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全媒体发力战“疫”

2020年02月14日07:27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全媒体发力战“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闻令而动,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依托中国蓝融媒体中心运作机制,充分发挥集团融合传播主平台作用,联合全省广电融媒体联盟“蓝媒号”,推出了一批来自现场、感动人心、鼓舞斗志的新媒体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截至2月11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开辟的“抗击疫情”频道共集纳相关报道6000余条,全网总浏览量突破5亿次;完成近4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网络转播;推出《浙江抗疫在行动》等网络专题,发布原创稿1000余篇;策划制作短视频、H5、手绘、图说、海报新闻等融媒体产品近200个;“捉谣记——浙江疫情辟谣”专题对涉疫情谣言及时进行辟谣;共推出“众言堂”专栏文章和评论文章30余篇,被全国主流媒体转载。

  大版面 全天候 多形态聚焦战“疫”新进展

  在这场战“疫”报道中,网站迅速成立工作团队,跟踪疫情发展、策划报道选题、制定报道方案,充分发挥移动端优势有力有序组织报道。从1月21日起,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栏,通过“浙江抗疫在行动”“聚焦疫情”“防控知识”三大板块,报道动态、发布资讯、内容占到版面的90%以上。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抗击疫情”频道页面截图

  1月27日,“抗击疫情”频道在客户端首屏正式上线,用于发布疫情最新情况,击碎各种谣言,记录一线故事,为全国网友提供及时权威的消息。

  从1月26日开始,随着防控工作的推进,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进入大体量直播阶段。除同步直播浙江卫视5个时段的《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特别节目外,第一时间聚焦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先后推出网络直播100多场,直播时长超过80小时。在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前方记者现场提问,第一时间报道最新消息;后方编辑及时碎片,推出朋友圈15秒短视频产品,数量达200多个,点击率突破1000万;会后,迅速推出图解、H5等产品,将发布会上的关键信息立体式、碎片化呈现在用户面前。

  新蓝网记者新蓝网记者余丽燕(左)、喻惠婷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外,客户端日弹窗推送战“疫”宣传资讯达40-60条,远超往日记录,形成全天候、多频次、高密度的态势。如,凌晨2点多,推送《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将此类浙江各地发布的管控禁令及相关举措第一时间弹窗传递给用户,而像《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宁波发布十八条意见》《温州出台工业企业返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报道,也在第一时间推送。

  针对公众最关心的疫情防控信息,客户端还推出交互数据新闻产品《浙江疫情实时动态查询》,对国家卫健委和浙江卫健委公布的新增、确诊、治愈病例等关键数据,进行可视化动态呈现,让公众实时了解疫情更新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客户端还与湖北“长江云”等全国20多家媒体平台合力打响《战“疫”集结号》,通过全国联动融合报道,聚焦浙江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有效举措。依托中国蓝融媒体中心的多渠道分发系统,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报道通过人民日报App、央视频、看看新闻、闪电新闻等10多个媒体平台推送。

  联动全省“蓝媒号” 推出鼓舞人心的新闻产品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联合浙江广电集团各频道以及各地蓝媒号,聚焦平凡个体和群体,讲述温情故事,宣传广大医护人员的无私无畏、党员带头冲锋的先进事迹、普通百姓的无私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战“疫”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专题持续更新,陆续推出《来自一线医护人员的五份入党申请书》等稿件,《感谢城市中奔波的“骑士”外卖怎么取对彼此更负责?》一文,几小时便获得超百万点击量,《云和两名90后护士今早“逆向而行”出征湖北!》《今天下午,宁波又一批医护人员将驰援湖北!》等多篇人物报道让网友泪目。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报道页面截图

  同时,借助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产品生动展现了防疫一线的坚守与担当。1月底,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联合全省广电融媒体联盟“蓝媒号”共同发起全媒体多平台联动策划《浙江融媒联盟“蓝媒号”共同战“疫”》,向社会征集短视频、MV、沙画、海报、说唱等美术类、设计类、视频类作品。截止到2月12日,WAP页全网点击量超1000万。同时,联合发起战“疫”文艺作品征集令,截止到2月12日,已收到来自全国的3518件投稿作品,推出11期H5产品《战“疫”作品集锦》,全网累计点击量突破660万。

  抓住社交媒体传播“短、时、新”特点,推出系列创意海报,实现新闻信息轻量化、碎片化、可视化传播,其中, “寻找最美眼睛”全媒体征集活动让网友格外动容。“口罩上方,是不屈,是坚强,是奋斗,是迎难而上,是我们最美的灵魂。”2月3日,客户端联合“蓝媒号”及中国蓝新闻“蜂之眼”拍客,推出“寻找最美眼睛”全媒体征集活动,记录战“疫”背后的故事。活动上线后,每天推出九宫格产品,平均每期点击量均破10万。尤其是2月9日推出的《英雄出征 “疫”不容辞》,传播广、影响大、有人气,“太感动了”“想给医护人员一个拥抱”……网友互动强烈,在朋友圈引发刷屏。

  同时,一张张超燃战“疫”海报,不断出自新蓝网“90后”设计师组成的战“疫”海报小分队,他们将强烈厚重的视觉元素与温暖人心的情感符号相融合,给人砥砺前行的力量。用专业和敬业,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爆款产品。

  2月10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联动“蓝媒号”共同发起“战疫·爱心助农”公益行动,为滞销果蔬产品宣传叫卖。活动H5发出后,引发朋友圈广泛转发。截止到2月12日,活动页阅读量超百万,上千市民通过客户端平台联络到农户,主动购买农产品。

  创意策划 矩阵发力 注重提升传播效果

  在此次战“疫”宣传报道中,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联动集团各广播电视频道频率,整合信息,统一包装,共同发力,形成系列,发挥新闻报道的矩阵力量,最大程度放大传播效果。

  用兼具互动性和感染力的融媒体产品,提升传播效果。对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行可视化二次制作,例如推出《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坚决打好五场战役》《浙江打好人民战争早日拿下疫情拐点 车俊书记这样说》《省政府党组会议:以过硬的领导力落实“八大管控机制”》等新媒体产品,让用户快速了解有关决策部署。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疫情变化发展、病例隔离预防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客户端自1月下旬以来,每天推出《李兰娟今天说》系列短视频、九宫格新闻组图等产品,集纳答问重点,用精炼的视频和简洁的图文,短平快地为人们解答疑惑,系列产品获得超百万点击量。

  客户端还推出原创动画短视频《返程大潮即将来袭 送你一份防疫指南》《图解丨一起Get!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工作区域这样做》等大量新媒体产品,加强科普宣传。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捉谣记”专题页面截图。

  为澄清谣言、阻断谣言传播,客户端开设“捉谣记”专题,制作一批辟谣产品,为维持居民生活秩序、稳定社会情绪起到积极作用。如第一时间辟谣“杭州东站不测体温”的假消息;如网传“杭州自来水加大氯气注入”,记者迅速采访杭州水务集团,推出《杭州水务集团最新回应:假的》等报道辟谣。辟谣产品形式简洁直观,便于获取和传播,如一组15秒短视频《是真的吗?这些谣言我们都帮你辟谣了!》等多个产品;又如针对“疫情期间交通违法免分处理”“往空气喷洒酒精会爆炸”等谣言,制作适合在社交平台转发的“捉谣九宫格”产品,以一图一辟谣的方式,主动出击,传递理性声音。

  与此同时,为引导正面积极的网上舆论,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以“众言堂·网评”栏目为主阵地,发挥广电名嘴和特约评论员优势,紧盯舆论热点,回应关切,主动出击、快速发声,推出系列网评文章30余篇,如《对“层层加码”纠偏:护住的是公信力 防止的是疫情“次生灾害”》等网评,点击量超600万。

  新蓝网战“疫”海报小分队在讨论版面

  疫情面前,网站新闻团队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加入战“疫”报道的最前线。一线记者纷纷请战,深入一线采访,后方编辑、技术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信息及时传达。群里一声喊“谁愿意加班?”很多人立刻“顶”起。

  大年初一,新蓝网记者汤嘉旸(左)在采访即将出发援助武汉的浙江医院医生胡伟航。

  外采团队继续发挥“轻骑兵”优势,除每日报道疫情防控发布会最新动态外,还兵分多路锁定各厅局、交通枢纽、各大医院等,及时掌握政策走向、疫情发展,并将触角延伸,直击热点议题。如《驰援武汉!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今早出发》《温州最高龄重症患者出院!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又有4名新型肺炎患者出院》《“不抢蔬菜的温馨提醒”上了热搜 杭州市民淡定买菜不“囤菜”》等。

  新蓝网记者傅佳敏在手机直播报道小区防疫情况。

  针对疫情期间的公众心理状况,记者还深入采访,推出《@你 别慌 疫情终将过去 心理“防控宝典”来了》《疫情下浙江强化心理危机干预 医生教你做这套“蝴蝶拍”》等报道,引发全网热转。(王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