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多传播"歪果仁"的理性声音

隋明照
2020年03月11日07: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传播“歪果仁”的理性声音

近期,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呈现暴发态势。在全世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刻,出现了某些对中国、对中国人带有偏见的声音。不过,让人感到温暖的是,许多国际友人站了出来,向中外媒体讲述真实情况,他们的声音是不可或缺的。

外国人讲述中国的故事,会让受众更易于接受和信服。人总是会更愿意相信和自己有相同或者相似文化背景的人说的话,而且希望能听到来自第三方的声音,而那些在中国有生活经历的外国友人向本国受众讲述中国故事时,恰恰就符合这两种身份。以色列小伙儿高佑思热爱中国,也真正在中国生活过,2月5日,他在以色列观众最多的新闻节目中讲述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呼吁观众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生和普通人,这样的呼吁对于观众来说很有说服力。

这些国际友人在客观发声时,不少人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努力让更多外国人了解真相。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上,“歪果仁研究协会”在其制作的视频《从以色列找到10万只口罩直接送到湖北,湖北加油!|新冠肺炎》中,首先就说明“本视频会全程使用英文,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看见”。生活在上海的德国人阿福在《我们要对抗的是病毒,不是中国!》这一视频中用英语进行讲述,字幕用的是汉语和德语。西班牙小伙儿苏诺伊则用西班牙语录制了视频《国外网友如何看待武汉疫情?外国小哥怒怼键盘侠》……这些视频的制作者中文都说得很流利,而他们选择用自己的母语或是通用性更高的英语录制视频,以便让全世界更多人了解真实情况。

这些声音对于全世界人民消除恐惧和歧视、共同抗击疫情有着重要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