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传播学子的"雷火团队":穿过网络来救援

2020年02月17日07:0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过网络来救援

  1月29日,一个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发起“雷火研究计划”的消息在微博传开了,招募消息称:拟开展防疫工作中的媒体报道以及网络谣言分析,招募新闻传播专业的志愿者,一起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随后,包括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张皓敏在内的超过600名青年开始响应,并在全国多个城市或乡村开始做同一件事:收集新冠肺炎患者的网络求助信息,核实后上报有关部门。截至2月15日,“雷火救援”团队利用微博、电话累计回访2026人,其中许多求助者在获得救治后,发来了感谢消息。

  “雷火救援”团队的青年志愿者中,绝大部分是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许多都是00后和大一新生,还有一些是法官、医生、公司职员、教师等。

  雷火救援队队长张皓敏来自山西晋中,毕业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是一名刚参加完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女孩。她和另外5名本科生、两名博士生看到“雷火研究计划”招募消息后陆续加入其中,成了第一批队员。张皓敏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武汉救治患者,我们通过网络,为患者多争取一分被救治的希望。”

  起初,张皓敏的想法只是希望参与其中,做点专业研究。但在收集信息的过程中,她和队员都发现,微博上的患者求助信息太多了,每读到一个,“那些文字本身好像就在流泪”。2月1日,发起人沈阳决定,在“雷火研究”团队之外,另组建一支“雷火救援”团队,主要任务是:收集微博上的求助信息,逐一打电话询问,并将信息报送给有关部门;隔一段时间再打一遍电话,询问进展。

  当天,“雷火救援”团队在微博上收集求助信息500条,经筛选去重后,确定个人求助信息72条,这其中,包括18名新冠肺炎确诊者的紧急求助,通过微博私信、电话回访联系到23人,当晚经回访确认得到救治者两人。

  经过一天的信息收集后,志愿者发现工作量的确有些大。这时,沈阳再次发起招募信息:雷火救援队“招人,没有学历要求”!几名队员不仅为雷火救援队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还设计了4页纸的海报,明确救援队要做的事:发现、收录、电访、核查、传送疫区病患求助信息。

  接着,招募消息扩散开了。“我报名”“举手,希望可以做点事情”“举手,我是新闻专业学生”……招募消息发出后的第二天,申请加入该团队的青年就超过了100名。队伍壮大后,青年志愿者们被分成数据收集、电话回访、问题快报、稿件统筹、对接小队、后勤心理6个小组。2月13日,“雷火志愿者”正式注册,并纳入北京网络志愿服务总队管理。

  “最难的是电话回访小组。”张皓敏说,数据收集小组负责通过微博等渠道收集新冠肺炎患者求助信息,并发布在微信群中;电话回访小组志愿者领取任务后,开始打电话、发微博私信联系求助者,致电患者所在社区,核实患者病情、是否被救治、当前进展等。所有信息都是当天分时段汇总,由专人报送有关部门。次日,电话回访小组还要二次回访跟进。

  21岁的邢玉茹是电话回访组小组长,是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学专业三年级学生,她每天都关注疫情,“闲着不如做点事”。她记得,2月3日报名加入救援队后打的第一个电话时长不到3分钟,核实完求助信息,对方在电话里对她说了十几次“谢谢”。

  邢玉茹回忆,每次的电话回访,另一端有时是濒临绝望的家属泣不成声,诉说着家人患病的情况,有时就是患者本人。有一通电话来自一名20多岁的男生,他自诉发烧十多天了,却没能排上做核酸检测的队,一直在家隔离等待检测。邢玉茹在电话里告诉他,可以帮忙上报争取做上检测、入院治疗。这名男孩在电话里表示了感谢,但是顿了顿又说:“我还年轻,还可以撑一撑,把救治机会先让给情况更紧急的老人吧。”“这个时候,还有人把治疗的机会让给素未谋面的别人。”邢玉茹对这个患者“既敬佩又心疼”,挂了电话后,她已经泪流满面。

  日夜刷新信息的志愿者微信群里,不断有好消息传来。“谢谢您的关心,今天通知入方舱医院,正在集合”“谢谢,因为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这么快得到收治”“刚刚收到消息了,我公公马上去住院,我叫了120过去接,第一次因为住院这么高兴!后续有什么变化再随时跟你们汇报,谢谢你们”……每当微信群里传来这样的信息,志愿者们都备感振奋。

  除了自行收集求助信息外,救援队还和武汉当地的一些志愿者组织保持联系。志愿者高悦是武汉传媒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2月8日,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名大四学姐帮转了一条求助消息称:求助者的爸爸因为患新冠肺炎去世了,妈妈也感染病重急待入院。高悦帮忙核实登记,并向队里进行了急报。第二天,患者就住进了汉口一家医院。10日上午,求助者再次联系高悦称“需要找人开车去数十公里外的江夏区帮妈妈领取免疫球蛋白”,高悦又联系团队通过武汉当地一家志愿组织提供了帮助。

  “我们做的事,究竟意义几何?”回顾十多天的志愿服务经历,张皓敏在13日凌晨写下这样一段总结的话:“无论点灯几盏,我们在尽力做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循着他们内心的声音要做的事。即使前路危矣,仍翘首春暖晨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