿色物资运输热线电话”,这位客服就成为那个一直“在线”的服务人员。在接听完每一个电话后,他都要接打更多的电话,去协调各种运输事项,即使扁桃体发炎,依然在坚守;一家快递公司的一位司机,大年初一看到公司群里征集司机驰援武汉,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初二就到公司备勤,初六下午,一个人开车把一批防疫物资运送到了武汉协和医院……

郭荣健的同事戴元元1月27日从外地回京后,便开始投入工作,在家隔离期间策划选题和电话采访,先后采写了《致敬!逆行者》《以一当十!武汉顺丰小哥的战斗》等报道,关注的均是武汉快递小哥的现状和精气神。郭荣健与戴元元笔下的人物虽然平凡,可正是这些众多的平凡人组成了战“疫”的坚实基础。

报道不减量,更不减效果

与这些平凡的投递员一样忙碌的,还有中国邮政快递报社的新闻人。从1月20日下午国家邮政局召开会议部署邮政行业对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该报社就全员进入战“疫”状态。他们分成新闻宣传组、舆情应对组、视频报道组3个应急小组同时运转起来。

“中国邮政快递报”“快递杂志”以及国家邮政局委托中国邮政快递报社运营的“国家邮政局”微博微信一直没有断更。截至2月4日,共编发消息355条。而在春节期间,值班者仅仅6人。

虽然疫情突发,但是报道不减量,更不减效果。《抗击疫情,邮政、快递企业在行动》《国家邮政局再发紧急通知,建议公众春节期间选用中国邮政、顺丰、京东交寄武汉邮件快件》两篇微信文章阅读量均达到10万+。微博方面,邮政业抗击疫情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近2亿,而《武汉来的快递不用拒收》成为热搜,阅读量超1亿;《10家寄递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登上微博热搜,微博阅读量约4000万,向公众很好地呈现了国家邮政局和寄递企业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此外,在这个疫情突发的时刻,刚刚入驻抖音不久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也在这块“试验田”上摸索着进行视频报道。发布制作的16条抖音作品,实现了976.8万的阅读量,单条最高阅读量达325万。

2月3日,立春的前一天。《中国邮政快递报》推出4个版的战“疫”专刊。问起郭荣健这个春节假期的感受,他说自己“还好”,报社有两个领导一直在值班,都没有休息。

当记者联系到中国邮政快递报社社长、总编辑李隽琼时,她刚刚审核完第二天的报道内容,她向记者发来战“疫”专刊的4个版面图。她说,这是报社采编人员以远程工作的方式完成的报道,大都是第一手的,后续将会陆续通过各个传播渠道予以发布。

“这个春节,大家过得都相当不易。但是我们邮政快递行业从业者更加不容易,他们冒死逆行,只为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李隽琼说,“与他们相比,我们所做的都微不足道。”透过字里行间,记者感受到的是行业报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