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突出专业特色 打赢出版战“疫”

刘东风
2020年02月28日10: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出专业特色 打赢出版战“疫”

  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通过当地新华书店送到呼和浩特高速公路某检疫站的工作人员手中。陕西师大出版总社 供图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发挥自身出版特色和优势,组织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战“疫”家书》《口罩里的爱》《走开!冠小毒》等6种图书项目。特别是自大年初四起就开始动手策划“指导手册”,不到3天就上线并正式出版。目前总社还出版了英文版和俄文版。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陕师大总社迅速反应,及时下发通知,鼓励全社编辑积极策划相关选题项目。社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安排,组成各项目的突击队,多部门协作,克服各种困难,线上线下联动,编辑们主动学习适应网络化编校方式,把编校从纸质书稿转移到电脑上、手机屏上。许多年轻员工在非常时期经受了特殊考验,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总社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布局推进疫情防控多媒体项目的开展,另一方面也在着手做好正常经营工作和书刊出版。不久前总社发布了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要求各部门提前做好配套计划、月度工作安排,力求工作任务具体到项目、到人、到时间。目前总社采取在岗轮流值班和居家办公、网上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业务推进。社里还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网络业务课程学习,及时充电赋能,特别要求编辑要和众多专家学者作者建立畅通的联系,做好选题策划和书稿跟进,为后续工作做好功课、做足准备。

  笔者认为,这次疫情对国家是一次大考,对出版单位也是一次检验,即检验出版单位面对国家需要的大局观、响应力;出版单位在特殊状况下的专业水准、实战执行力;出版单位在互联网时代的融媒服务实力、公益服务能力,等等。

  出版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首先应体现在社会效益首位的成效上。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出版企业应发挥各自优势,主动推出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出版物,这也是出版文化单位的使命和责任,是社会效益首位的实际行动和作为。

  出版单位的高质量发展,当然也离不开特色化和专业化,这是出版单位的发展方向和必由之路。疫情暴发后,全国已出版的战“疫”类图书达百余种,这不但是出版人在特殊时期交出的答卷,也是各个出版单位深耕专业、厚植特色、长久发力、长远坚持的成果。当然,我们也要分析疫情带给出版内容方面的启示,研究高质量发展下的需求变化,垂直细分,精准聚焦,突出原创,长线长效,做好内容创新和专业化知识服务。

  这次疫情,给出版界带来的冲击和启示,还体现在对数字出版、多媒融合的认知和实践中。已出版的抗疫出版物,纸质书基本上因无法同步印制肯定是滞后的,这也促使各社在网络平台上、出版形态上火力全开、大显身手,使得网络版、电子书、有声书、视频等各种内容形式交相辉映,利用“两微一抖”及短视频、直播等推送宣传,创新内容表达方式和服务形式,实现了我们常说的内容资源优势向数字内容服务优势的转化,互联网传播、多媒融合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的优势尽显。这次疫情对出版界的大考,可说是直接瞄准了读者的切身急需,促使各社集中推送全新的优质内容,提供公益服务、免费阅读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读者阅读和认识,带动着数字阅读市场和融媒服务环境的共建。这些都会促进传统出版单位更加关注和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出版领域应用的现实,关注5G背景下融媒开发新变化,拓展传统出版边界,加快推动数字出版融合转型发展。(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 刘东风)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