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柯克·道格拉斯逝世 好莱坞传奇巨星享年103岁

滕朝
2020年02月07日07:3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巴达克斯”柯克·道格拉斯逝世

美国时间2月5日,好莱坞传奇影星柯克·道格拉斯在洛杉矶去世,享年103岁。他的大儿子迈克尔·道格拉斯(著名演员、制片人,代表作有《华尔街》《致命诱惑》等)在社交平台上写道:“我和我的兄弟们怀着巨大的悲痛宣布,柯克·道格拉斯今天以103岁的高龄离开了我们。对世界来说,他是一个传奇人物,一个电影黄金时代的演员,一个人道主义者,他对正义的承诺和他所信仰的事业为我们所有人树立了一个渴望的标准。”

总是以银幕硬汉形象出镜的道格拉斯曾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分别是1949年的《夺得锦标归》、1952年的《玉女奇遇》和1956年的《梵高传》。虽然他并没有最终将小金人收入囊中,但个性坚毅的他就像他在《斯巴达克斯》中饰演的“伟大角斗士”一样,以特立独行的大胆作风来反抗好莱坞大制片厂制度,自己创办独立电影公司,成为那个时代第一个可以掌控自己事业的演员。1999年,他被美国电影学会评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演员”第17名。

●表演

得到第一个“奥斯卡”奖是冰淇淋

柯克·道格拉斯的原名叫伊苏尔·达尼埃洛维奇。1916年,他生于美国纽约州阿姆斯特丹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7个孩子中,排行老四,是唯一的男孩。他的父母是俄罗斯犹太人,家庭生活特别艰难。父母想把他送到犹太学校,但童年的道格拉斯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出路是什么,“我从二年级的时候就想成为一名演员”。晚年的道格拉斯仍记得童年时候的一件事情,小时候他在父母面前演过一个戏,妈妈给他做了一个黑色围裙,他演一个鞋匠,他的父亲对他所做的事情从来不感兴趣,但那次父亲却坐在后面一直看儿子的表演。表演结束之后,父亲给了他第一个“奥斯卡”奖——一个冰淇淋蛋筒。

高中快毕业时,道格拉斯在朋友的力劝下,搭上了一辆运送化肥的卡车来到圣劳伦斯大学,最终通过打零工申请了一笔贷款。大学期间,他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柯克·道格拉斯。1939年毕业之后,他前往纽约,获得了美国戏剧艺术学院的奖学金。

道格拉斯在美国戏剧艺术学院完成两年学业后不久,正值二战,他应征加入了海军。战争结束后,他回到纽约,主演了大约10部戏剧作品,其中包括几部百老汇的舞台剧,但事业发展得并不快。与此同时,他已经成为明星的同学劳伦·白考尔搬到了好莱坞,她将道格拉斯推荐给了制片人哈尔·沃利斯,帮他在《玛莎·依瓦丝的爱》获得了第一个电影角色。

●事业

我想听到有人叫我“先生”

道格拉斯拍摄完《玛莎·依瓦丝的爱》之后,制片人沃利斯想和他签订一份7年的合同,否则就炒掉他。这让道格拉斯很愤怒,他并没有像那个时代的大多数明星一样,屈服在大制片厂制度下,依然选择了放弃合同。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他出演了很多配角。

1949年,有制片人开出高额片酬,让他在大预算电影《赌徒》中与艾娃·加德纳和格里高利·派克演对手戏,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要出演一部低成本,没有明星参演,几乎没有片酬的电影《夺得锦标归》,经纪人认为他疯了,但道格拉斯想扮演一个硬汉角色,而这部电影可以为他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事实证明,道格拉斯的选择是正确的,电影中他饰演一个渴望被尊重的拳击手,这个角色为他赢得了第一个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晚年时候,他仍然能背诵片中的经典台词:“我不会一辈子都做一个‘嗨,你’,我想听到人们叫我‘先生’”。

道格拉斯在1982年的一次采访中说,“我喜欢《自古英雄多寂寞》和《光荣之路》,但它们都没有赚很多钱。但是我为它们感到骄傲。”他特立独行的天性使他在1955年成立了以母亲名字命名的电影公司——布赖纳影业。他也成为二战后,好莱坞第一个以这种方式掌控自己事业的演员。

●合作

与库布里克相互成就

道格拉斯的独立制片公司成立最初的几年,最大的贡献便是挖掘并扶持了当时的青年导演库布里克。道格拉斯与比他小12岁的库布里克总共有过两次合作,分别是1957年的《光荣之路》和1960年的《斯巴达克斯》,这两部影片也成为道格拉斯的代表作。

1956年,库布里克买下了《光荣之路》小说的版权。由于该题材涉及的是美国电影界很少触及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筹资时遇到了困难。道格拉斯之前看过库布里克执导的《杀手》,印象非常深刻。当库布里克拿《光荣之路》的剧本给他看时,他便决定应该把这部电影拍出来。直到道格拉斯介入后,米高梅公司才同意出资拍摄。不过,拍摄过程两人经常吵架。为了更加商业化,库布里克在没有告知道格拉斯的情况下修改了剧本灰色结尾,这让道格拉斯有些恼火,强迫库布里克还是按照原来的剧本拍摄。

《斯巴达克斯》原定的导演是安东尼·曼,但两周之后制片人道格拉斯将其炒掉,理由是“我喜欢与那些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的人合作。”他坚持请库布里克做导演。库布里克为了拍好他向道格拉斯承诺的“一场超现实的大屠杀”镜头,他安排六部摄影机同时拍摄战争场面,其中一部由他亲自掌镜拍摄饰演斯巴达克斯的道格拉斯如何奋勇抗敌。道格拉斯与库布里克两位个性都非常强硬的人虽然合作期间发生一些不愉快,但不可否认,正是由于与道格拉斯的两次合作,令库布里克逐渐被好莱坞认可。

●亲情

儿子还愿《飞越疯人院》

柯克·道格拉斯有过两次婚姻,有四个孩子,都进入了电影圈。1963年,柯克从作者肯·凯西那里买下了小说《飞越疯人院》的版权,将其改编成同名舞台剧,搬上了百老汇的舞台,自己饰演男主角迈克·墨菲(电影版杰克·尼科尔森饰演的角色),该舞台剧在百老汇上演了五个月,褒贬不一。这位演员兼制片人有一个遗憾,一直想把这个项目搬上电影银幕,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之后,他将版权交给了大儿子迈克尔·道格拉斯,迈克尔于1975年第一次以制片人的身份将《飞越疯人院》搬上大银幕,电影在次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五项大奖,一时风头无两,算是完成了父亲一生最大的愿望。电影上映之后,柯克从儿子那里分到了一半的票房收益,迈克尔经常开玩笑:“这是父亲做制片人赚得最多的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