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出版人:走出家门 守护家园

汤广花
2020年02月25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出版人:走出家门 守护家园

  长少社绘本培训师、志愿者蒋璐(中)在搬运民间捐赠的医疗和生活物资。长江少儿社 供图

  武汉新华 供图

  2月6日凌晨1时,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滂沱大雨让这夜显得愈发寒冷。武汉新华书店股份有限公司蔡甸分公司员工刘阳的迷彩服已被雨水浇透,但他顾不得这些,正和战友们拼命卸载物资。他说:“多争取一分钟就多救一个人,一分钟也不敢停顿。”

  在武汉,像刘阳这样的出版人还有很多。他们主动走出家门,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用行动守护家园。

  “当时急着抢工,一张照片都没拍”

  今年30岁的刘阳,既是蔡甸新华书店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月5日,接到蔡甸街道人武部招募令后,他第一时间请愿,和另外28名退役军人快速组成一支抗疫突击队。火神山医院的物资卸载任务,是这支“军魂志愿服务队”的首战。他们从5日下午7时一直战斗至6日凌晨3时,顺利完成了400个床位及配套物资的卸载。

  “你要问我怕不怕,我肯定怕……但还是那句话,‘若有战,召必回’。”2月21日,刘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说,出发前他将妻子和5岁的女儿安顿到父母家,收拾好衣物和生活用品,搬到了临时住所。目前正按照武汉市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协助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当记者提出要几张他在火神山的工作照时,电话那头的刘阳憨笑着说:“当时急着抢工去了,一张照片都没有拍。”

  刘阳的同事、武汉新华批销中心员工石强也是一位“逆行者”。1月24日除夕夜,当许多人还处于疫情及“封城”所带来的恐惧、茫然时,石强已主动加入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大年初一,他接到了前往仙桃市运送5万只口罩回武汉的任务。6名志愿者6辆车,这趟平时只需要四五个小时的行程,当天因高速封闭、车辆安检、雨夜路滑等原因,从下午两点半一直走到夜里12点多才送到目的地。

  “当我把其中的两大箱口罩交给武汉普仁医院青山院区的医生时,她哽咽着连声说谢谢。当时医院的口罩全都用完了,如果没有及时供给,她和同事打算留着旧口罩,消消毒第二天再用。”石强说,就在那一刻,他意识到志愿者的价值所在,决定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如今,石强每天要做两份工作。上午,他下沉到社区,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做好卡点值守等服务;下午,他仍旧帮助向一线运送物资。“这样的每一天都特别充实,我会坚持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石强说。

  “将每一份爱心,扎扎实实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洪山坊的居民,大家好,我是本社区的住户……我呼吁本社区的健康党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完成居民的生活保障服务工作。”这是2月4日,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武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周怡在社区微信群中发起的倡议。

  洪山坊社区是一个老社区,有2万多居民,且超过65%为60岁以上老人,而居委会只有10名网格员。面对这种情况,周怡主动站出来,一方面号召社区全体党员集结,共同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协助社区做好疫情跟踪统计、物资发放和生活用品采买及配送等。

  此外,在周怡的号召下,湖北新华武汉分公司许多员工投身防疫一线。如家住外地的易晓静,主动要求独自留在武汉过年,做好门店闭店后相关事宜和复工的准备工作;员工王磊主动加入武汉红十字会志愿队,服务一线医护人员上下班;员工戚仁杰给一线医护人员运送救援物资。“我深知,疫情面前,只有大家一起坚守,才有武汉这座城市从阴霾里迎来的胜利曙光。”周怡说。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绘本培训师蒋璐说:“疫情发生后,看到一队队逆行的人,看到疫情的严重、物资的紧缺,我问自己:作为一个武汉人,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2月1日,蒋璐主动请缨成了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民间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捐赠对接、运送等工作。

  当天,她在微信朋友圈告知有人捐赠了9万双医护手套,立即有十几位朋友告知求助单位。此后,蒋璐为武汉市各大医院、社区分发医护手套108箱,走访了26个捐赠点,路途中不敢喝水,口袋里装着儿子给的巧克力。

  蒋璐还和朋友们筹集了150吨水果蔬菜,及价值6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赠送给医院、社区等200多个单位,以及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有一次在运送物资的途中,巧遇蜂鸟外卖小哥,塞给他一盒医护手套,小哥满脸蒙圈儿的表情,让人觉得既好笑又难过。”蒋璐说,“希望这些志愿服务能够成为国家力量的补充,将每一份爱心,扎扎实实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