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线上复工同样按期完成 湖北出版人:居家办公战疫情

汤广花
2020年02月19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复工同样可以按期完成书稿审读任务——湖北出版人:居家办公战疫情

  湖北教育出版社综合部员工在家打电话联系采购防控物资。湖北教育社 供图

  长少社 供图

  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凶猛,但处于风暴中心的湖北出版人并没有慌乱。《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获悉,湖北多家出版单位采取轮班、错峰、居家办公等方式,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服务战“疫”大局。

  线上复工 征用女儿写字台

  从上周起,湖北人民出版社全体职工已正式上班,但以居家办公、电话办公、网络办公为主,日常工作有序开展。该社还成立了由社长、总编辑领导的“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编辑团队,密切跟踪抗疫进展,多方联系作者,寻找闪光人物和事件,以期在疫情出现重大转折和有建设性进展后推出相关图书,发挥出版应有的社会功能。涉及时效性较强图书的相关部门,也已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多方式、多途径妥善做好编印发工作,确保按时到书。

  湖北教育出版社近日也以居家办公为主,运用微信、钉钉、QQ等线上系统工作。该社制定出台了《2020年2月重点工作计划》和《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为2月工作谋篇布局,并从加强人员防控管理、加强办公区域卫生管理、加强复工上班后的各项管理三方面作出部署。目前正推进教材教辅和学术文化类、经典阅读类、书法文化教育类等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

  长江文艺出版社全体职工从2月14日开始线上复工。有的编辑临时征用女儿的写字台作为办公桌,把父母的卧室作为“联络处”,与作者沟通,争取更多合作;有的编辑积极联动编辑、读者、媒体,共同开展“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公益征文活动;还有的与日常一样读书看稿,按期完成书稿审读任务。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采用网络、电话、值守等灵活办公方式开展工作的同时,主动作为,部分员工到所在社区报到,下沉社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蒋璐、陈颖等员工通过社会平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绘本编辑室主任刘嘉鹏参与担当者行动“橡果课堂”,为全国乡村孩子带来《灾难不可怕,生命有奇迹》公益线上分享。

  服务读者 “在家上课”行动中

  1月23日至今,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新媒体分公司也采取全员线上办公模式,扩大网上优质出版内容传播。该社持续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一书的电子版、音频版、学生用图文版全渠道免费上架和媒体公益推广;向公众开放“新昆虫记”和“续梦大树杜鹃王”两款APP,数字新农村科技知识服务平台也向广大农民朋友免费开放种植养殖知识。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第一时间成立疫情主题出版工作组,相继推出了《写给孩子的病毒简史(彩绘本)》电子版和绘本《等爸爸回家》电子版;与湖北之声、湖北经济广播联合发起“战疫书简:致最牵挂的你”征文活动。特别是在《等爸爸回家》的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克服隔离在家、人员分散不便沟通、插画师手头没有专业绘画设备和软件等多重困难,仅用17天便完成了创作编辑。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发起打造首个全景式抗疫数字博物馆,该社50余位技术人员与内容编辑克服居家设备不全的困难,短短数天就完成数据库主体应用功能的搭建,并在顶层设计板块得到社科院专家、博物馆信息专家、数字化专家、新闻学等相关领域专家的支持与指导。截至2月11日22时,累计收到Vlog、文章、现场图片等各类信息5万余条。

  湖北教育出版社在线上教育服务上发力,教材分社、教辅分社和新媒体业务中心的员工在春节期间加班加点,自2月1日起发起“在家上课”行动计划。全省中小学生通过“湖北教育”APP和“智慧易课堂”“人教鄂教版科学”等微信公众号,免费获取在线学习工具和在线学习资源,包括电子教材、教辅资源、线上直播课、教学设计及课件、作业批改等。这些公众号累计已获得20余万师生的关注和参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