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为贴近民众的“移动喇叭”点赞

袁舒婕
2020年02月14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贴近民众的“移动喇叭”点赞

这几天,四川省宜宾市映三江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健,常常给笔者发来当地放映员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照片,宜宾市150名放映员和10区县管理站站长正以不同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很多务工人员还没有踏上返工之路,农村地区成为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的重中之重。

电影放映机闲了下来,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并没有闲着。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农村电影放映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当地防控工作中,为阻止疫情扩散发挥了积极作用。

乡亲之间重视人情来往,要做好防疫宣传,避免疫魔蔓延,接地气的方法效果更好。农村电影放映员平日里就工作在当地乡镇村社,熟悉那里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他们投入到疫情防控奋战中,一定能成为农村疫情防控宣传的骨干力量。

比如一些地方地广人稀,农民群众居住不集中,“村村响”尚未触达的地方,公益放映的流动设备就能发挥大作用。有的院线配合当地政府,用当地语言录制宣传内容及时分发到各放映队,将流动放映车装点成公益宣传车,让放映员乘车分赴边远乡镇挨家挨户反复播放,迅速将防疫重点传播到每个角落;有的放映员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足不出户就能教给村民防控知识。这些接地气、通民心的方式,能做到无死角地传递科学防疫的声音,让广大村民稳定恐慌情绪,增强防范意识。此外,放映员还可以参与到农村疫情排查登记、公共区域卫生消毒、村道进出车辆交通管理等事务中。

在这场抗疫的全民总动员中,有医生护士的“白加黑”,有施工人员的“中国速度”,有基层干部的“精准监控”,也有普通群众的“深居简出”,如今还有农村电影放映员的“移动喇叭”。我们相信,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组织群众贡献智慧,一定能共克时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