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南日报》总编辑刘雅鸣:中原战“疫”报道有大作为

2020年02月17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原战“疫”报道有大作为

  开栏的话 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正在进行,且到了紧要关头,新闻媒体责任重大。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媒体战“疫”老总谈》栏目,邀请主流媒体总编辑谈经验说感想,希望他们的思考和实践能给读者有益的启示,敬请关注。

  作为河南省宣传舆论战线主力军、排头兵,《河南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部署,弘扬党报“大事大处理、大事大作为”传统,同时,促融合、强评论、改文风,推出了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作品。

  媒体融合常态化运行,主力军上了主战场。来看一组数据。1月20日至2月11日,《河南日报》平均每日刊发与疫情相关稿件23篇,共506篇。而河南日报客户端平均每日推送记者原创稿件90篇,共1980篇,再加上转发稿件,总数突破3000篇,是纸媒的6倍。

  显然,新媒体平台已成为打好战“疫”报道的主阵地。从跟着版面转到围着端、微走,采编人员感受到通过多终端、多渠道传播的魅力,体会到增强内容易读性、感染力的力量,移动优先从意识转向具体实在的行动,喊了许久的采编发流程再造在战“疫”中悄然改变。

  形式多样的原创新媒体产品佳作频出。如原创图解《最全战“疫”防护宝典请收好》《宅的正确打开方式》等,从疫情防治、生活服务等方面为读者提供了大量有用信息;利用河南、湖北相关元素绘制创意海报,表现豫鄂同心抗击疫情的主题;采取直播方式对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跟进,及时解疑释惑。这些产品一经推出,迅速刷屏。

  向内挖掘潜力,对外“合纵连横”。河南日报客户端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联手,在快手、抖音等头部平台全面发力,与县级融媒体上下联动。《团圆有时、距离有爱》这组手绘漫画经《人民日报》、新华社等转发后,阅读量很快达100万+;在抖音、快手平台发布的《河南医学生寒假不回家 自愿留在武汉 提取病毒核酸》播放量1954.3万……

  疫情报道中,《河南日报》利用言论这一利器,在纸上端上共同发力,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当好社会稳定器和安全阀。

  河南日报客户端与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地方频道联合推出原创评论栏目《豫论场》,以“最热的话题,走心的评论”为追寻,以网言网语的创新表达,对焦点及时关切、对热点理性分析,推出了一批冒热气、接地气的言论报道。《“胡辣汤”对“热干面”的情意》以物喻人,阐释湖北与河南相邻相依的大爱,阅读量150万+;《白菜致口罩的一封信》采用拟人手法,既批判哄抬物价的不义之举,又劝告群众不要抢购物资;《一路走好》让处于疫情恐惧之中的人们,看到了职业精神的美德和做好自己的重要……这些“小清新”评论平均阅读量达50万+。

  作为省委机关报,重头评论是看家本领。《中原战“疫”心手相牵》《中原战“疫”党旗猎猎》《黄河儿女 风雨向前》等以“何言”为名的重磅评论,以恢宏气势写出了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各项部署的实践,展现了1亿河南人守土有责、全力以赴,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的使命担当和大义精神。

  截至目前,《河南日报》及新媒体平台已刊发各类评论30多篇。这些长短不拘、风格各异的言论作品,导向正、形式活、语言新、效果佳。

  推进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硬核新闻赢得受众。疫情之下,广大受众对全面准确及时权威信息的需求空前高涨。作为主流媒体,要胸中有时代、心中有人民,充满自信、用心动情地讲故事,既全景式呈现,又细节化展现,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我们强调正确导向,要以细节动人;强调命中靶心,追求创新视角;强调真挚感情,突出原味呈现;强调真实讲述,多用群众语言。

  如《必胜,中原战“疫”!》《疫情当前,黄河儿女众志成城》等重磅作品,全面展现河南有序、有力打响疫情阻击战、攻坚战的举措和实践;《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你是我的眼》等短小精悍的新闻,展示着武汉抗疫一线的现场情况;《凯旋之日再娶你》《对不起孩子,我必须回村》等新闻特写,聚焦河南基层干部群众感人瞬间;与《湖北日报》联合报道《湖北女孩孤身被困开封,一群开封人来帮她渡过难关》《@河南人民,湖北人的感谢,请收下!》,展现豫鄂两地大爱;开设“疫情快报”“24小时回放”等专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缓解公众焦虑。

  当前,战“疫”正酣,我们的记者还在一线作战。这是一场战斗,也是一场大考。紧要关头,党媒传达意志、传导温度、传递信心,责无旁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