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20年第2期

试论70周年国庆展播电影的主题建构

陈志敏
2020年02月19日10:13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20年第2期

摘要:70周年国庆展播的三部主旋律电影避开恢弘的史诗场景,巧妙地将镜头对准小人物,采用以小见大的家国叙事,表现宏大的历史事件以及主人公自身的崇高社会理想和责任感。这些看似抽象而易于形成距离感的元素落实为一种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普遍情感,更多地将人物在重大事件中的情感细节具体化,从而共同传递出家国主题。在选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进行影像呈现时,三部影片不约而同地通过个体与国家结合的形式,呈现出国家民族精神和主流价值导向。

关键词:70周年国庆;主旋律电影;家国叙事;民族精神

70周年国庆档期展播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上映后票房高走,获得市场青睐。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双双突破20亿票房,不断刷新国庆档票房影史纪录。这三部电影在主题内容处理上不约而同地将镜头焦点对准小人物,通过他们在大时代背景下的生活状态与自我选择传递出民族精神和价值导向。

一、以小见大的家国叙事

以往的主旋律电影在形式上倾向于表现宏阔、深邃的宏大主题,以展现恢弘的历史事件和环境背景为主,通过营造盛大的场面、依托时代背景来呈现国之强大,从而进行对革命领袖和党的讴歌。影片的主人公一般都以英雄领袖为主,在情节呈现和内容表达上都呈现出高高在上的神坛态势,和观众的普通情感、生活体验存在差距。当然,近年来票房颇丰的《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等军事题材电影中依托主人公身份的转变让影片主题有所下沉,但它们几乎都依靠宏大事件与渺小个体之间的悬殊所产生的张力来营造戏剧性。

而70周年国庆展播的三部主旋律电影则避开了恢弘的史诗场景,巧妙地将镜头对准小人物。历史时代背景退居幕后,不再成为叙事的重要主体,而是依托主人公参与叙事,以小见大,通过小人物各自的故事来映射国家的大层面。

虽然《我和我的祖国》中的7个故事都包含着真实的历史事件,但是7个导演在进行主题创作时都不约而同地避免营造和直接呈现历史事件的重大。《前夜》通过林治远争分夺秒地进行升旗设备调试测验,来展现开国大典不容误差的重要性;《夺冠》中,整个巷子都靠动动家的电视机准时收看中国女排的比赛,精准呈现出国人对国家大事的关注,以及对祖国引以为傲。《中国机长》除了用大量镜头呈现英勇、专业的机组人员面对突发情况的沉稳面对,还用了大量篇幅呈现机组人员作为普通人时各自的生活。如此一来,敬业、专业的特质和对生命安全的捍卫才被反衬得更加明显。《攀登者》以中国登山队勇攀珠峰的历史为蓝本,不仅展现了中国登山队为了国家的荣耀,面对艰难困苦不抛弃不放弃的勇敢和团结精神,更侧重于友情、爱情等人最真实质朴的情感的表达。两条线索齐头并进,让这一历史的呈现更加完整立体。

由此可见,70周年国庆档期展播的这三部电影采用一种以小见大的家国叙事,表现宏大的历史事件以及主人公自身的崇高社会理想和责任感。这些看似抽象而易于形成距离感的元素,落实为一种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普遍情感,更多地将人物在重大事件中的情感细节具体化,从而共同传递出家国主题。相较于伟人们在大业面前的大刀阔斧、开天辟地,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步履艰难更加能够打动观众。这样的主题呈现形式更贴近生活,易于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从而形成认同感,达到情感共鸣的效果。

二、团结仁爱的民族精神传递

民族精神是指民族传统文化中维系、协调、指导、推动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粹思想,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而在影片主题中进行民族精神的传递可强有力地彰显国家形象,对国家形象的塑造具有推动作用。

《我和我的祖国·护航》讲述的是备飞女飞行员的故事。当战机整齐划一地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备用战机独自返航。备用战机的驾驶者本身是一名优秀飞行员,备飞需要拥有过硬的操作实力,才能确保关键时刻及时顶替,优秀者成为替补,这本身就是具有矛盾的点。而备飞在伙伴飞机出现问题时,帮助她解决问题,将飞行机会让给了伙伴,自己独自返回。整个段落展现的是和平年代的牺牲精神。《中国机长》中,空姐提醒乘客佩戴氧气面罩,稳定乘客情绪,但在飞机强烈颠簸时亦有乘客将空姐抱住使她不至于受伤。《攀登者》中的第一次登山,方五洲为救曲松林放弃了唯一可记录登顶影像的摄影机。三部影片的许多细节之处都透露着相互扶持的人文关怀。

这三部影片还集体展现出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攀登者》里,当中国登珠穆朗玛峰记录不被承认,在国际上遭受质疑时,无数登山爱好者重新组建登山队,重新登上珠穆朗玛峰让世界看到中国。《中国机长》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航空领域的绝对专业。《我和我的祖国》中,林治远分秒必争,确保大典万无一失;高远为祖国原子弹事业献身;香港回归仪式外交官、升旗手、警察等人员确保五星红旗准时在香港升起。一个又一个小人物身上发生的奋斗故事,展现出高度的爱国情怀,从而共同构建出可见的光辉历史。

这三部电影都选取了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进行影像呈现,通过个体与国家结合的形式呈现出民族精神,而民族精神的背后体现出强劲的国家文化软实力。通过影像对历史的艺术加工与再创造,有利于弘扬团结仁爱的民族精神,从而坚定和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树立宏大的国家文化形象。

三、以真善美为主的价值导向

一部优秀的电影离不开对主题的精准把握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主旋律”的价值导向、传递社会正能量是主旋律电影的重要工作。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三部电影包含以“仁”为核心的儒家思想和普世价值观念。《我和我的祖国》中,由宁浩导演的《北京,你好》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背景,以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视角切入,以奥运会开幕式门票为元素,在诙谐幽默的基调中展开了一个有关人情冷暖的故事。小男孩用800块钱在张北京不知道的情况下“买”了他的门票,尽管方式存在问题但还算心存善念,而其真实目的是为看一眼由在汶川地震中死去的父亲参与修建的鸟巢栏杆。张北京原本要将门票送给儿子作为生日礼物,在了解情况之后还是将门票给了汶川地震的孤儿。在举国欢腾的历史时刻,镜头传递出来的是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特有的人情世故之美。

《中国机长》和《攀登者》都包含着在面对突发危险时人类的自我选择。机组工作人员在高空危险突发时选择执行责任使命,机长沉稳解决困难,使飞机安全迫降,机组工作人员安抚乘客、稳定乘客情绪,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完成了对生命安全的捍卫。攀登队面对未知的风险,在风雪中一次次迎难而上,这份攀登精神的背后是勇于战胜未知的勇敢和捍卫荣耀的国家使命。

这三部电影在价值导向的传递中还包含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中国梦的构建。《中国机长》中,飞机的平稳降落是机长对岗位职责的坚守,但是他圆满完成自我责任的同时,也保护了飞机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攀登者》最后的成功登顶不仅是方五洲、曲松林等人自我登山梦想的实现,也为中国的登山创造了辉煌历史。《我和我的祖国》以时间为轴线串联7个碎片化的故事,升旗装置、核能工作、飞行员阅兵、中国女排夺冠等都是不同岗位小人物对自我价值的追求,最终构建出中国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大时代下小人物对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对自我梦想的追求,构成“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结语

作为一种艺术手段,电影可以对真实历史事件进行二度创作,弘扬事件背后的精神特质和情感导向。70周年国庆展播电影通过艺术创作,将家国情怀、民族精神、价值导向传递给大众,而市场的反馈也意味着主旋律将以更受青睐的姿态走近大众。

参考文献:

1.陈婧薇,刘晴.新主旋律电影的意识形态功能构建——以《战狼2》为例 [J].电影文学,2018(22):120-122.

2.陈旭光.中国新主流电影大片:阐释与建构[J].艺术百家,2017(05):13-21+187.

3.郭斐.中国国产电影与国家形象的建构——新中国成立后国产电影关于中国形象的描绘[D].武汉:中南民族大学,2011.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