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此时此刻,记者就是“逆行者”

——记中国妇女报抗击疫情前方报道组

2020年02月11日06:01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此时此刻,记者就是“逆行者”——记中国妇女报抗击疫情前方报道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武汉。面对肆虐的疫情,女报三位记者徐旭、强洪、姚鹏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他们,谱写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动人篇章;他们,同样无愧于“最美逆行者”称号。

  1月28日,大年初四,徐旭从北京出发逆行来到“风暴中心”武汉。连日来,她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在这个原本陌生的城市,采访报道了多位抗击疫情中的巾帼英雄。

  为了采写湖北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她冒着自己被感染、亲戚被传染(住在表哥家)的风险,毅然前往最危险的地方——医院。“这是我必须完成的工作。”徐旭毫不犹豫地说。而从医院采访回来的第二天,表哥家的侄女发起了低烧,全家人都吓坏了。“还好现在已经没事了”,徐旭流着眼泪说。

  在发现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有43名“90后”女护士的线索后,她迅速联系采访。为了完成自己“要让大家记住这些年轻面孔”的初衷,她与海军医疗队的干事反复联系沟通,直到深夜2点还在核对照片。“她们中最小的才21岁,和我女儿一般大。她们太棒了,我必须记录下她们!”

  短短8天时间,徐旭已发表了《最美夫妻档 湖北共战“疫”》《43名90后的最美逆行》《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13人火线立功 其中7位女性》《三次出征,我人生的高光时刻》《决战火神山,“娘子军”给力中国速度》等多篇文章,及多个视频作品。

  对于何时回家,她表示还没想过,回复了一句“现在疫情还很严重,还需要我继续坚守”后,便继续埋头写稿。

  从1月25日开始至今,强洪的《女报武汉纪事——本报记者直击抗击疫情第一线》已经发表到第12篇,她以平实客观的笔触记录了疫情面前百姓的生活、城市的变化、一线工作者温暖而有力量的故事、负重前行者坚定而美丽的身影……正如她所写,“湿润双眼的事每天都在发生。”

  而其实,强洪自己的事就足以让人湿润双眼:她自己去年做了甲状腺全部摘除手术,靠药物维持激素供给,自身免疫力比常人要低许多,面对疫情承担了更多风险;她的丈夫和女儿都在外地,疫情发生后,家人希望她离开武汉,与家人团聚过春节,但她为了工作仍然坚守岗位;在公共交通阻断、私家车禁止的情况下,她多方联系,毅然前往距离市区30多公里的火神山医院建设基地现场采访报道;近几日,她因多次外出被小区禁足,每天依然通过电话、微信进行采访,发表了多篇重磅报道……

  多日高强度的报道让强洪的视网膜病变复发,眼睛已经有些看不清了。对于后续报道,50多岁的她依然表示,会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报道方向。

  姚鹏,一位久经沙场的资深记者,一边坦言“困难太多了”,一边逆流而上,撰写了多篇有分量的稿件。《直击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现场》《抗击疫情 湖北娘子军有担当有作为》《武汉金银潭医院一线护士讲述“逆行”故事》《紧急帮助数千武汉困难家庭 新锐青年的“送菜”行动》《女护士跨越三省的逆行》等均在妇女报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刊登。

  疫情面前,女报三位记者以战斗的姿态展示了战士般的担当,他们鲜活的一手实地报道,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力鼓舞了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斗志。

  “我只做了一个新闻人的本职工作。”这是三位记者真诚朴素的表达,而“用生命在做本职工作”的状态正彰显了他们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富东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