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0余家社科学术期刊发出新冠肺炎问题研究征稿函

丁以绣 洪玉华
2020年03月03日07: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余家社科学术期刊发出新冠肺炎问题研究征稿函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微信公众号、社科期刊网微信公众号近日相继集纳发布30余家社科学术期刊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现象、规律等方面学术研究征稿函。涉及期刊包括高校学术期刊、各地社科院或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期刊、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期刊等。问题意识、独立研究、实践指导、前瞻性是征稿函中的共同要求。

  对于整合发布征文信息,社科期刊网微信公众号隶属的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梁艳玲说,新冠肺炎疫情并非单纯的医学问题,而社科学术研究本应服务现实生产生活,故更希望利用自身平台吸引更多学者关注,引发、展示立足各学科的思考研究。

  从主题、内容看,征稿涉及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相关的公共管理、社会、法律、经济、文化、传播等领域。其中有专科专题学术征文,比如《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征文主题为“疫情应对及疫后重建法律问题”;也有广泛社科视角的征文,比如,《求索》征文选题包括疫情防控与公共危机的应对、决策机制优化研究等9个方面。征文截止日期大多在6月之前,《管理世界》截稿期为年底前,《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明确标明长期有效。

  正月初四,《探索与争鸣》就联合《广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率先发布“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抗击新型肺炎研究”专刊征文启事。为了使选题更加有针对性和现实性,《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征询了10多位资深专家意见,在征稿启事中,编辑部号召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就此次疫情防治中呈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展开深度观察和思考,并呼吁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跨学科、大视野的深入研究,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学术界的联合攻关。“深度、前瞻、独立、跨学科、大视野”等相关语句被特别标红。

  舆情、传播等相关词汇在专业和综合性期刊征稿函中均有体现。《新闻与传播评论》主编姚曦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传播、舆情更深刻地与大众生活、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有很多议题值得总结研究。征文就是希望通过原创性、思想性的学术研究助力解决现实问题。联系两部委新近联合发布的“破除SCI至上”意见精神,姚曦认为,社科学术期刊更应借此近距离、深入研究中国社会现实。

  梁艳玲也介绍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已发布调查报告,对疫情相关议题进行规范、深入研究。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李频建议,学术期刊立足实践中的社会建设,做出更深入的思考与研究。他认为,征文是学术期刊立足自身定位对社会现实做出的反应,但从议题设置来看有深有浅。比如,探讨社会建设现代化的议题相对较少,而此次疫情中,恰恰显示出以社区为代表的社会建设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对此次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学术研究应该抛开惯性思维,更深入地关注现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