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新世界》到《想见你》 "烧脑"成电视剧吸睛关键词?

卢扬 郑蕊
2020年02月18日07:0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新世界》到《想见你》 “烧脑”成2020年电视剧吸睛关键词?

  经过3个月的持续更新,电视剧《想见你》于2月16日晚间正式收官,与此同时,《新世界》也正引发观众的热议,而这两部剧的共同属性就是“烧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来,国内每年均有烧脑剧上线并引发追剧热潮,这背后既显露出市场喜好正趋于多元化,同时也证明了烧脑剧情对观众的吸引力。然而,两部作品的热播似乎难以带动市场一拥而上,由于固定观众规模的限制以及剧集制作的高要求,也对想要入局的影视公司提出了挑战。

  2月16日晚间,以烧脑著称的电视剧《想见你》迎来大结局,观众们的热情高涨令8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播出平台之一的爱奇艺也一度崩溃。

  公开资料显示,《想见你》于2019年11月17日起在中视首播。截至目前,该剧集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2分。而在《想见你》之外,开年另一部电视剧《新世界》同样备受关注,且在近一周内,该剧持续在猫眼全网热度榜上位居前五位。

  尽管骤看之下,两部热门剧集的设定时代、故事背景分布均不同,但却都具备同样一个特点,那便是用“烧脑”的剧情获得观众青睐。编剧余飞对此表示,《想见你》《新世界》受欢迎不足为奇,此类型的烧脑悬疑剧通过剧情设置悬念吸引观众,向来都是观众较为喜爱的影视剧类型。

  烧脑剧的火热并不是2020年的特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五年来,国内每年都有烧脑剧获得较好的市场反馈,如2017年掀起追剧热潮的《白夜追凶》,2018年上线并在华鼎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拿到奖项和提名的《和平饭店》,此外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爆款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还带动了周边产品销量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余飞表示,设置悬念是影视剧中的常用元素,包括谍战、警匪、律政、古装宫斗中都会运用到,这是一个基本的、有戏剧张力的艺术类型,因此悬疑烧脑剧虽然不一定拥有流量明星,但一直是处于较受欢迎的中间阶层的剧种。

  随着多部烧脑剧的热播,人们也好奇该类型作品是否会成为当下及未来市场的新热点,吸引更多从业者在烧脑剧上加大布局。

  在余飞看来,单凭两部剧的火热尚不能判断对烧脑剧的迸发起到促进作用,不会因为突然出现少数烧脑剧有了好的反馈,出现大家都一拥而上的局面。“悬疑烧脑剧并不会像《人民的名义》或者其他流量明星剧那样起到突破圈层、规模更大的效应,它始终是发挥比较稳定的题材。此外,悬疑、烧脑、推理本身就与观众个人的喜好有关系,有一定理性思维的观众才会更喜欢这类型的影视剧,其他观众可能较为分散、不稳定。”

  尽管烧脑剧或许不会大规模铺开,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世界上的电视剧生产大国,近年来我国对精品作品需求逐渐加大,希望令电视剧市场从数量增长转型为质量增长,摆脱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尤其是在今年,由于疫情的出现令剧组停拍,影视公司的新项目制作延缓,从业者更需将资金用在刀刃上,用精品作品来保证自身的市场份额。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