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歌曲"云合唱"节目"云录制" 抗击疫情影视制作新方式

蔡慕嘉
2020年02月10日07:5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歌曲“云合唱”,节目“云录制”

  《嘿!你在干嘛呢?》以VLOG的方式连线嘉宾进行活动。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大年初一、情人节计划上映的电影先后宣布撤档,而一些在拍的电视剧剧组也不得不暂停拍摄,综艺节目则延期播出。连元宵节各大电视台播出的元宵特别节目,都分别采取了取消观众、精简录制的对策。新冠肺炎疫情让影视行业在2020年迎来一个艰难的开局,而为了让工作尽量继续“正常”进行,一些节目的制作程序最近也有了创新。

  在不少综艺节目因为疫情影响不得不暂停播出的情况下,2月7日晚,湖南卫视推出了两档新节目:《天天云时间》以及《嘿!你在干嘛呢?》。《嘿!你在干嘛呢?》是《快乐大本营》制作团队刘伟工作室一次全新的创作尝试。据了解,节目从立项到录制再到播出仅50个小时。 作为抗疫特殊环境下推出的新节目,《嘿!你在干嘛呢?》由何炅、李维嘉、杜海涛三位主持人依次以VLOG方式连线各自的朋友进行视频互动,与观众分享抗疫心情的同时展示丰富多彩的趣味生活。节目中没有导演、没有摄像,也没有演播厅;节目里的每个人也没有灯光、没有音频、没有任何妆发,明星们保持着最简单的居家状态。而《天天云时间》则是湖南卫视沈欣工作室特别策划推出的“云”录制智趣类脱口秀节目,首期节目由汪涵在长沙演播厅,通过云视频联线身在外地的“天天兄弟”大张伟、钱枫、王一博、高天鹤和4位艺人王鸥、韩雪、梦辰、杨迪,共同分享特殊时期智趣宅家新方案,参与云答题,进行知识对抗。

  节目中,天天兄弟和艺人嘉宾通过“云分享”——嘉宾们宅家所get到的新技能;“云答题”——趣味知识答题赛;“云美食”——汪涵现场制作猪油面,与大家一起云共享美食,为武汉热干面加油和“云公益”等环节,陪伴宅家不出门的观众度过战“疫”时光。

  两档新节目以创新的录制方式和节目内容吸引观众的注意,得到不少称赞,有网友点评,“ 节目形式很独特,太有趣了”“芒果反应速度太牛了”。

  节目可以“云录制”,歌曲也可以“云合唱”。在《天天云时间》节目中,以连线方式重聚的天天兄弟,就一起在直播中进行“云”合唱,用一首《明天会更好》为抗“疫”一线的武汉加油打气。而据记者了解,百名“好声音”学员声援武汉所唱的歌曲《世界为你醒来》,也是通过云合唱的方式。由于当前正处非常时期,所有“好声音”学员们都在自己的家中,由家人辅助或自行完成歌曲的录制和MV的拍摄,家中没有专业录音设备和条件的学员则用手机录制了歌曲并拍摄了MV。所有素材录制完成后,经由互联网发送给负责后期制作和混音的工作人员,歌曲的后期制作和MV剪辑同样也是由相关工作人员各自在家中完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