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公益“轻骑兵”战疫进行时:助力科学防疫、凝聚必胜信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 陈琳
2020年02月1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公益歌曲、公益短视频等短平快的特色优势,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普及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积极反映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在主阵地、主渠道的主力军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迅速回应关切,加强对健康理念和防疫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复杂艰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迅速制作防疫公益广告《科学防护篇》《个人防护篇》《心理疏导篇》,于总台17个频道的多个栏目中高频次、全天候滚动播出,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科学防护、舒缓大众焦虑、稳定社会舆情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北京卫视发挥首都优势医疗卫生资源,紧急录制公益广告《专家告诉你戴口罩最容易忽略的六点》《专家提示洗手要记住这三个数字》《使用过的口罩如何正确处理》以及如何正确打喷嚏、什么症状去医院等科普宣传片,以最快的反应速度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东方卫视制作充满传统民俗味儿的公益广告《戴口罩 勤洗手》《管住嘴 多通风》共两版《合体字版防疫宣传片》,以富有文化底蕴和形体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提醒人们正确防护、远离病毒。安徽卫视制作播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小贴士》等,及时向观众普及宣传防疫知识,同时上传全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库,供全国各级播出机构下载播出。东南卫视在全天重要时段,尤其是黄金时段滚动播出自制《过年了,送孩子一份健康!给孩子看的小贴士》《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孩子做起》《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等系列公益广告,并全天不间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及讯息字幕,合理引导观众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东方卫视两版《合体字版防疫宣传片》

萤光虽弱,仍照大千。各级播出机构加强疫情防控公益广告编排、优化播出,广泛传播、扩大覆盖,与重点节目报道形成宣传合力,助力全社会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科学防疫,共克时艰。广东卫视每天播出《防控新型病毒感染》《文明打喷嚏》《开窗通风》《正确洗手》等大量防范疫情的公益广告,并加大滚动字幕信息服务,全天24小时随时插播最新的权威信息和防控知识。1月24日至29日,每天排播《防范冠状病毒疫情》公益广告40-50条次,防疫宣传走马字幕200多条次。浙江卫视密集播放《鼠你最健康》等60条短小精悍的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公益宣传“轻骑兵”作用。河北省各播出机构每日播放抗击疫情公益广告9000余次近170小时。河北广播电视台增加相关防疫知识公益广告排播,大密度高频次播出总局推荐的主题公益广告,并自制《阻击病毒“吸吸”相关》等公益广告,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浙江卫视防疫公益短片《鼠你最健康》

深情讴歌感人事迹,展现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舆论氛围

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人们渴求事实真相和准确权威的信息,更渴求信心与希望、温暖与力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全国广播电视通过新闻采访、权威发布、深度访谈等全面报道战“疫”进展的同时,还在用一首首简洁舒展的动听曲调、轻声低语的亲切表达、饱含深情的镜头语言,生动讲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致敬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每一位逆行者,表达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以声音传递抗击疫情信息,以声音传播蓬勃向上力量,制作公益歌曲《党员冲锋陷阵篇》和《白衣天使篇》,在央广覆盖全国的三大频率(中国之声、经济之声和音乐之声)以及覆盖京津冀的中国交通广播FM99.6、覆盖北京地区的文艺之声FM106.6、经典音乐广播FM101.8全天滚动播出。中国教育电视台原创公益歌曲《白衣城墙》,联合首都11所高校的学子共同演唱,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湖北广播电视台统筹全台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的策划制作和播出,全天24小时以滚动字幕、短视频等形式发布权威解读传播科普知识,先后推出《武汉别慌,我们等你》《武汉伢》《我在你身边》《我在春天等你》等抗击预防新冠肺炎公益短片、公益歌曲等262条,以多种形式提振抗击疫情信心,营造温情感人的氛围。其中,《武汉别慌,我们等你》以武汉今夕画面的对比和深情讲述,表达出武汉这座城市的英雄气质。公益歌曲《我在春天等你》以细腻的笔触,深情地讴歌了医护人员纯洁无私的博大情怀和他们危难时刻逆行而上勇毅担当的奉献精神,表达了战胜疫情共赴春天的坚强信念。

河南卫视利用自身充沛的戏曲文化资源,集结河南戏曲名家联合演绎公益豫剧MV《打不赢这一仗不把家还》——“抗疫版”《花木兰》《这时候》《有你有爱》,为全体同胞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加油、鼓劲。

在战“疫”的关键时期,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站在一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最美的逆行》、江西卫视《答卷》、贵州广播电视台《最美的容颜》、黑龙江卫视《等你回家》《敬爱的人》等大量原创公益歌曲的制作播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鼓舞了全国民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士气。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站在一起》

统筹网上网下,大小屏互动,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为抗击疫情汇聚广泛精神动能

为触达更多民众,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芒果TV自制短视频《芒果崽温馨提示:网络云端拜年 降低感染风险》《2020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等,融合春节节日元素,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卫生防护小知识,强化宣传效果。同时集中全平台资源,安排疫情防控宣传片贴片上线,并以覆盖“PC端、移动端、PAD端”所有媒资的形式,24小时循环播放。

芒果TV自制短视频

四川卫视充分发动官方新媒体账号矩阵,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一点资讯、新浪新闻等多平台发布多条公益广告,用全媒体手段和方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观众科学防护疫情。

重庆卫视突破频道时间限制,在人民日报人民号、重庆卫视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百度等多平台发布公益短视频,在重庆卫视官方微信每日进行三次推送,及时发布民众关心的话题、提供权威科普知识。在抖音平台上,重庆卫视新媒体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疗队除夕夜奔赴武汉时,第一时间发布抖音视频,播放量达2000万次,有效地传递了正能量,凝聚民心,真诚地向“逆行”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