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民航报:奏响非常战“疫”中的民航旋律

2020年02月08日06:4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民航报:奏响非常战“疫”中的民航旋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民航报社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调整春节期间相关版面出版计划,把报道重点转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来。社长、总编辑亲自坐镇指挥,各部门群策群力,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发出民航行业最强音。

  高度重视 启动应急机制

  农历大年初一,采编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做好民航打响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报道。当天付印的1月27日一版,报道了民航局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空中渠道传播,和除夕夜东航、南航执飞首批赴武汉救援包机的消息。

  1月25日正月初一在岗的中国民航报社部分编辑记者

  自1月31日起,报纸开始节后正常出版,特殊时期不停刊,充分发挥行业主流媒体非常时刻举旗帜、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加强评论 发出战“疫”强音

  1月27日在一版发表社论《坚决打赢这场非常之役》,高度赞美关键时刻毫不退缩的民航一线“逆行”勇士,为民航系统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鼓劲。

  根据疫情进展和社会舆论关注走向,先后策划5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并以“非常战疫、非常时评”为栏头在“中国民航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刊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两个微信公众号转发,引起大量业内外人士受众共鸣,鼓舞了民航一线干部职工士气。

  释疑解惑 及时回应受众

  如何防止疫情通过空中渠道扩散,特别是在返程高峰期,如何确保民航旅客平安健康回家,是近期社会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国民航报》提前策划,从民航局要求、民航各单位具体措施、民航医学专家答疑释惑等方面,全方位解答焦点问题,给乘机返程旅客吃一颗“定心丸”。

  2月3日《中国民航报》二版版面

  2月4日,《中国民航报》记者从厦门乘机抵北京,用亲测体验式视频、文字报道,在报纸、微信、微博上生动讲述非常时期民航机场、航空公司的防疫工作情况,以实际行动服务旅客关切,收到大量点赞好评。

  调扩版面 聚焦防控疫情

  目前,《中国民航报》每期8个版面全部聚焦报道疫情进展。一版开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栏目,每期报道2-3家民航基层党组织、党员在这场非常战役中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开设《一线先锋队》《数字直击》《影像战“疫”》《抗“疫”人物志》等栏目,讲述民航一线员工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的抗疫故事。摄影部推出视觉民航专版《抗击疫情 民航人在行动》,以整版图片报道的方式,更加直观、生动地展现民航一线员工的最美逆行。

  2月5日《中国民航报》五版版面

  面向旅客的《TOP时空》版面快速投入到战“疫”报道中,1月27日春节假日刊推出整版报道《春节假期,在家宅出新姿势》,倡导公众少出门、不聚会。2月3日和2月5日,用新闻聚焦、新闻纵深、健康新知、新闻人物4个整版,刊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拒绝盲从科学战“疫”》等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战“疫”过程中公众关心的热点。公益广告系列以战“疫”过程中民航行业的重大新闻事件为背景,突出人物元素,显示民航行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及信心。

  发挥优势 全媒融合报道

  中国民航报社充分发挥全媒体报道优势,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全媒体平台团结协作,做到深度与实效性并重。

  战“疫”打响后,中国民航网第一时间响应,围绕武汉疫情,建立“24小时不间断”的首页、专题、APP、今日头条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的直播全方位新媒体报道矩阵。1月26日起,建立《抗击新型肺炎民航在行动》专题直播,汇总民航各单位抗击疫情相关新闻,目前已发布510篇新闻,实现网站、APP、今日头条同步发布:中国民航网微信公众号从1月21日推送第一条民航应对疫情的微信《头条|民航局:涉及武汉航班机票可免费办理退票海航已响应》起,截至目前共推送26条疫情相关内容,其中7条阅读量过万。微博话题#抗击新型肺炎民航在行动#,目前话题阅读量2964万,讨论次数3370;头条文章《13驾包机、近80吨医疗物资中航集团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民航系统正紧急协调让通过健康检查的境外滞留武汉游客返汉》《民航局:民航机票免收退票费》等阅读量都近百万;中国民航网抖音号自疫情爆发以来,陆续更新33个短视频,其中《原定执行大阪-浦东的吉祥航班,因机上97名均为武汉旅客,临时申请改航,直飞武汉》播放量81.2万,《厦航温柔小姐姐在客舱播报时,向赴武汉医疗队人员致敬》播放量61.2万。由于持续更新,粉丝量突破15万,阅读量及点赞量同步提升。(肇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