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军报》彭亮:战“疫”如战斗 疫情即战情

彭亮
2020年02月13日09: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疫”如战斗 疫情即战情

  《解放军报》总编室一版组夜班编辑彭亮在编辑版面。

  “火神山医院稿件已入库!”2月3日凌晨0时16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正在解放军报社总编室值夜班的我和同事们,像是听到了集结出征的“号令”,迅速投入到编辑稿件、规划版面的工作中。

  火神山医院是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任务的专科医院。在数千万“云监工”的见证下,建设者们用短短10天便创造出“中国奇迹”。如今,医院正式移交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管理使用,专门收治确诊患者,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刻。进驻火神山医院后,军队医护人员如何扎硬寨、打硬仗?广大官兵和社会读者满怀关心和期待。

  为及时回应军地关切和舆论关注,当天夜班,值班领导带我们一版编辑充分商讨后,决定将时政稿《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 军队抽组医疗力量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及配发的本报评论员文章《不负重托 不辱使命》统筹安排,横四栏一上一下,放在一版头条位置。报眼三栏放硬新闻《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火神山医院》,报眼下两栏竖题放通讯《“火神山”大集结》。左边再选取一张反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新增队员和物资抵达武汉的四栏图片。精心包装后,大半个版聚焦火神山医院这一热点,既主题鲜明集中,又亮点特色突出,非常抓人眼球。

  如同人的脸面,我们想方设法将头版“打扮”得浓眉大眼、精神十足,以此带给读者更多的战“疫”信心和力量。“解放军来了,火神山上除疫魔!”医疗队进驻火神山医院第一天,网民的留言正是夜班编辑想通过版面语言要表达的含义。

  庚子鼠年的这个春节,注定会刻在我们这群夜班人的记忆深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人猝不及防。受疫情影响,已经上了一个月夜班、原本要整月换班的我和同事们,2月份会继续坚守夜班。

  从春节前习近平主席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起,我和同事们对疫情的发展便有所警觉;到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更加确定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而此刻,单位也已经进入战斗状态:赴武汉前方报道组正月初一就紧急奔赴武汉,深入抗击疫情一线;我们做好一切准备与前后方共同打好抗疫报道协同仗。

  夜班编辑从来不是一个人、一支队伍在战斗,而是各级领导、前后方及编辑部门之间的联合作战。虽然人在大后方,但我和同事们的心始终与前线紧紧相连:除夕夜,当我军3支医疗队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乘军机飞赴武汉抗疫前线的图文和视频疯传时,前后方迅速沟通对接,确保重要新闻报道更权威准确;当一张红衣小女孩泪别“迷彩妈妈”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刷屏时,前后方开始一起寻找“最美身影”,并得以在一版精彩呈现;当夫妻、父女、姐妹战斗在同一家医院,或住在同一座大楼,却因身着厚厚的防护服而“相见不相识”时,我们夜班编辑既感同身受,更品味到平凡中的不凡、朴实中的崇高,并把这些感动定格,呈现在版面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3日那天,忙完所有夜班流程,报纸开始付印已是凌晨4时24分。第二日,立春。虽然不在战“疫”前线,但战斗在战“疫”一线的我们,深深相信: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